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两家电连锁零售巨头调整2009年经营策略

  作为国内家电零售行业的两大巨头,国美电器和苏宁电器在春节后对于2009年的发展计划做出了截然不同的选择:当国美电器宣布要关闭部分门店的时候,苏宁电器却高调展开了自己的门店扩张计划。

  在2月2日举行的三联商社股东大会期间,国美电器集团副总裁、新闻发言人何阳青表示,国美电器在2009年将陆续关闭百家左右的门店。

何阳青称,中国家电连锁行业已经从规模化进入到经济化发展阶段,作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国美电器正处于优化整合的最佳时点。他表示,国美电器将在2009年进行网络布局的整合,在1300家门店中关掉近百家效益不好的门店。

  而在2月3日,记者了解到,苏宁电器对外公布了2009年的连锁发展规划,全年将新开连锁店200家左右,加上此前公告的2008年底已经开设的812家门店,预计到2009年底,苏宁电器的店面总数将达到1000家左右,进一步缩短了与国美电器的店面数量差距。

  至于国美电器为何要关闭近百家门店,除了国美官方的“优化整合”解释外,市场方面亦做出了一些推测,其中主要的观点认为:国美电器现在的现金流已经捉襟见肘,关闭部分门店后,有助于缓解这一压力。

  据了解,去年11月黄光裕事发后,国美电器为安抚供应商,通过了高达300亿元的大单采购方案,以防止供应商提前借款造成资金压力,此外,银行方面对国美的授信比较谨慎,致使国美的现金流受到很大影响。另外可以佐证上述推测的理由是,近日有消息称,国美或将发行新股以筹措资金。据路透社报道,国美拟向私募投资公司出售20%的股权,以偿还到期的债务和促进公司内部的现金流动。

  而反观其竞争对手苏宁电器,却在此时展开了门店扩张战。在记者的采访中,苏宁电器证券代表韩枫表示,公司的门店扩张计划一直是谨慎的,尽管2008年第四季度公司的业绩出现了下滑,但与2009年门店的扩张计划并不冲突。据记者统计,苏宁电器在成都的门店大约有11家,而国美电器为18家,当被问及2009年苏宁电器在成都的门店扩张计划时,韩枫表示,一切以2008年的年报为主,现在不便透露。

  东方证券行业分析师郭洋认为,受2008年第四季度业绩下滑的影响,东方证券已经将苏宁电器2008年的业绩从0.78元修正到0.77元,对应昨日收盘价16.22元为11倍PE,已经是连锁行业中最低的估值。同时不排除公司股票由于市场压力继续出现一定幅度下跌的可能性。但是他表示,在这个价位上投资中国零售行业管理最为优秀、市场份额最大的苏宁电器,市场出现回暖时会获得超额收益。

  截至昨日收盘,苏宁电器上涨2.92%,而国美电器的H股仍在停牌之中。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韩枫 | 何阳青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