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广东家电下乡启动 本土品牌唱主角

  本土品牌唱主角

  昨日上午,广东省家电下乡启动仪式在广州番禺广场举行,标志着广东省家电下乡工作已从筹备阶段进入全面实施阶段。康佳、海尔、美的、TCL等50余家中标企业的彩电、手机、冰箱、洗衣机等产品将进入农村千家万户。

  现场记者发现,本次下乡启动仪式受邀参加的企业共9家,除中国电信和海尔外均为本省知名企业。周边农村用户纷纷走到企业展台,了解和购买下乡家电产品,仅两个余小时康佳就现场销售出10多台彩电,其中以液晶电视为主。

  文,图/记者 李光焱

  即日起购买中标产品享受13%补贴

  “现在购买的中标家电就可以享受13%的补贴,而且销售渠道均非常接近农民用户。”康佳集团股份公司副总裁陈跃华告诉记者,目前农村用户购买中标家电产品享受补贴需要自己依据相关规定,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现在厂商不能代理用户办理补贴,但预计在两个月之后,办理补贴的程序更简单。比如地方政府可以集中代办。”

  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广东本土企业成为本次家电下乡的主力。无论是生产企业还是流通企业,均以本地知名企业为主。引人注目的是国美、苏宁并未出现在流通企业中标名单中。

  据统计,自2008年12月家电下乡推广工程第二期开展以来,康佳在地县农村市场两个月的销售收入就已接近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30%,康佳销售量、销售额很大部分都来自于家电下乡的贡献。陈跃华预计,今年广东农村市场的销量将增长30%以上,尽管利润率较正常水平低3~5个点,但规模收益很高。

  同型号产品价格比城市优惠百元

  记者在美的的展台了解到,同型号的中标冰箱,其在城市和农村定价一致,但作为家电下乡中标产品,农民用户购买时,还可以降低100余元,然后享受13%的政府补贴。相关工作人员介绍,以小天鹅冰箱BCD-213FTL为例,全国统一定价为2499元,符合家电下乡对冰箱的最高限价,但农村用户凭户口本和身份证购买时,价格就为2398元,然后享受13%的优惠。来自大石的一位老伯兴致勃勃地询问购买事项,并当场订购了一台。

  “以家庭为单位,每户农民用户同类家电产品只能购买一件,而且这还是在家电下乡的整个环节中。”陈跃华介绍,城市用户不可能下乡购买享受13%的家电,也不可能享受下乡家电价格较城市低的优惠,“如果是城市用户购买,就只能根据全国统一价来买。”

  不过,也不是所有厂商的所有产品都会同型号不同价格。记者现场了解到,一些中标家电是专门针对农村市场设计生产,“功能方面有所不同,对电压的适应性也有变化,防潮节能等方面要求更高,因此价格上很难横向比较。”海信电视负责家电下乡工作的王云利告诉记者。

  购买需认准家电下乡标识

  记者在现场还了解到,液晶电视取代普通显像管电视(CRT)的趋势在家电下乡过程已经完全显现。另外,滚筒洗衣机也大规模出现在下乡的家电产品中。广东电信作为流通企业代表,也携CDMA手机进入家电下乡渠道。王云利还表示,农村用户购买享受13%补贴的家电要留意两个标识,一是财政部、商务部家电下乡中标产品的红色方形标识,一是中标产品标识卡(上有条形码),后者是申报补贴的必要资料。

  “空调预计随后会进入广东家电下乡的产品目录。”陈跃华透露。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跃华 |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