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电脑入围"全国版"家电下乡 农村市场成消费热土

  ■本报记者 邱津津

  继家电下乡后,一项针对农村市场推出的“电脑下乡”财政补贴计划被提上议程。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布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将推广到全国。

同时,电脑等产品亦被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需求从中选择增加部分补贴品种。

  电脑产品有幸搭上本次家电下乡的东风,这意味着农民以后购买电脑将获得政府给予的销售价格13%的补贴,此重大举措势必会刺激农村市场需求的释放,在农村信息化发展史上留下不可磨灭的痕迹。

  “电脑下乡”创造百亿元市场

  最近IT行业最热的话题非“电脑下乡”莫属。全球金融危机仍不见好转,国内家电产业开始出现深幅调整的态势,电脑行业的情况亦不容乐观。据悉,联想集团近日宣布将在北京裁员200人来降低运营成本,而2007年风光一时的海尔电脑自去年下半年开始业绩也出现了下降。对此,中国政府积极出台扩大内需的政策。

  目前,包括PC在内的家电下乡工程全面开展,面向近10亿用户的市场大门终于打开,对于PC市场而言,这无异于是一把能打开宝藏的金钥匙。根据目前农村市场PC容量和前期家电下乡拉动销量增长形势估算,“电脑下乡”这一政策的出台将创造百亿元农村市场。这对于当前低迷的电脑市场来说,无疑是块无比诱人的大蛋糕。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快速增长的农村网民成为新增网民的重要组成部分。最新数据显示,目前农村网民数量超过5000万人,年增长率达到127.7%。农村网民的高速增长,使得农村成为中国电脑市场不可忽视的庞大需求领域。

  毋庸置疑,“电脑下乡”这一拉动内需、促进农村消费的政策是众望所归,其将会为低迷的PC市场注入一针强心剂,特别对于正处于金融风暴当中的国内PC厂商来说更是一个令人振奋的消息。

  PC厂商须备好行囊“下乡”

  受金融风暴影响,中国PC厂商们也感到了丝丝寒意。如何开拓新市场,应对行业衰退成为首当其冲的问题,深挖农村市场,将是国内PC厂商应对“IT寒冬”的良策。

  随着“电脑下乡”的逐步实现,其必将继家电下乡之后,成为2009年上半年阶段性炒作的热点。据悉,电脑厂商要想进入家电下乡的采购目录,需要通过统一的竞标。目前国内几大主流PC厂商都已经在储运配送能力、销售网络覆盖、服务网络等方面围绕农村市场展开行动,为瓜分该领域的百亿元蛋糕做足准备。

  对于“电脑下乡”政策的出台,联想集团副总裁刘杰表示:“对于电脑纳入家电下乡品类,我们感到很高兴。‘电脑下乡’这一政策对于农民素质的提升、农村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及农民收入的增加有着重大意义,这和联想从2004年开始已经实施的圆梦计划、致力于消除五六级地区“数字鸿沟”的愿望也是一致的。”

  方正科技公关部总监刘仁刚也曾表示,方正科技对PC家电下乡充满期待。此前,方正科技进行了历经50多天、足迹遍布全国的“2008年方正科技渠道巡演”,目前正在完善和拓建农村市场渠道这也表明方正科技开始全面发力农村市场。作为我国个人电脑生产的龙头企业之一,方正科技保持着稳健的良性发展态势,将是“电脑下乡”的直接受益品种。

  此外,面对城市激烈的竞争和蓄势待发的农村市场,惠普、戴尔这样的国际厂商也不甘在农村市场落后于联想。据业内人士预计,2009年农村PC市场的争夺将日趋白热化。

  惠农才是硬道理

  随着时代的变迁,经济的发展,中国10亿农民的生活需求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据了解,四川、安徽、山东、河南、吉林、黑龙江等省,中国农民日常生活中的三大件,由“自行车、手表、缝纫机”变成了“彩电、手机、电脑”。其中电脑的需求量仅次于彩电和手机,排在第三位,占27.2%。可见,“电脑下乡”将开辟出PC企业的销售新生地。

  电脑怎样才能真正惠及农民,这是此次“电脑下乡”的关键所在。有了政策的扶持和电脑厂商的积极参与还不足以保证农村电脑的发展。农村市场的广阔性、居民分散性和农村用户受教育水平等特性,决定了这个市场看似诱人,但实际上却比大中城市更具挑战性。因此,PC厂商除了在渠道开拓上做文章之外,跟进质量、售后、采购等是下一步亟需解决的问题。

  世华财讯分析师认为,农村是一个广阔而未被开辟的市场,但绝不是低级市场,更不是厂商库存货的倾泻场。“电脑下乡”要是不能给农民创富带来价值,恐怕农民也不会买账。因此,推动“电脑下乡”的难点不是电脑价格卖多便宜,而是要让农村用户有更好的应用。

(责任编辑:华东)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