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电脑下乡价格标准公布 厂商需过培训服务关

  从2月1日起“家电下乡”将在全国推广,电脑和空调、热水器、摩托车等产品一起被增加为“家电下乡”产品。而记者从内部人士处了解到,“电脑下乡”的最终价格标准为台式机不高于3000元、笔记本电脑不高于4500元——这比之前盛传的4000元价格高出了500元,成为所有下乡品种中最贵的一种。

这一消息不禁令正处在金融风暴影响下的国内PC企业欢欣鼓舞。

  不过种种迹象表明,尽管农村市场诱人,但是由于其特殊性,并非所有电脑厂商都能搭上这趟快车,而农村市场到底能不能因此启动也不容乐观。

  下乡份额面临被“挤占”

  电脑虽然进入了“家电下乡”的大名单,但是依旧面临被“淘汰”的危险境地。目前,“家电下乡”品种包括冰箱、彩电、手机、洗衣机、电脑、热水器、空调和摩托车8类,但是每个省只能根据本省的情况选择其中6个品种。在与其他几类产品的竞争当中,电脑并不占优,甚至处于相对的弱势。

  从首批试点效果比较好的山东省返回的销售数字来看,每卖出73台冰箱,可以卖出43台彩电、4部手机和1台洗衣机。尽管在统计这个数据的时候,电脑还未进入“家电下乡”的大名单,不过统计结果已经充分说明了农民消费的“刚性需求和理性选择”。

  “农民朋友花钱还是比较谨慎的。曾被认为是‘家电下乡’热门产品的手机目前的销量仅为彩电的1/10,冰箱的1/20。这充分说明了农民目前的生活水准和消费心理。因此对于电脑下乡的情况不容乐观。”独立分析师秦川对记者表示。

  设培训服务高门槛

  电脑之所以和其他产品在下乡名额的“PK”中处于劣势,除了单价昂贵之外,就是电脑和其他产品不一样,它需要培训和服务。

  联想市场部的李季对记者表示:“我们的服务人员经常接到电话,问为何我的电脑开机后是黑的。结果查来查去是显示器没有接电源。这样的例子很多很多,农村对于电脑知识还是相对贫乏的。”

  如何让卖到农村去的电脑不成为一台打字机,这已经成为目前PC厂商思考的问题。据消息人士透露,目前“电脑下乡”投标规则草案当中有一条规定“厂商每卖出一台电脑必须的有一个小时的售后服务,才能有竞标资格”。显然相关部门和PC厂商都已经意识到,如果没有培训,电脑在农村是普及不下去的。这实际上已经给PC厂商定下了一道高门槛,意味着单纯以低价取胜的电脑厂商已经被挡在了“电脑下乡”之外。

  PC厂商开始布局农村市场

  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杰明确对记者表示:“并非人人都能搭上这趟快车。其中的关键就是农村市场的特殊性要求,厂商从产品设计、渠道建设、网点建立、服务配套等各方面都要有深厚的综合积淀。他强调:“经营农村市场,要有先苦后甜的心理准备,必须要先有投入、有真心实意的付出才能有市场收益回报。”

  实际上为农村服务的电脑不仅要价格便宜,为农民提供培训,同时也要重新设计以应对当地电压不稳等相对不完善的基础条件。来自计算机世界的分析师表示,就目前来看,国内几大主流PC厂商都已在销售网络覆盖、储运配送能力、服务网络等方面围绕农村市场展开行动,为瓜分该领域的上百亿元“蛋糕”布局。可以预计,联想、海尔、方正、同方、长城电脑等PC厂商有望能够在农村市场分得一杯羹。“特别是处于第二集团的海尔、方正获益比较多。”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商报记者 罗添

(责任编辑:华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