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长虹海尔海信谋求入股国美 国美陡增变数

   “长虹、海尔、海信等家电厂商可能联合持有国美电器部分股份,成为国美股东。”昨日有知情人士透露。

    由于该消息还在可行性方案的前期讨论中,该人士并未透露更多消息。

外界也无从知道,家电厂商参股的是国美上市公司部分的股份还是非上市公司的股份。

    一位业内人士透露:也可能是国美方面为了应对眼前压力,缓解现金流,采取将应付的货款转为股权的方式,度过眼前的低迷的一种手段。

    1月13日,三联商社发布公告:宣称将起诉国美去年获得三联控股权的买卖行为违规无效。此公告的直接诱因是“国美电器作为三联商社最大股东,已经提请于2月2日召开三联商社股东大会,以求全面进驻三联商社。”

    虽然三联此举被认为“通过诉讼阻挠股东大会召开”,但“后黄光裕”时代的国美版面已经不再是铁板一块———家电连锁行业的现有格局多了些未卜的气息。

    百思买欲40亿染指国美股权

    直到去年9月,百思买中国对进入北京都还是满怀希望。这个世界第一大家电零售商实在是太需要成功来证明自己的实力了。

    据知情人士透露:当时现金流非常紧张、股市压力巨大的黄光裕和百思买的交流已经非常深入———有关人士透露“当时国美部分股份的出让总价达到40亿元”。

    由于这是百思买继南京五星之后,在中国境内的又一起并购,尤其是此时的国美门店数目已经2倍于苏宁,所以双方都颇为谨慎。

    百思买方面尤其谨慎:从2003年进入中国以来,百思买一直盘旋在中国家电零售市场上空,等待下手的机会。在此后3年里,它的中国公司的主要工作依然是采购,其间除了在上海设立了亚太总部及在北京和深圳设立了两个办事处之外,在零售业务上,进展甚微。

    直到2005年3月,百思买才耗资2.5亿元在上海徐家汇开了第一家门店。在中国家电零售业务高达15%的年增长率面前,百思买意识到必须迅速地进入到中国家电零售市场前五位的角逐中来。

    并购是最为快捷的方式。此时中国家电卖场的前6位企业是:国美、苏宁、永乐、大中、五星和三联———百思买决定拿下五星,也许是因为它是南京当地的第二大卖场,也许是因为它在苏南这些富庶之地的50家门店。

    但更重要的是,百思买不希望碰到那条政策的“红线”———此时正是中美贸易关系的一个微妙时期。2005年4月初,美国百思买集团公司董事长理查德·舒泽与中国政府一位高级官员会面,表示将不断扩大在华采购规模,特别是该公司近期与中国民营企业五星电器签署了合资协议,利用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物流技术,提升中国家电流通领域水平。

    颇具意味的是,已经签署合作协议的百思买并没有履行上市公司责任,直到当年5月11日,南京五星和百思买在江苏省工商局完成注册拿到正式工商执照后,才正式对外公布双方的合作。

    此后,无论是大中的并购还是永乐的并购,百思买都只能成为看客。但这并不代表百思买对“国美苏宁”格局的放弃,一个长期在业内流传的说法是:百思买想和国美、苏宁完成交叉持股,共同开拓中国市场。

    从北京马甸宜家旧址,到大中电器的电器旁落,百思买中国的北京之旅一直没有落子,这个全球家电零售巨擎并没有证明自己的中国能力。

    家电连锁业面临新博弈

    当媒体以“酒后放言”来描述苏宁董事长张近东的时候,人们都能感受到2009年苏宁的顺意。

    虽然偏居江东,但苏宁作为国美对手的日子从未轻松。剑拔弩张的一刻始于2005年7月22日,号称要“收官南京”的过江龙国美要和地头蛇苏宁正面打擂台。当时站在张近东办公室的窗前就能看到街对面的国美门店,时情时景当是五味杂陈。

    这样的对垒势在必行:2004年6月7日国美电器借道京东自动化在香港上市,2004年7月13日苏宁电器在深圳A股上市。当年黄光裕以105亿资产成为中国首富,而苏宁在上市后长达近10个月时间内领跑沪深两市1400多家公司成为当时第一高价股。

    国美和苏宁各自驾着资本的马车“跑马圈地”,类金融模式甚嚣尘上。2005年10月14日,同样在香港上市的永乐电器已经没有了“过去的好时光”。在2005年连锁巨头们都遭遇了单位面积销售额和销售利润的持续下滑。

    2006年7月25日,国美以52.68亿港元并购永乐,2007年12月14日国美36亿元并购大中,2008年2月拿下三联的控股权前后支出7亿多元———虽然黄光裕多次股市套现高达135亿元,但是在高额的并购支出面前,一旦遭遇资本熊市“杠杆”就后力松懈。

    从国美去年年底公布的三季度报看: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15.93亿元,较2007年同期增长了1.11倍。而同期苏宁的净利润达到17.12亿元———这意味着,国美上市公司的828家门店利润比苏宁的784家门店利润要低1.2亿元。

    后黄光裕时代,这些“店是租的,货是厂家的,营业员是经销商的”中国的类金融企业们正面临着新的博弈。可是面对网上直销的快速发展以及“家电下乡”的政策扶持,国美苏宁们所要面对的行业调整已经远远超过单纯的“厂商博弈”。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