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安全隐患大让标准为电压力锅安全“充电”

  继电磁炉之后,电压力锅正以销量的迅速飙升而成为小家电市场的一匹“黑马”。但在市场快速发展的同时,其安全性也正日渐被人们关注。有关专家指出,由于电压力锅的安全性能尚没有国家标准,因此,部分企业在打质量的擦边球,也由此留下安全隐患。

  电压力锅安全大意不得

  前不久,北京市消费者姜先生向媒体投诉,他家刚刚使用第二次的电压力锅发生了事故,飞起的锅盖砸中了老伴的脚后跟,致使老伴跌倒后扭伤了腰。事发后,企业以各种理由拖延,一个多月了,问题还没有得到解决。后经过媒体与该电压力锅生产企业联系,企业虽然承担了事故的责任,进行了赔偿,但仍认为姜先生也存在使用不当的责任。

  经了解,近年来电压力锅安全事故时有发生,其中不乏知名品牌。比如2007年10月,福建消费者朱先生在当地一家超市购买了一个电压力锅,他用这个锅煮汤,定时25分钟。眼看时间快到了,朱先生凑过去看汤好了没有,突然一声巨响,锅盖飞出,热汤溅了他一脸。经诊断,朱先生面部和颈部被烫伤,双眼结膜被烫伤充血。鉴定结论表明,该电压力锅存在虚扣不安全隐患,而朱先生也有使用不当的责任。去年11月7日,广东消费者钟先生家的电压力锅也在第二次使用时发生故障,由于他母亲一直不太相信“新玩意”的安全性,便把电压力锅放到了客厅里使用,然后到厨房做饭。不到1小时,客厅里发出一声巨响,电压力锅“炸”开,锅盖部分的零件飞散了一地,汤水和汤渣洒得到处都是,客厅的天花板和墙壁上留下了大片的油迹。对此,企业方面却表示,发生这种意外很可能是由于用户使用不当造成的。

  消费者最关注安全性

  在北京各大家电卖场里,电压力锅的平均售价在七八百元左右,各品牌因定位不同,价格也有所差异,一般来说,中低档产品的价格从400元至800元不等,中端产品价格一般在500元左右,高端产品价格则多在2000元左右,当然也有价格达到三四千元的产品。据了解,消费者在选购电压力锅时,普遍关注产品的安全问题,大多数人会在条件许可的范围内购买安全设置更多的产品。

  传统压力锅自诞生之日起,安全性就是最受人们关注的问题,压力锅爆炸事件也让一些消费者胆战心惊。因此,以压力锅替代品身份出现的电压力锅在上市之初就以安全性好作为主打概念。据电器销售人员介绍,电压力锅除了需要精密的电脑程序控制外,各种安全意外防范措施更是必不可少,比如开锅盖即断电、压力大于0.05个大气压时打不开盖子、安全阀在3秒钟内就可使压力降为正常,这些都是最基本的安全措施。一些企业还在材料和产品结构上进行了技术革新,来提高产品的安全系数,以保证产品使用的安全性。

  期待国家标准尽快出台

  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安全装置护身,电压力锅的安全事件仍时有发生呢?国家日用电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电热器具试验室主任凌宏浩指出,电压力锅在温度、压力等方面的控制功能基本解决了其安全问题,安全系数有了很大的提高,如果产品的每一项保护措施都真的能“各尽其责”,即使消费者存在使用不当的情况,也不应发生安全事故。但是,既然产品在使用中出了问题,就说明有部分装置“失职”了。凌宏浩说,电压力锅自问世以来一直没有国家标准,因此对于电压力锅的检测一直使用的是液体加热器标准。

  据统计,2006年我国电压力锅销量120万台,2008年预计达到500万台,专家预计未来3年,我国电压力锅市场至少应有3000万台至5000万台的规模。面对这块巨型“蛋糕”,众多厂商趋之若鹜,超能锅、智能电压力锅、多面手快锅、电脑电压力煲等层出不穷。一家策略传播机构在一项对电压力锅市场的调查中发现,虽然电压力锅行业目前有上百个品牌,但消费者除了对美的、老板、双喜、苏泊尔等几个大品牌有认知度外,对其他品牌的认知度几乎为零。

  全国日用五金标准化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其实电压力锅也是一种压力容器,所以它也隐藏了压力锅的一些缺陷,特别是安全问题。随着技术的改进,电压力锅的安全性能在近几年得以迅速提高,但由于市场发展太快,又缺乏相关的安全标准把关,因此市场上难免鱼龙混杂,而且一旦发生事故,企业还可就此推诿责任,打标准的擦边球。

  中国五金制品协会副秘书长柳润峰介绍说,《电压力锅安全及性能要求》国家标准已经通过审定。新标准是在综合以前多个标准的基础上制定的,对电压力锅的使用安全及性能做出了新的规定。该标准一旦实施,会大大提高行业门槛,那些想捞一把就走,不能树立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将会被逐出市场。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朱先生 | 姜先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