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苏宁净利增40%以上 多家下调预期利润

  本周A股市场连续“四连阳”的收官行情可谓精彩纷呈,而在拉开年报大幕之时也有多家公司对此前的业绩预告进行修正。

  据Wind统计,本周沪深两市共有8家公司披露年报,而30家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期修正公告。

其中深市共有滨海能源、长源电力、华意压缩、广州冷机、华东数控、苏宁电器、哥尔声学、华联控股、三钢闽光、江特电机、九阳股份、东方宾馆等27家公司进行业绩修正,沪市有沧州大化、航天通信等4家进行业绩修正。

  苏宁电器净利润也因金融危机带来国内消费市场相对放缓而使全年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长40%-50%,此外,该公司也提及四季度销售因节假日安排受到一定影响,从而导致公司全年销售以及净利润增长水平较预期有所下降。

  除华联控股外,上述31家公司里共有23家公司下调业绩预期,而沧州大化、沙隆达等7家公司上调预期。

  金融风暴加剧业绩恶化

  大部分进行业绩预告修正的公司都下调了此前的业绩预期。而一些公司受到金融危机向实体经济蔓延的影响,产品需求下降或价格下降导致存货跌价、汇兑损失等因素导致第四季度的业绩超出预期,实际经营业绩出现下滑。

  天津普林修正后的业绩预计为去年全年净利润比上年下降60%-80%,而此前三季度报告预计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30%-50%。该公司认为业绩变动的原因为2008年第四季度特别是进入11、12月份以来,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导致公司主营产品印制电路板客户需求减少,订单量下降,加之产品出口目的地国家货币汇率波动较大。黑猫股份也公布业绩预期修正为净利润比上年同期增减幅度小于15%改为同比下降90%至100%,其中第四季度受金融危机影响部分生产线停产导致产销量下降和公司炭黑产品及炭黑原料油价格大幅下降,对存货计提跌价准备致全年业绩下降。

  相对于金融危机、重组预期等外部因素,有些公司则是因为自身暗疾藏身而导致业绩恶化。ST琼花从全年业绩预亏2500万元至3000万元上调为预亏3000万元至3500万元。该公司称,业绩差异主要是由于下属公司主要银行帐号被冻结等流动资金周转不畅导致开工率不足,已严重影响正常的生产经营。而如果考虑因对关联方违规担保上亿元带来的诉讼,公司亏损金额可能更大。

  一次性收益致业绩趋好

  也有部分上市公司的业绩预期出现乐观的修正。对业绩乐观的原因主要是一次性投资收益的获得、债务豁免、估计过于保守等。

  东方宾馆三季报还称因展场及客房收入大幅下降预计全年亏损2300万元,现在却转身预盈590万元,虽然净利润同比下降77%。去年底出售所其持有的广百股份1470001股所产生2355万元的投资收益是东方宾馆扭亏的直接原因。

  ST东海预计2008年度净利润约30万元,一改三季报做出的全年预亏120万元的利空。除了未受金融风暴的较大影响,该公司扭亏的法宝在于其债权人豁免公司对其74.54万元的欠款利息。而沧州大化之所以上调全年净利润增长幅度从50%至100%-110%,原因在于该公司三季报中对第四季度预期较悲观,导致全年预计也过于保守。

  值得一提的是,S*ST星美由于超预期完成重组,其去年全年净利润爆增至7.1亿元,同比增幅高达近155倍。

  受成本、售价之困,电力公司的业绩预期难摆亏损阴霾。不过由于一些国家政策等会计处理让长源电力的亏损更趋恶化。长源电力公布高达8.45亿元的预亏,而三季报中亏损金额约为6.4亿元。国家关停小机组、环保政策等形成资产减值损失1.1亿元,以及递延所得税资产减少1.1亿元等因素使全年净利润损失2.05亿元。

  而滨海能源则称,由于2008年燃料煤的价格处于经常性的持续上涨之中,且大幅上涨造成了本公司供热成本不断增长,预计2008年净利润为亏损。但是由于增拨7237万元的补贴以及供热产品和蒸汽销售价格的上调,公司预计增加8000万元的主营业务收入,可能盈利。

  不同于沧州大化,航天通信、天通股份两家沪市公司则下调预期盈利。航天通信预计去年全年净利润从3000万元以上下降到1000万元以上。而天通股份则加大了业绩预减幅度,从下降50%以上扩大至下降80%左右。此外,金鹰股份则由预盈变为亏损,即业绩下降变为净利润亏损1000万元至2000万元。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