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下乡新政 助推二手家电市场步入正轨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商务部、国家工商总局、质检总局等中央部门相继发文指出,严厉打击借家电下乡、低价处理等名义向农村销售翻新废旧家电、假冒伪劣产品以及无照无证经营、经销不合格家电商品等不法行为。尤其是工商、质检等市场监管部门针对使用废弃显像管玻壳非法加工组装、销售废旧电视机等违法行为将依法组织查处。

有业内人士指出,这些政策的出台将成为农村二手家电市场“改邪归正”的好时机。

  废旧家电回收困难重重

  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将迎来家电更新换代的高峰,平均每年需报废的电视机在500万台以上,洗衣机约500万台,电冰箱约400万台,每年淘汰1500多万台废旧家电。其中不仅有“超龄服役”的废旧家电,还有部分家电产品尚有使用价值,整个市场规模高达上百亿元。然而,具有上百亿元市场规模的废旧家电市场,却是家电行业中缺乏监管、鱼龙混杂的一个突出领域。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由于家电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企业大都将精力集中在了生产、销售领域,而对废旧家电的回收处理基本上还处于空白。一位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公司原则上对自己的产品是可以回收的,但在实际操作中还从来没有单独回收过,一般都是采用以旧换新的办法,而且公司也从来没有设立专门的回收网点,以旧换新都是由家电卖场开展的。 费用高、无规模和回收难成为废旧家电回收再利用的最大瓶颈。业内人士指出,在欧洲,一个冰箱回收生产线的报价在200万欧元以上,由此看来,企业在回收处理初期难以盈利。目前,青岛、浙江等地试点企业的情况都不是很理想,试点企业需要花钱去买电子废物,导致材料成本过高,收购一台废旧冰箱企业需花费近100元,而在国外都是免费回收。

   与中国企业不同,外资企业却对中国的废旧家电市场情有独钟。日前,日本非铁矿产巨头同和控股(同和环保再生事业有限公司)宣布,年内将在中国启动家电再利用业务,并制定了每年回收40万台以上废弃电视、冰箱及洗衣机中提取金、铜等金属资源的发展计划。

   业内人士分析,对于目前已在资源再利用、节能环保走在世界前列的日本企业来说,中国的资源再利用市场充满了巨大的商机。尤其是我国从本月开始实施《循环经济促进法》,加之鼓励外资进入资源再利用、环保等产业领域,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升级的积极政策措施,加快了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步伐。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秘书长徐东生表示,从管理和成本上看,我国废旧家电回收处理的成本比欧洲和日本要低,废旧家电处理厂通过出售经处理可再利用的材料可以降低成本,但从执行上看,建立废旧家电处理体系缺少资金的支持,很难让生产商和经销商自觉地投入。废旧家电回收注定要走规模化和产业化之路,只有规模化,才可以降低成本;只有产业化,有了合理的回收渠道和管理机制,才可以更好地为生产制造服务。但这一切的前提不仅是政策到位,更要有资金的支持。

  二手家电市场亟待规范

  近年来农村二手家电市场发展迅速,由于二手家电相关标准法规立法空白,加之部分二手家电商家唯利是图等因素,以致农村二手家电市场一度成为不法商家谋取暴利坑农害农的温床。

  记者了解到,许多二手家电没有售后服务,有的二手家电经营者虽然用诸如“保修3个月”的承诺吸引消费者,但也很难兑现。来自广州市消协的数据显示,二手家电的退、换、修等问题是消费者投诉的热点问题。由于二手家电都曾使用过,因此故障责任认定是处理二手家电交易纠纷的症结。

  对此,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废旧电子电器再生利用分会会长刘福中强调,“二手家电”售后服务应由二手家电销售商来承担。同时,他还透露,由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旧货协会联合起草的《二手(旧)电子电器品质技术要求》国家标准已经进入审定阶段,不久将会出台。

  据悉,《二手(旧)电子电器品质技术要求》旨在规范二手电子电器产品市场、保护消费者利益。将对二手(旧)电子电器的品质要求、安全要求、环保要求、性能要求、二手(旧)电子电器的检验方法以及不得作为二手(旧)货经营的家用电器等进行规范。更重要的是,此标准是我国第一部关于规范二手家电的国家标准,这对规范二手家电市场来说无疑是强有力的法律支持。

   业内人士指出,在家电下乡政策的执行过程中,更要加强二手家电市场的规范管理。首先,坚持从源头抓起,通过对国美、苏宁等大型家电连锁企业 “以旧换新”促销活动、“驻店正规回收商”以及店外“游击回收商”的试点管理,从而实现城市二手家电收购市场(二手家电的主要来源市场)的“来有登记,去有追踪;收有约束,售有管理”的源头管理目标;其次,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城市二手家电市场调研、试点,找准二手家电不规范流通的症结,积累治理经验,逐步向农村二手家电市场推广;第三,同步开展农村二手家电市场的产品源头追查、市场监管、消费者教育等,促进二手家电流通的主要流域——农村二手家电市场的规范发展;最后,利用2—3年的时间,构建起法律完善、管理科学、市场规范的二手家电流通体系,使之成为国民经济建设及循环型社会发展目标的重要力量发挥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