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空调粤企出招死扛寒冬 家电下乡成救命稻草

  向经销商输血、延长保修服务、深耕农村市场

  “寒冬之下只能抱团自救。”受制于空调行业海内外市场集体低迷,再加上行业逾千万台库存压力,以及变数陡增的渠道因素,占国内半壁江山的粤产空调巨头今冬正经历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艰难尴尬的困境。

除了重拾价格屠刀之外,粤产空调巨头也各显其能,针对渠道、售后服务、农村市场展开自救行动,以期搅热市场,在市场动荡中占有先机。  

  格兰仕掷巨资输血经销商

  对刚刚结束的冷冻年度而言,原材料价格猛涨猛跌成为来年最大的隐患。铜价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从每吨近8万元跌到2万元左右,这使得行业1500万台的库存急速贬值。行业统计数据显示,去年空调产业因库存贬值形成了至少140亿的价值黑洞,其中各大品牌积压在经销商的库存至少贬值30%。伴随庞大库存而产生的巨额资金压力,使得众多靠借贷输血经营的中小经销商面临巨大经营风险。记者证实,去年11月以来,已有不少空调经销商扛不住资金压力,而被迫“潜逃”或“转行”。

  渠道动荡令本已冷清的空调市场“雪上加霜”。对此,格兰仕上周宣布在行业内率先开展对经销商的库存进行补差价行动。格兰仕空调总经理韩伟介绍,“补差”将覆盖格兰仕全国1万多家经销网点,单台补差达到300元~1000元,预计全部补差金额达到1亿元。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的其他空调品牌仅对某一款或某几款产品进行补价差政策,还没有哪个企业敢于进行全库存补贴。“格兰仕此举是希望带动全行业的渠道维稳行动,从而为应对更加艰苦的2009年打好基础。”韩伟说。

  格兰仕常务副总裁俞尧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重拾降价,格兰仕今年将全面采取积极进攻的市场策略,确保消费者得益,也确保旗下经销商经营最为安全。在俞尧昌看来,成本占到空调80%的原材料已经下降不止30%,“但某些行业龙头企业仍然不顾及消费者利益不肯让利消费者,既是对消费者不负责任,也会伤害经销商的信心。”  

  志高深耕售后服务

  就在格兰仕宣布“盘库补差”行动的同一天,志高中央空调上周也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即日起,凡购买志高空调,无论家用、商用空调,均可享受“整机包修8年,压缩机包修8年”的售后服务。业内人士介绍,“三分制造、七分安装”是家用以及商用中央空调的行业特性。相比家用空调包修期限5年至10年甚至更长而言,中央空调的专业性很高决定了售后服务成本远远高于家用空调,以至于外资中央空调巨头如大金的三包期仅仅为3年,国内品牌海尔则为1年。

  志高董事长李志浩就此向本报记者坦言,志高此举冒着负担巨大的售后维修服务成本的风险,但是“寒冬中深耕服务领域,能巩固老客户,提升志高品牌,同时也对志高打造内功严控品质减少成本有利。”  

  空调下乡成救命稻草

  就在本月初,空调也突击被正式确定纳入政府主导的家电下乡工程,并从今年2月起进入招标阶段。广州美的空调总经理杨军向记者证实,美的总部已经积极组织专门团队,积极按公开程序进行招标准备。而记者从科龙、格力、格兰仕、志高等广东空调厂商了解到,上述厂商全部参与了下乡项目招标,同时纷纷推出针对农村市场的空调产品,如“防低压空调”、“防鼠咬空调”、“防潮空调”等。“在海外市场前景难料的当下,扩大内需将给空调厂商带来实际性利好,空调下乡蛋糕如何划分,将有望左右空调行业格局。”家电网主编李韬向记者预言。

  至于海外市场,志高空调董事长李兴浩表示“绝不放弃欧美市场”,而俞尧昌透露,格兰仕计划发力开拓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美的电器市场部人士则表示,公司有计划采取调整OEM、ODM(为国际品牌加工贴牌)出口的比例,尽可能阻止销量下滑,同时增加出口产品的附加价值。

  本报记者戴远程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伟 | 俞尧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