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生活 > 数码资讯 > 行业动态

探秘寒冬下的IT卖场生存现状

  

  2009年寒冬里的北京中关村电子城显得有几分落寞,然而遭遇冷气袭来,在零下7度的周末早上,上海太平洋数码广场的场外却聚集了近百名消费者排起的长龙,卖场内望去更是一片人头涌涌的盛况。在人们高呼危机来临要紧缩腰包之际,是什么吸引力在作用着消费者的腰包?金融风暴下的IT卖场真实生存现状又是如何一番景象呢?

  以太平洋数码广场为例的上海IT卖场现状

  带着以上疑问笔者走访了以太平洋数码广场为代表的专业数码卖场。并就太平洋数码广场场外排队过“火”的现象采访了活动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今年不但百货的促销形式花样百出,IT卖场的促销力度较往年更甚,卖场正在进行的新年活动送出的大礼就包括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等几十款价值不菲的奖品。太平洋数码广场更整合多方资源,联合场内所有商铺和各大IT厂商,在这个“寒冬”里一齐动起来,推新品,推让利,拉动消费需求。从现场统计的数据来看,太平洋数码徐家汇两店和浦东店参加活动人数逾千人,消费满500元以上兑奖的消费者达到4000人次以上,这样的数字的确令人振奋,让人不由得怀疑这个“冬天”是否真的那么“冷”。

  卖场内各类商铺的反应也各有不同, 据卖场内的笔记本、品牌机等相关商铺负责人反映,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确实存在,比例占到原来销量的5%左右,从10月开始出现具体销量上的影响,不过元旦因为活动不断商场人流增加不少,甚至感觉有回暖的趋势,不少商家对于坚持下去度过寒冬还是持很乐观的态度。从实际消费者调查来看,金融危机的确滞后或打消了一些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但是对于不少个人消费者而言,一些数码产品、电子消费品已然成为生活必需品,更成为个人获取资讯,提升个人价值,提升生活品质的必要选择,对于大多数消费者来说,危机的影响有其限制性和暂时性。

  相对来说,卖场内销售耗材、小数码产品、贴牌产品的商铺则反馈较为激烈,综合来看,其所处卖场地理位置和销售的产品技术含量,供应商家过多,竞争多为价格竞争都是其面对危机,感受深切的原因。

  市场催生变化,影响行业发展

  其实从消费者购机的实际数据分析,总量并没有减少,但是消费者更趋于集中在几家大规模的品牌专卖店,看来金融危机成为了行业加速洗牌的催化剂。消费者的集中化也将催生资讯更专业、服务更满意、更为方便快捷的数码购物平台。从行业来说,也需要一个有能力整合多方资源的中枢来发挥巨大作用,稳定的带动终端零售行业供应链上的各环节度过这个寒冬。

  太平洋数码广场正具备了这样的实力,在信息渠道上除了能发挥卖场的自身优势,更能倚靠太平洋电脑网从中获得第一手专业全面的资讯,并且做为全国最早成规模的IT卖场之一,不但拥有最为齐全能引领潮流的商铺产品资源,还能得到国内外知名厂商一直以来的顶力支持和信赖,在多个资源整合方面的优势怡然十分明显。这个从线上线下打造出来的专业数码购物平台必然也会在金融危机的冬天里发挥其最大热量。

  过冬要靠实力和联合

  “2009年为了帮助商铺增强抗风险能力,卖场还将联合众多商铺、整合厂商资源推出一系列大型让利活动,着力于推动销量和稳定卖场客流量的同时,帮助消费者达到价值最大化的需求。”太平洋数码广场活动负责人介绍说,今年2月份卖场将推出“太平洋帮你付一半”的大型让利活动,从三方面看规模都是空前的。

  一方面联合了太平洋数码徐家汇两店和浦东店超过1000家以上的商铺协同在现金和礼品上的让利。同时作为卖场线上支持的太平洋电脑网也请出了专业编辑对主打让利产品进行价格审核和合理分类,并开设现场互动对消费者在购物上的疑问进行解答和指导。另一方面,Gateway、松下、爱国者、明基等数十家国内外知名厂商也加入到了合作的队伍中。再则,太平洋数码广场也将回馈消费者进行购物返现金,最大幅度为半价返还。

  太平洋数码广场通过自身活动和商家及上游厂商更紧密的联合,致力于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服务、更舒适美好的购物体验、更实实在在的消费者让利,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给太平洋这样的专业IT卖场带来抵御“寒冬”的实力和活力。

  同时,金融危机之下抱团过冬的行为,也客观上促成了行业优势资源的有序整合,为行业更加成熟和健康的向前发展,提供了后续的保证。

  2009年,危机之下的寒冬,来势迅猛,但是我们看到了这“冬天”之中释出的暖意和春风,自古以来,国人讲“祸福相倚,危机相随”,无论是消费者、供应商、渠道商还是专业IT卖场都将面临挑战,也会找到发展的新机遇。

(责任编辑:董海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