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去年第四季度液晶电视销量增长近40%

  调研公司GfK中国《中国液晶电视市场/产业季度报告(08Q4)》显示,2008年第四季度,液晶电视市场销量为389万台,与2008年第三季度相比上升42.6%,与2007年同期相比上升了37.9%。液晶电视市场销售额为271.9亿元,与2008年第三季度相比上升39.6%,与2007年同期相比上升了13.1%。

  内需扩大是增长原动力

  2008年第四季度,中国液晶电视销量保持了38%的增速,但销售额增幅大幅下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一是十一黄金周电视销量猛增。2008年是黄金周制度改革的第一年,GfK周报数据显示,黄金周7天家电产品销量一般能达到平时一周销量的9-11倍。国庆7天长假使国美苏宁等主要家电渠道销量暴增,与2007年同期相比,均有较大幅度上涨,苏宁国庆期间家电销售额比2007年同期上涨70%,其中彩电销售额同比上升约80%。

  二是国内品牌大幅反弹。第四季度,国内品牌液晶电视销量同比增幅达到了43.7%,在液晶市场销量份额达到了61.3%,而2008年第二季度,国产品牌的销量份额曾一度低到49.1%;第四季度国外品牌液晶电视销量同比增幅仅有29.6%。国产品牌在第四季度大幅反超的主要原因在于去年11月份国产品牌发动了一次猛烈的价格战,速度之快范围之广让国外品牌措手不及。

  三是三、四级市场全面开花。第四季度,液晶电视三、四级市场销量继续大幅上升,同比增长达到了101.7%,三、四级市场销量份额已占到整体市场的29%。据GfK中国河南省三、四级市场考察报告显示,三、四级市场渠道经销商已经将液晶电视作为其主推产品摆放到展台的主要位置,消费者在搬新家及结婚时首选液晶电视的超过了50%。

  今年增速将放缓

  2009年,除了外部经济环境对液晶电视市场的影响,液晶电视自身的生命周期也会对液晶电视市场规模有很大的影响,经过了2005年井喷式增长之后,液晶电视市场规模越来越大,液晶电视渗透率也越来越高,液晶电视产业的发展也逐渐进入了成熟期。因此,2009年中国液晶电视市场增长幅度减缓的大势已定。

  然而,2008年年底液晶电视市场大规模降价风潮的袭来也带给了我们对未来更大的憧憬,液晶电视价格已逼近高端CRT(显像管)电视的价格,城市市场CRT电视的销售已经少之又少,而被众人期待的三、四级市场上,拥有一台液晶电视也成为彰显身份的标志,三、四级市场的经销商也更愿意销售液晶电视,卖一台液晶电视获得的利润不比CRT电视少,所以在展台的布置上,不少三、四级市场的经销商也将中小尺寸的液晶电视摆到了最为显眼的位置上。

  因此,2009年若是液晶电视价格继续保持下降的趋势,那么液晶电视销量反超CRT电视则指日可待。因此从液晶电视自身增长趋势来看,液晶电视销量增幅将保持在25%-30%之间,而如果液晶电视能够快速取代CRT电视的话,那么液晶电视销量增幅将继续保持在40%-45%之间。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苏宁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