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家电下乡全国展开 市民“搭便车”购买或难行

  作者: 李光焱

家电下乡活动颇受当地消费者的欢迎。
家电下乡活动颇受当地消费者的欢迎。

  自本月1日始,家电下乡就在全国展开,广东也成为家电下乡首批省份。据了解,广东省家电下乡活动从2月1日起一直持续到2013年1月31日。在此期间,凡是具有广东省农村户籍的农户购买指定的家电产品均可享受财政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销售价格的13%。

  本地市民能否“搭便车”,逆向下乡购买看中的家电?如果可行,下乡的家电不仅价格比城市卖场要便宜,而且还可以享受13%的补贴,岂不一举两得?不过,市民在如此盘算的同时,也担心下乡产品质量、功能与城市卖场销售的产品不同,售后服务能否得到保障。

文、图/记者 李光焱

  家电八大件将享受13%优惠政策

  记者了解到,从2月1日起,农民朋友购买家电八大件将可能享受13%的财政补贴。此次新增的家电下乡补贴产品,包括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此前,家电下乡的产品是彩电、电冰箱(冰柜)、洗衣机和手机。这样,新农村家电“八大件”都在补贴之列。

  不过,这八大件并非全部在每一省范围内纳入补贴,因为新增的品类中,每个省只能选两件。在广东,广东省家电商会推荐了电脑和热水器两个品类。有关方面透露,截至去年12月24日晚5时,共有59家企业申报参加广东家电下乡。经行业协会商会的专家筛选,推荐了21家销售企业,报商务部审批,目前21家流通企业已上报。

  据广东省经贸委和财政厅的一份公开文件,按照政策规定,广东省于2009年2月1日起启动家电下乡工作,到2013年1月31日截止。凡是在“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可享受财政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销售价格的13%。目前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下乡产品包括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四类,销售最高限价分别为2000元、2500元、1000元、2000元。

  不过,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并非所有品类的产品在乡下销售均能提供13%的补贴。“如果不是中标的产品,根本享受不了补贴。而且,厂商并未把所有产品都纳入家电下乡的范围。”某家电厂商市场部人士表示。

  市民“搭便车”购买或难行

  “我想买一台小尺寸液晶电视,如果去乡下买,是不是更划算呢?”在广东家电下乡补贴政策出笼后,广州市民梁先生就萌生了这样的想法。的确,如果按照家电下乡的最高限价,一台小尺寸液晶电视价格就不会超过2000元,而且还能享受13%的补贴,这比在城市购买要便宜好几百元钱。

  记者也注意到,根据中标的产品名录,平板电视的数量明显增加。其中,甚至有多款32英寸平板,比如TCL的L32N3、乐华的LCD32M15。由于最高限价是2000元,这也意味着32英寸平板首次跌破2000元,比城市卖场的均价便宜了约一半。

  据康佳相关人士介绍,广州市民不可以到乡下购买指定家电并享受优惠,因为“家电下乡优惠政策针对持有农村户口的农村消费群体”。这意味着,具有广东省农村户籍的农户,在补贴周期内购买指定的家电产品(具体品牌、规格以商务部、财政部招标公布为准)才可享受财政资金补贴。 那么,能不能借用乡下亲戚朋友的身份,购买家电产品呢?记者了解到,目前广东农民每户购买补贴范围内的家电下乡产品目前包括彩电、冰箱(冰柜)、手机、洗衣机等,每类产品补贴为1台(部)。农民朋友购买补贴类家电产品后,可持户口簿、身份证、发票原件、产品专用标识卡、储蓄存折原件及复印件等有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所办理补贴申报手续。

  厂商同型号产品质量价格统一

  家电下乡,可别忽悠咱农民朋友!在采访中,多家厂商均表示质量绝对合格,不会出现乡下城市产品质量标准不同的问题。康佳集团多媒体营销事业部总裁穆刚介绍,家电下乡产品不仅质量过关,更增加了符合农村收视环境需求的超宽电源、超强接收、防雷、防潮、防静电等功能及设计。

  穆刚还介绍,同型号产品城市农村销售价格一致,例如26英寸30系列产品在两个市场售价同样为1999元。并且,家电下乡产品还享受政府提供的13%补贴,等于变相降价259.9元(以LC26ES30B为例)。

  不过,一位不愿意具名的厂商人士告诉记者,家电下乡的产品与城市销售产品并不完全一致,由于存在最高限价,厂商往往会专门研发生产一些适合农村特点的产品。因此,这些产品与城市销售的产品很难进行直接横向比较。“为了避免不必要的渠道混乱,即使是同尺寸平板电视,其在两个市场销售的具体产品型号也可能不一样。”

  针对用户担心的售后问题,厂商除了调动县乡镇经销商的力量,还开展及时服务。康佳24小时服务的全球呼叫中心还开通了家电下乡绿色服务专线,TCL开展了全国呼叫中心4008123456为用户提供多种方言接听服务、“定时定点下乡巡回维修活动”、农民购买彩电“零搬动”服务等。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光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