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分期付款减轻压力家电行业探路新模式

  为应对行业增速放缓的压力,12家家电企业、1家家电连锁企业和8家银行日前通过工厂降价、商家让利、银行免息的模式,拉动消费,抱团取暖。据悉,这种银、企、商三方联合推出的零利率、零首付、零手续费的分期付款模式在家电行业尚属首次。

  库存压力迫使家电降价

  国内家电行业有着近万亿元的市场规模,对拉动经济增长有重要作用。但今年中国家电产业面临出口下滑和内销增速放缓的双重压力,部分家电产品库存远远超过往年,因此,如何找到出路解决库存压力成为当前行业难题。

  前不久,来自西门子、海尔、夏普、三星、松下、LG、创维、海信、日立、富士通、美的、老板等12家家电企业的代表齐聚苏宁电器上海管理总部,寻求与银行、渠道的合作,以消化库存,解决行业难题。

  美的空调上海销售公司总经理张志宏称,今年确实是家电行业的“冬天”,但“冬天”不能“冬眠”,要主动出击“觅食”,否则不冻死也会饿死。海尔公司上海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屈俊鹏称,家电产业要积极准备“过冬”,不能坐等“春天”的到来,否则这个“冬天”将会更加漫长。

  据介绍,目前空调行业内有超过1000万台库存。随着原材料大幅下降,当前空调整机成本已较九个月前下降约20%,如果零售价格也下调20%平仓现有空调库存的话,以平均每台单价3500元计算,整个空调行业的库存市值将“蒸发”70亿元。

  另据统计,彩电业的库存也达到历史最高点。到2008年11月底液晶彩电的库存已经超过100万台,CRT电视的库存超过300万台。预计2009年,彩电市场总体规模虽然会保持平稳,但销售额和销售量都将出现负增长,出口仍将低迷,行业面临的环境也将进一步恶化。因此,彩电终端产品的降价会成为2009年的市场主旋律。

  苏宁电器上海管理总部执行总裁凌国胜介绍说,此次活动中,部分企业为了尽快处理库存,将把32英寸液晶彩电以1999元的价格抛售,1匹空调也首次降到了1000元以下。

  他同时表示,上海家电市场有200亿元左右的规模,并且增长空间较大,而80%以上的份额来自家电连锁行业,家电连锁对本地家电市场的走向有巨大影响。“此次家电上下游企业与银行三方联合,就是要借助外力刺激市场,提振消费信心,寻找岁末年初家电市场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凌国胜说。

  分期付款减轻消费压力

  参加此次活动的还有交通银行、招商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兴业银行、光大银行、中国银行、浦发银行等八家银行的上海分行,他们表示,将为购买家电的消费者提供零利率、零首付、零手续费的分期付款业务。

  2008年12月,商务部表示将积极发展信用销售,以扩大国内需求、促进消费增长、提高经济运行效率、加快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信用销售具有的延期或分期付款特点,决定了它可以用较少的资金投入,实现同等或更大的商品购进额或消费额,使潜在需求转化为现实需求,从而带来内需和消费规模的扩张。

  凌国胜认为,此次三方合作尝试的“三零”消费模式,将极大地推动消费信心的增长,从而推动销售量的增长。他乐观预计,50天内分期付款销售将会达到三亿元,相当于苏宁电器在上海地区全年分期业务的50%。“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将影响岁末年初家电的消费趋势。”

  民生银行上海信用卡营销中心总经理陈晓华表示,银企商三方合作推出的“三零”式分期付款,将给消费者带来确确实实的好处。

  交通银行太平洋信用卡中心市场部高级经理杨勇称,通过分期付款方式购买家电,银、企、商三方给予消费者的优惠幅度最高达到30%,这种大规模让利促销联合作战,集中资源冲击市场的行为,在以往是不多见的。

  银行期待唤醒“睡眠卡”

  一家银行代表称,参与这种银、企、商三方联合活动,主要是希望通过刺激消费来唤醒“睡眠”的信用卡。

  据中国银联最新数据显示,预计到2008年底,内地所发行的银行卡达18亿张,其中信用卡1.5亿张。但一人多卡现象普遍存在,信用卡的激活率不到40%。而国内一家专业调查公司此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9.6%的受访者拥有各类银行卡,32.5%的受访者手中拥有“睡眠卡”。为此银行要付出不菲的维护成本。

  据介绍,银行卡可以促进即兴消费,具有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发展的积极作用。根据国际经验,银行卡支付占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提高10个百分点,就可以拉动GDP增长0.5个至0.8个百分点。目前我国信用卡透支余额为1300多亿元人民币,而美国信用卡透支余额有9700多亿美元。

  建设银行上海分行的代表称,分期付款在国外非常常见,消费者已经习惯通过信用卡消费来省钱或者解决现金紧张的困难。现在上海乃至长三角地区居民持卡消费意识不断增强,中国银联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11月底,长三角地区银行卡联网特约商户已达到21.1万户,联网POS机39.9万台,分别占全国比重的18.6%和22.5%,而且这一地区POS终端数量已连续四年保持35%以上的增长。便利的支付环境促使银行卡成为长三角地区居民日常生活中最重要的非现金支付工具。近年来,长三角地区持卡消费金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例达31%,其中上海地区达48%,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预计到2010年,上海银行卡联网特约商户普及率将超过80%。

  另一位银行代表表示,希望通过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上海地区信用卡消费,让“信用”产生价值,而不是占用银行资源。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凌国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