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电脑“家电下乡”政策背景和现状

  电脑“家电下乡”政策背景和现状

  从2月1日起,电脑被列入“家电下乡”的范围,凡是农村居民在指定网点购买指定型号的电脑,就可以享受政府铺贴的高达13%的优惠。家电下乡政策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扩大内需的重要举措,是财政和贸易政策的创新突破。
主要内容是,顺应农民消费升级的新趋势,运用财政、贸易政策,引导和组织工商联手,开发、生产适合农村消费特点、性能可靠、质量保证、物美价廉的家电产品,并提供满足农民需求的流通和售后服务;对农民购买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产品给予一定比例的财政补贴,以激活农民购买能力,扩大农村消费,促进内需和外需协调发展。

  而电脑下乡的意义则更胜与此,电脑下乡不单是改善农民生活这么简单,改变更多的是中国农民获取知识的能力和同外界交流的能力。电脑下乡在很大程度上开拓中国农民的视野,使得千百年来面朝青天背对黄土的中国农民的世界观大大开拓。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于今年一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截至2008年底,中国农村网民规模达到8460万人,较2007年增长3190万,增长率超过60%。虽然看上去增长速度和基数都十分大,但其无论是相对9亿农村居户的基数还是占整体网民的比例来说只是很小一部分,目前农村网民仅占网民总量的28.4%,这同农村居民所占全国居民的比例而言,是十分不平衡的。但这在另外一方面也是说明农村市场的潜力也是十分巨大的,早在先前部分省市实行的家电下乡试点销售中,农民用户就对台式电脑和笔记本产品展现出极大的热情,购买十分踊跃。因此这个市场的有很大的需求,前景是巨大的。特别是对于现在经济危机时期,不少企业用户和城市中高收入群体都缩减IT相关产品的购买预算,而以传统第一和第二产业为主要依靠的农村居民的购买力相对受经济危机影响较小,虽然单体用户的消费能力较弱,但用户基数大,整体的消费能力是十分可观的,使得各大品牌机厂商不得不重视。

城乡网络普及率有很大的差距,也预示着乡村电脑的市场潜力巨大

  电脑“家电下乡”市场特殊性和市场预测

  虽然家电下乡的招标要求的门槛并不高,但其对产品成本控制,质量控制都有十分高的要求,并且对于中标其他还有很多其他的问题。

  首先从产品本身说,家电下乡的定制产品的需求必须同一般的产品要有所差别,在保证低成本的同时,也要同时需要保证电脑的质量和可靠性,甚至其对这方面的要求要比一般的家用和商用电脑更为严格。如农村的使用环境有可能比较恶劣,灰尘较多,机箱设计就需要更多的考虑到防尘设计,最好增加滤网,以降低故障率。同样,乡村的电网不会像大城市这样稳定,电压也许会波动比较大,厂商在这样类型的地区最好给出售的电脑配置主动PFC电路的电源,以提高对电压波动的适应能力。另外农民群众的平均文化素质会相对较低,对新事物的学习能力也会相对较弱,厂商也需要在预装软件和产品的易用性上下些功夫,针对其需求和习惯预装一些简单、实用的软件。并且强化系统的可维护性,设置可以方便使用的系统还原软件,以降低不必要的软件售后成本。国内主要电脑厂商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的努力,如联想就推出了针对农村市场的天福电脑,其不仅成本控制十分好,并且在硬件设计上更多的注意到防水、防尘、防潮,使得其容易管理和维护。而在软件方面,则更多考虑到农民和农村学生的需求特点,预装了由村络工程研发的能够切实满足农民兄弟需求的农业资源软件。其中新农百事通是中国村络工程专门针对三农开发的软件,包括农技辅导、农产品信息、电子村务等特色内容,这些内容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切实的给农民兄弟的日常生产生活带来很多便利。类似联想天福电脑这样成功的硬件+软件的系统整合对企业实力有很高的需求,相信也只有联想这样研发实力雄厚,市场运作经验丰富的一线品牌厂商才能开发出这样急农民所需,急农民所想的电脑产品出来。

  当然,仅仅做好产品的企业是远远不够的。本次家电下乡范围遍及全国重点的乡和自然村,有分布零散的特点,如果厂商需要在如此之大的范围覆盖销售和售后网络,这对厂商准入要有十分高的门槛。但现状是大多电脑生产企业在三、四级县市的网点覆盖基本都为空白,即使想要去覆盖,从成本上核算也是相当不划算的。当然这也不能一概而论,海尔就是一个例外。海尔先前在其他家电产品的招标中就取得了不错的成绩,这除了海尔产品本身质量过硬,价格低廉意外,海尔数量巨大的遍及全国各地城乡的销售和售后网点也一大优势。而海尔在电脑产品下乡中,也可以依托这一网络,用相对其他电脑厂商更为低廉的扩展费用来进行覆盖,同时也能为乡村用户提供更为及时和优良的服务。目前海尔在全国乡村专卖店已经高达3000家,下级乡镇网点更高达20000余个,海尔的覆盖规模优势是绝大多数传统品牌机厂商难以匹敌的。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