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代工不再好赚钱小家电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代工不再好赚钱

  小家电企业大力开拓国内市场

  在“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当下,传统的OEM战略让小家电企业面临了严峻考验。近日,以往把主要精力投放在OEM代工上的东菱集团宣布,由于2008年首度开拓国内市场,其自主品牌建设初见成效。

  OEM代工不再好赚钱

  我国众多小家电企业都是以OEM即“代工”的方式起家的,位于广东顺德的东菱凯琴就是其中之一。然而在金融危机的环境下,OEM战略显得“颇不可靠”了。

  有资料显示,仅2008年10月上中旬,就有近50家香港企业申请破产清盘,行业涉及制造、零售、饮食和物流,其中包括很多像合俊集团、百灵达这样的OEM上市公司。经济学专家认为,中国制造企业之所以在全球经济危机下显得脆弱不堪,与其一直处于国际产业链末端有直接关系。因此,摆脱单一OEM模式已是刻不容缓。”

  小家电开拓自主品牌道路

  尽管已成为国际小家电市场上的知名品牌,但东菱董事长助理潘卫东清醒地认识到中国企业要想做强,在国际竞争中和经济危机下屹立不倒,必须跳出位于利润率低且资源浪费严重的产品制造环节。

  东菱国内营销总经理彭光顺则表示,为实现向更高层次的OBM自主品牌模式转型,东菱近日对内销战略进行了调整。

  无独有偶,鉴于单纯OEM的弊端,同样以代工起家的珠海德豪润达公司也早在2008年初就提出了“转型国内市场”的战略。德豪润达总经理涂伟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经济构成的市场而言,中国市场是最大的市场,放弃对于企业而言也显得不理智。”

  记者获悉,目前不少销售规模在4亿元以下的企业纷纷出现倒闭、转产现象,资源进一步集中,随着行业龙头企业进一步获得了更多的资源,也为转型国内市场奠定了基础。业内资深专家罗清启认为,广州部分小家电企业的成功转型为中国企业如何摆脱“低成本依赖症”、摆脱长期处于国际产业链末端的被动局面提供了“良方”,对中国家电企业如何度过经济寒冬提供了重要的启示。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