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笔记本在线 > 笔记本新闻

电脑下乡 PC厂商大举挺进农村市场

 · 微软发Win8和IE 10紧急补丁  · Win8不搭配触屏影响体验
 · 11月份笔记本出货量惨淡  · 160台Mac Mini建终极服务器
 惠普旗舰超极本  宏碁W700平板  苹果新iMac拆解  索尼Duo11变形本
 

  2008年12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下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中提出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从12个省(区、市)推广到全国,同时,把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等产品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这意味着继彩电、冰箱、手机等家用电器后,电脑等也将通过财政补贴政策大量进入农村,保守估计将催生近五百亿元市场,市场潜力巨大。

  据悉,电脑厂商要想进入“家电下乡”的采购目录,需要通过统一的竞标。记者获悉,目前国内几大主流PC厂商都已在销售网络覆盖、储运配送能力、服务网络等方面围绕农村市场展开行动,为瓜分该领域的几百亿元“蛋糕”提前布局。

  业内专家指出,电脑下乡应从考虑农村用户的特殊需求和应用入手,解决农民最迫切的问题,提供适农宜农的好产品是关键。记者日前在国内IT巨头清华同方电脑采访中,从家电下乡项目工作小组

  组长吴松林处获悉,招标还没正式启动,同方已经成立了专门的针对电脑下乡的项目团队,快速整合产品资源,主动研发符合招标要求和受农民欢迎的产品,并着重加大在适农宜农的软硬件系统的投入。据吴松林透露,同方电脑已经专门针对农村市场特有的电压不稳、多雷等自然现象开发出具备AC160-264V超宽幅稳定电源、防雷防静电的农村专用产品。同时,针对农村市场中电脑应用水平普遍偏低、运输过程中颠簸多尘等方面进行产品细节优化,并且对未来为农村市场提供人性化适农产品充满了信心。

  也有证券分析师认为,如果“电脑下乡”实施,从渠道与服务上来看,国内厂商无疑具备优势。除了在香港上市的联想集团外,A股上市公司中,最可能直接受益的公司是同方股份(600100.SH)等。目前,同方已经在全国范围内设立了10个大区、28个办事处,建立了3000多家代理商和4000家以上的店面,形成了辐射全国的强大的营销网络;在售后服务方面,同方电脑具有业界领先的零时空远程服务、Call-Center电话服务、服务站县乡本地服务等立体的服务模式,有上千名优秀服务工程师可以为全国任何一个城市、乡镇、农村提供规范、专业、周到的服务。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自主研发的远程服务系统,甚至走在了很多国际厂商的前面,可提供远程的硬件故障判断、软件故障解决、杀毒、应用服务、系统优化、培训等全面服务方案,做到了服务“零距离,零等待,全无忧”。

  据悉,同方电脑一直很重视农村市场,多次参与农村项目,特别是05年和北京科委合作开发面向农村的长风电脑,为践行农村市场积累了很多有益的经验。同方对农村市场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和分析,吴松林表示当前的农村市场也涌现了很多新需求,“比如如何通过电脑发布农副产品信息、搜索农资信息、解决农村学生的网教问题及农民医疗问题等,我们的项目团队都在进行专门的研发和策划。”

  无疑,“家电下乡工程”是贯彻十七大扩大消费特别是农村消费精神,落实科学发展观要求的重要体现,也是支农惠农的一项新举措。同时对于目前遭受经济危机和外资PC企业大举抢占国内市场双重夹击的国内PC厂商来说,无异更是一大良机,可以说是一举多得、意义重大! 但并非人人都能搭上这趟快车,其中的关键就是农村市场的特殊性要求,厂商从产品设计、渠道建设、网点建立、服务配套等各方面都要有深厚的综合积淀,谁具备了这些特质,谁才能分得这块蛋糕!

(责任编辑:鲁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