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中关村卖场变局 > 最新新闻

中关村的救赎

  2009年伊始,北京中关村一座电脑城外墙的五块巨大广告牌被换掉,取而代之的是以“诚信”为主题的宣传广告,“诚易破,信难求”——广告中的这句宣传语与其是对消费者的承诺暗示,不如说是对电脑城所有商户的一次公开警示。

  种种迹象表明,这不是电脑城又一次振臂高呼的口号而已,某业内人士表示,这几块广告牌价格不菲,这就意味着一个月电脑城为此付出的损失就要达到十几万元之多,这在中关村电脑城历史上还是绝无仅有的第一次。

  不仅仅如此,该电脑城宣称已经推出了查价系统,按照不同的产品推出了指导销售价格,如果电脑城的商家销售利润超过30%,消费者可以进行投诉,而电脑诚将视情形给予先行赔付,并会对商户进行相应的处罚,而最为严厉的处罚,则会对商户采取一定时间的“封店”措施。

  “这不仅仅是说说,电脑城是真的下狠手了,前几天我们就被封店一天,而今天我们隔壁的那家因为遭到消费者投诉而被电脑城封店了。”小张说道。小张是中关村一家公司的的销售员,对于2008年底发生的变化颇有感触。

  小张介绍,虽然仅仅是“封店”一天时间,但对于自己的公司而言,这一天的各方面成本和销售损失就有可能超过一两万元,这在经济不景气的今天已经是非常让老板头疼的一件事情了。而最让他感到纳闷的是过去电脑城解决这些事还会讲讲情面,现在却都是一副公事公办的态度。

  在小张的印象里,最近感觉老板越来越神经质了,因为老板开会的频率明显增多了,而开会的内容也基本一致。一方面强调最近对客户销售一定要谨慎,无论是态度还是销售过程都要保证不“出事”,一旦公司遭到消费者的投诉,公司受到损失,公司也将对个人进行严厉处罚。

  事实上,电脑城对于商户的强硬态度正在传达着一个清晰的信号,电脑城正在竭尽全力重塑自己的形象,希望重建一个诚信的环境。而从另外的角度上说,电脑城已经意识到,诚信问题已经不仅仅是对电脑城有损害的问题,而是已经从根本上危机到了它的生存。

  不仅仅是电脑城,“外部环境”也已经悄然发生着变化,2008年年底,一场消费者状告电脑城商户欺诈的案件在海淀法院开审,原告徐先生在中关村用1万元买了价值不到6000元的电脑后将商家告上法庭。而徐先生所能提出的证据,仅仅是五名与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网友,最后法院判商家败诉并对徐先生进行双倍赔偿。在中关村的历史上,这是法律的天平第一次倾向了消费者。 在此之前,同类案件还从未有消费者胜诉的案例。

  早在2006年五月,中科院博士生杜瑜与新闻周刊记者郑褚分别因价格欺诈而起诉中关村商户。期间杜瑜拒绝了商户私了和解的提议,并对笔者表示:“这场官司,钱已经不重要了,我们要把这场公益官司进行到底。”

  然而,尽管杜喻甚至出示了包括对方公司负责人承诺双倍私了的录音等证据,但最终还是被法院以证据不足为由驳回,两起不同的案件双双败诉。笔者参加了整个庭审过程,对法官私下调解时的表态记忆犹新。“虽然我很同情你,但法律要讲证据。”

  同样的案例,却是截然不同的结果,虽然不得而知法律的视角有怎样的不同,但是商户被判罚两倍赔偿的法律裁定使这次判决被赋予了更多的象征意义,法律正在以新的方式新的角度来看待中关村正在发生的问题,它不在是让商户弃诚信而不顾可以高枕无忧“转型”的一道“天然屏障”,而开始成为规范这个行业游戏规则的重要参与者。

  事实上,政府也已经开始关注中关村的生态状况,2009年1月,海淀区十四届人大四次会议召开,确立海淀区将对公主坟、中关村、四季青和上地四大商圈全面升级。而将中关村商圈诚信软环境的升级被提升到了重要位置。

  海淀区商务局局长王淑侠表示,对于中关村商圈此前屡被批评的电子卖场价格欺诈问题,相关部门将推行标注价格指数的方式进行规范。具体操作方法是:设定价格指数,即对同类商品标注一个价格区间,消费者可以在网上查询。一旦发现超过价格指数最高限的卖家,(有消息称,价格指数将参照30%利润原则)可以直接到商场举报。

  一场轰轰烈烈的诚信风暴拉开序幕,包括电脑城、法院、政府甚至媒体在内的诸多因素都正在成为推动诚信进程的原动力, 而严格意义来说,这已经不再单纯是电脑城的自我救赎,而是一场由众多角色参与的中关村卖场价值重塑,事实上虽然还有很多人对这场诚信再造的结果不抱乐观,但无论如何,中关村倍受诟病的问题正在被尝试解决,一切都在向着积极的方向发展,这也是所有人都期待看到的。(来源:《计算机产品与流通》 王卫东)

    此文章由搜狐数码频道与计算机产品流通杂志社共同报道,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