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中星6B卫星发生故障 > 中星6B卫星最新新闻

卫星故障致150套电视节目中断 已排除人为因素

  晨报讯 (记者冯遐)昨日近11时,包括央视在内的约150套节目全部中断,时长达47分钟。对此,国家广电总局向观众表示歉意,而负责运营该卫星的公司则声明,“可以肯定的是,不是人为因素。”

  昨日10时59分56秒,由于中星6B卫星发生故障,导致在该卫星上传输的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电视台以及23个省的卫视等150套电视节目全部中断,卫星故障时间共47分钟。

  从11时47分03秒至13时11分17秒,中断的150套电视节目陆续全部恢复播出。

  由于中央广播电视节目还同时通过鑫诺三号卫星和国家广电专网传输,因此在卫星故障期间,全国各地接收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没有受到影响。负责运营中星6B的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表示,关于故障原因,国家广电总局已公布了一些消息,以此为准,但可以肯定不是人为因素。知情人士表示,昨日中午,国家广电总局已向业内几大重要机构通报了此事,“该次故障不是很大的问题,是属于正常范围内的问题,具体情况则要国家广电总局公布。”而对于卫星故障造成影响广大观众的正常收看,国家广电总局向全国观众表示歉意。

  专家分析

  两大原因可能造成信号中断

  针对中星6B卫星故障导致电视节目信号中断的原因,记者采访了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副主编庞之浩。他告诉记者,从技术角度分析,主要原因可能有两大类。

  庞之浩介绍说,首先是卫星本身的软件或硬件出现了故障,其次就是受到了自然和人为的信号干扰。他解释说,“美国曾经有卫星因为太阳粒子的影响而使得卫星信号中断,而外太空的辐射等自然原因也可能造成不同程度的干扰。”此外,从技术上讲,只要发出与该卫星相同频率的大功率干扰信号就可以使信号中断。不过,人为因素已经在国家广电总局发布的消息中被排除了。

  他同时告诉记者,通过这件事有必要给卫星的技术使用总结一些经验——卫星也不是万无一失,有条件的时候还要准备备用卫星以防万一。晨报记者王大鹏

  新闻背景

  “中星6B”法国制造

  “中星6B”通信卫星于2007年7月5日20时08分,在我国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送入太空。这颗卫星由法国泰雷兹阿来尼亚宇航公司研制生产,有38个转发器,设计工作寿命超过15年,中国卫星通信集团公司负责运营,卫星波束可覆盖亚洲、太平洋及大洋洲,可传送300套电视节目。投入使用后,将为中国及亚太地区卫星通信广播市场提供优质、可靠的通信和广播传输服务。“鑫诺三号”通信卫星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所属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为主研制,卫星是基于中国成熟的“东方红三号”卫星平台生产的第十颗卫星,主要为中国通信、广播和数据传输提供服务。 北京晨报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庞之浩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