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海信科龙 提前开工拓展内需市场

  记者调查节后用工市场发现,部分行业迎来“暖春”

  海信科龙订单排至5月

  本报讯昨日,佛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周天明等一行赴顺德调研节后企业用工和生产开工情况。他强调,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佛山会继续严格贯彻实施《劳动合同法》,与此同时,加大力度减轻企业的负担。

另据透露,近日佛山将出台“暖春行动”的具体方案以稳定当前就业形势。周天明在该公司调研时指出,劳动部门与企业之间要加强沟通,可在技能培训方面开展更充分的合作。

  利用节后企业用工量增大的时机,佛山市各区劳动部门积极通过区、镇(街)、社区就业服务窗口集中向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提供就业岗位信息,推荐就业岗位。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的就业岗位信息显示,节后制衣服装、电器、鞋业等生产工人需求量较大。

  据介绍,目前佛山整体用工形势较平稳,针对“暖春行动”的具体方案将于近日出台,以加大力度促就业,为企业分忧。南海劳动部门计划在2月16日—20日全区统一举办招聘会39场,组织企业专门招聘就业困难人员和农民工。另外,以高校毕业生为重点服务对象,计划下个月举办“民营企业招聘周“活动,目前已有687名高校毕业生登记。

  “市经贸局正在对企业的开工情况进行检测,目前大面积企业开工的情况还没有出现。”佛山市经贸局副局长香秀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该局企业科一位负责人透露,近日市经贸局刚刚向各区发了一份文件,要求对企业的开工情况进行了解,但情况尚未汇总。

  金融危机是否会造成部分企业推迟开工?对此,香秀杏认为就目前的情况还无法下判断。“一直以来,佛山大多数企业都习惯在元宵节以后开工。今年的情况比较特殊,是否有企业因为金融危机推迟开工,我们还要继续观察。比如,有些企业春节也有加班,但我们不能以此判断整个形势。”香秀杏表示,从近期开始,将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陆续开工,元宵后全市的基本情况就应该比较清晰。

  上述企业科负责人告诉记者,金融危机的影响,可能会造成部分企业的开工时间较往年推迟一些。

  从目前记者的调查情况可以发现,由于各行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同,表现差异的确较大。顺德机械装备商会一位负责人就告诉记者,金融危机使该行业的产量大幅下降,虽然春节假期结束了,但很多企业都还没有开工,估计开工时间较往年会推迟许多。但由于受内需刺激和家电下乡等政策刺激,佛山家电行业的表现又普遍比较强势,海信科龙目前的订单已经从2月份接到了5月份。

  五区调查

  ●禅城

  “民工荒”大大缓解

  作为印染行业的龙头企业,位于禅城区张槎附近的南方印染厂曾凡海副厂长告诉记者,企业将于12日正式开工,尽管2008年下半年的经济环境对印染行业产生了不小的冲击,但是对于企业农民工返工信心十足。“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工人返厂总体情况应该会比较稳定。企业将按计划开工。”

  2008年,由于整个光学行业的市场环境不景气,原本如火如荼的圣诞商战在11月中下旬就提前结束。腾龙光学(佛山)有限公司一位负责人透露:尽管形势不明朗,但该厂已经于2月2日正式开工。同时,员工返工情况较往年更稳定。该负责人表示,前几年珠三角出现的节后“民工荒”在今年反而大大好转,前几年,企业甚至要把招工桌子摆在厂门口的情景今年更不可能出现。目前的经济形势下,珍惜现有的就业机会对于农民工来说显得尤为宝贵。

  ●南海

  部分员工流失不影响生产

  昨天是农历初九,南海不少企业都在这几天里陆续开工。记者了解到,广东志高空调有限公司在年初八已经举行了开工典礼,一万多名员工准时回到公司上班。志高空调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大部分工人已经回来上班,与往年一样,会出现少数工人节后流失的情况。鉴于目前并不是空调的销售旺季,企业准备面对社会招聘300人,同时为下一阶段准备,企业已与学校达成协议,届时将有800名应届学生前来。

  面对金融危机,志高不少员工都认为,现在整个市道都不是很好,大家都不会轻易离职。也有企业主表示,由于目前接到的订单并不多,企业并不用急着开工。至于有少数工人流失,企业主均表示这是正常的人才流动,对企业生产并没有产生很大影响。

  ●顺德

  生产工月薪最高3000元

  在顺德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提供的一份就业岗位信息表中显示,34个招工项目招聘人数约1000人,招工量最大的行业主要集中在制衣服装、电器、鞋业等。在工种方面,由于生产性企业招工占主导,这使生产工需求量最大,早教和住家保姆也是需求热点;在薪酬方面,全部工种均超过1000元/月,平均水平则在每月1500元到1800元之间,最高达3000元/月。

  记者发现,相当部分企业节后招聘工种不设技术要求但薪酬却未见降,某制衣公司开出最高月薪2800元且包食宿,用工要求仅提出“能吃苦耐劳”,也有服装厂不提供食宿月薪最高为3000元。另一个现象是,大部分企业招工10人以下,但有三家企业招工量在100人或以上,其中,最高达200人。

  ●高明

  目前空岗8000余个

  根据高明区职业培训就业局节后首次空岗情况的调查统计显示,全区目前共有空岗8000多个。该局局长杜灼华表示,高明目前空岗情况“不严重”,受到金融风暴的影响也不明显。与去年同期空岗万余个相比,今年情况还有所好转。他解释说,这是因为高明外向型企业并不多,全区用工需求最大的溢达集团顺利实现逆势飘红,所以金融风暴对高明企业节后返工情况的影响并不明显。而之所以今年空岗比去年少,是因为高明去年淘汰了几家产能落后的大型水泥、陶瓷企业,产业结构的调整缓解了全区用工压力。

  ●三水

  逾万外来工尚未返工

  三水共有8万多名外来工,“其中,有3万多名外来工是回家过春节的。”三水区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邓玮娴介绍说,从2月1日统计出来的数据来看,回家过节的外来工中,已有1.2万多名外来工回工厂务工了。

  尽管外来工返工人数并不理想,但三水区经贸局预测,今、明、后三天,三水外来工返工人数将暴增。“按照以往惯例,每年的正月初十开始,三水大部分企业才开工,而提前开工的企业仅仅是一小部分大企业。”区经贸局副局长彭伟文认为,接下来三天,返工外来工人数将越来越多。

  企业现状

  ●海信科龙

  提前开工拓展内需市场

  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订单减少,今年部分企业都把开工日期延迟至年十二或者更后。但作为顺德的支柱产业的家电产业却是一片欣欣向荣,海信科龙等白色家电厂商已经全面开工。

  据悉,海信科龙从初八正式开工,目前他们所接受的订单已经从2月份接到了5月份。“现在内需市场前景广阔,给企业带来了利好。”海信科龙副总裁贾少谦说,随着家电下乡的不断展开,国内家电厂商全部都是欢欣鼓舞,拉动了生产的不断扩大。从外销市场看,家电厂商受到金融海啸的影响,外销市场确实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影响没有预期的大。

  ●新明珠陶瓷

  根据生产需求召回员工

  新明珠陶瓷集团副总裁李列林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新明珠集团在农历大年初八就已有部分生产线开始点火生产,开工点火的生产线占整个集团生产线的8%左右,元宵节过后的年十六,生产线的工人将全面开工。

  究竟哪些生产线先开工?李列林说,主要根据市场销售情况决定,什么产品畅销,就先生产该类产品。

  在用工方面,李列林表示,根据之前集团跟员工的约定,哪条生产线开工生产,就通知该生产线的员工回到厂里上班,暂时不对外招聘新员工。

  东鹏、鹰牌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均表示,要等到元宵节过后才开工。

  ●海德保机械

  市场萎缩导致用工需求下降

  尽管海德保机械有限公司节后开工尚有20%—30%的员工未返厂,但该公司总经理郭建平却表示,即便这批员工因为各种原因不能回来,他们也不会再招工。

  “机械装备行业受金融危机冲击很大,目前我们国内、外的订单都萎缩得很厉害,现在的员工已经足够生产所需了。”郭建平告诉记者,国家的4万亿投资会拉动大型装备的市场需求,但对于他们这种以注塑机为主的小型机械装备企业来说影响不大。

  这种情况得到顺德机械装备商会一位负责人的认同。她表示,金融危机使该行业的产量大幅下降,虽然春节假期结束了,但很多企业都还没有开工,估计开工时间较往年会推迟许多。

  ●宇航不锈钢

  年后将扩招外来工

  去年,受原材料价格波动达50%、出口政策变化、房地产不景气和金融危机影响,众多以出口为导向的佛山不锈钢制管企业遭遇“寒冬”。但对佛山不锈钢业“老大哥”宇航不锈钢而言,尽管去年形势不好,但企业生产量和利润持平2007年。

  “由于企业生产量没有下滑,所以公司也没有裁员。”宇航不锈钢制管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元恒向记者透露,按照他们公司要求,2月3日已经开工,“开工以来,除家比较远的一些员工没有到岗以外,基本上所有外来员工都上班了。”

  另外,杨元恒也表示,虽然目前形势并不利,但至少比去年有所好转。“所以,公司不仅不会在经济环境不好情况下开除任何一名外来员工,反而会在下一阶段进行新一轮的外来员工招聘。”

  ●纺织服装协会

  企业员工回流量不降反升

  “行业发展会有所上升,但幅度不会太大,比较稳定。”对于去年处于外贸风口浪尖的纺织行业,佛山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秘书长吴浩亮表现出乐观。目前,该协会根据会员的反馈,今年企业员工流失率比往年要低,在金融危机找工难大背景下,企业招聘员工比往年也要容易。

  “纺织企业都比较正常,大都初七、初八都开工了。”吴浩亮说。不过吴浩亮介绍,服装行业企业开工会迟一点,很多企业都要到元宵节之后,这也是劳动密集型企业的“惯例”。由于受去年下半年各方利好的刺激,佛山纺织服装行业协会的会员企业大都“比较正常”,没有出现大规模裁员现象,而受金融危机下找工难影响,一些企业员工不仅没有流失,反而有所回升。

  对于其中原因,吴浩亮认为这与企业去年订单“没消化”有关,“有活干职工自然回来”。而对于今年纺织服装行业的走向,他也表现了相当的乐观,特别是国家将出台纺织行业振兴规划等消息,这都是行业发展的利好信息。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天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