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家电下乡实现牛年开门红 未来4年创9200亿商机

  ■本报记者 白晓倩

  家电下乡2月在全国正式推广,据相关数据显示,元旦至今,经过“两节”的促销后,家电下乡实现牛年开门红,销量较去年同期增长两位数以上。权威人士表示,家电下乡在全国推广后,未来4年将可能创下高达9200亿的消费商机,这给家电行业以及产业链上的各企业,特别是国内家电企业,带来了巨大的机会。

  家电股节前蓄势

  年前一周家电股表现出蓄势整理的态势,出现一定回落,周跌幅为0.85%,五个交易日板块涨幅基本都在正负1%上下波动,成交量较为稳定。板块内个股基本表现平稳,除福日电子周涨幅超过10%,其余个股周涨幅基本在5%区间内震荡整理。

  龙头股表现各异。合肥三洋已经实现周线六连阳,美菱电器也实现周线三连阳,ST夏新在两个月内股价基本翻倍……但也有不少个股上周表现较弱,青岛海尔周跌幅达到5.7%,美的电器周跌幅也达2.37%。

  对于节前大盘以及家电板块表现平淡,市场上普遍认为这是筹码在主动性减仓套现。东吴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节后三农概念很有希望获得波段炒作机会,而与其关系密切的家电下乡也很有可能再受主力青睐。

  牛年下乡供销两旺

  自本月初起,家电下乡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推广。据商务部透露,家电下乡推广工作放大了农村近7倍的购买力。元旦至今,各地共销售下乡产品超过16万台。下乡产品目前已经成为农民购买家电的首选,销售增幅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0个百分点以上。

  与此同时,牛年两节更是成为家电厂商与商家促销的最佳时机。数据显示,仅在春节七天长假期间,广州各大家电卖场入账超过4.5亿,同比增长55%,其中彩电、小家电、数码产品等销售增长速度更是超过两位数。

  可以预计,家电下乡在全国铺开后,其对农村消费的带动将成倍增长。财政部官员预计,未来4年内针对彩色电视、冰箱、行动电话与洗衣机等4大类家用电器产品,以户为单位,政府给予13%退税补贴优惠,将创造4.8亿件家电、人民币9200亿元的消费商机。

  如此巨大的消费潜力吸引了企业争先抢占市场。据悉,台湾友达、奇美电等面板企业正积极与大陆彩电商接触,准备帮其代工生产。此外,日立、松下等空调压缩机企业以及宝钢、武钢等家电薄板等相关企业也有所动作。

  此外,家电企业中,具有产业链博弈能力的龙头企业更是被资本市场看好。招商证券分析师毕岩认为,在需求下滑背景下,产业链博弈能力能提升利润率水平,弥补需求的负面影响。在目前的产业链状态下,对下游渠道具备超额议价能力的企业,如格力、海尔、九阳等,后市均有发展空间。

  国产家电仍负重经营

  尽管家电下乡为行业带来的商机是巨大的,但对于国内家电企业,未来也面临着巨大压力。

  在公布的全国家电下乡中标企业名单中,外资品牌也获得了较大收获。松下和三洋成为洗衣机项目中标最多的外资品牌,各有15款产品入围。未来还将有更多外资产品进入到家电下乡的项目中。

  而国内品牌中,企业参与的规模也在扩大。据悉,本轮招标中标企业数量较前一次有所增加,其中彩电增加了5家,电冰箱增加了18家……可以预见,未来家电下乡的队伍还将扩容。国内家电企业未来如何在市场上占得一席之地,或是占到更多的市场份额?这都需要进一步思量。

  同时,家电企业自身也面临着一大难题。例如针对下乡补贴,不少家电企业表示,政府补贴太多,以至于家电下乡项目无法赚钱。此外,对于空调企业来说,要想进入家电下乡的推广行列,能效问题成为困扰企业的最大难题。如何在降低成本、提高质量的基础上,进行品牌塑造和市场竞争,需要行业内所有企业深思与改进。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