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家电下乡温暖农民 将累计拉动农村消费9200亿

  一名售货员在南京高淳县向农村消费者介绍家电下乡指定产品。(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今年过年,山东省兖州市穆家庙村的农民赵玉国特别开心,足不出户商场就把新飞冰箱送到了自己家,而且比市场价低了200元,加上“家电下乡”13%的补贴,老赵家足足节省了400多元。

  农村消费能力的不足,一直以来成为制约我国扩大内需的瓶颈之一。为了刺激农村农民消费水平升级,2007年12月起,商务部和财政部在山东、河南、四川、青岛三省一市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据商务部和财政部预测,2008年财政补贴家电下乡资金将达到104亿元,累计拉动消费9200亿元。

  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开始在全国推广。享受家电下乡补贴的产品,也从过去的彩电、冰箱、手机和洗衣机4类扩大至8类。

  2月1日,江苏省“家电下乡”工作正式启动。江苏省兴化市戴南镇的王巧云(右)和母亲来到镇上的“家电下乡”直营店选购洗衣机。2008年12月31日,中国政府网发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意见提出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起,将家电下乡从10多个省区市推广到全国。同时,把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含太阳能、燃气、电力类)和空调等产品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需求从中选择增加部分补贴品种。
新华社发(顾祥忠 摄)

  给农民带来实惠多

  “以前农村杂牌家电多,质量没保障,售后服务也不好,这些"下乡"家电能行吗?”赵玉国在购买前满腹狐疑。听说这些享受政府补贴的“下乡”家电最大特点是价格低廉,且在销售时都有最高限价,他担心,企业借机把淘汰落后的产品推向农村。

  “这是厂家专门给咱们农民设计的环保节约型,4天才耗一度电,噪音也非常低。”看到冰箱后老赵感慨:“这真是设计到咱老百姓的心窝子上了啊。”

  兖州市九彩家电公司作为山东省中标的允许销售下乡家电的企业,春节期间,商店外面摆满了各种家电,其中大部分具有家电下乡标识。九彩家电的销售部刘经理介绍,家电下乡活动中标的绝大多数企业专门研发了针对农村市场的节能、环保、耐用、安全新产品。如具有宽电压、强信号、防鼠板、防雷防潮防震设计、高可靠性包装等特点。这些企业实力强、信誉好、网络健全,不仅可以保证为农民提供货真价实的产品,可以提供方便周到的服务。

  春节期间,下乡家电的销售量比前几个月提高了近两倍,20余部车辆的运力保证农民过年能用上好电器。

  中标企业各显身手

  2月1日,贵州省暨贵阳市“家电下乡”仪式在贵阳市乌当区苏宁电器家电下乡销售网点举行,销售人员给前来购买彩电的农民介绍产品。新华社发(刘辉摄)

  海尔集团商流本部家电下乡推广部部长牛梅梅说:“对每一个企业来说,最重要的是如何让农民买你的产品。”2008年11月20日,备受关注的“家电下乡”巨额招标全面揭晓,“家电下乡”项目招标代理机构中国电子进出口总公司全面公布了各项结果,海信、长虹、TCL等传统国产家电巨头大获全胜,不少国外家电巨头首次成为赢家,一些地方小品牌企业也首次入围。

  国内主流家电企业青岛海尔、美的电器、四川长虹等都有不少产品中标。外资品牌如松下、西门子、诺基亚、LG等不少企业也首次入围。

  “这台冰柜很适合俺们用,一边是冷藏,一边是冷冻”;“海尔的产品是国际名牌,俺家的冰箱、洗衣机都是海尔的。”春节前,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村的张敬芹和刘家庄村的魏文界,到李哥庄镇“家电下乡”网络销售点购买了冰柜和电视机。

  “家电的电源线常被老鼠咬坏怎么办?”为生产出适合农村用户的产品,海尔进行了大量的调查研究。海尔专门设计了空调防鼠网、冰箱防鼠后盖板、洗衣机防鼠底座等;针对农村用户洗衣机大多在室外使用,海尔提供了抗冻、防晒塑料外壳的洗衣机;一些农村没有自来水,普通热水器派不上用场,海尔设计了一种不需要自来水的太阳能热水器;农村地区用电环境相对落后,容易漏电,海尔专门设计了防电墙热水器、防漏电插座冰箱、防水防漏电洗衣机等,深受农民用户喜爱。

  针对农村的使用环境,海信也专门设计生产出宽电压、超强接收、节能环保等系列产品,赢得农村消费者青睐。海信将在一线城市主销的液晶电视推向农村地区,以满足农民朋友缩小城乡差异的愿望。

  接下来海尔将实施“万村千乡”工程,针对农村特点,向农村开出1000辆大篷车,在宣传品牌的同时,直接将产品陈列到农民眼前。海尔希望“在农民刚想买时就能想到买海尔”。(周小苑刘洪超)

  关于全国推广家电下乡工作的通知

  财建2008862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根据当前经济形势,为扩大国内需求,改善民生,拉动消费带动生产,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国务院决定在全国推广“家电下乡”。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山东、青岛、河南、四川、内蒙古、辽宁、大连、黑龙江、安徽、湖北、湖南、广西、重庆、陕西等1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已经国务院批准从2008年12月1日起实施。吉林、新疆、甘肃、青海、宁夏、西藏、北京、天津、河北、山西、上海、江苏、浙江、宁波、福建、厦门、海南、江西、广东、深圳、云南、贵州等2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从2009年2月1日起开展家电下乡工作。详细

  全国推广家电下乡政策解答

  1、什么是家电下乡?

  答:家电下乡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是财政和贸易政策的创新突破。主要内容是,顺应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运用财政、贸易政策,引导和组织工商联手,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详细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玉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