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家电下乡全国推广 半导体市场需求放大

  赛迪网讯经过一年多的试点,我国家电下乡工作已全面铺开,从2009年2月1日起,家电下乡工作从12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向全国推广。新形势下,在全国范围内推广家电下乡对于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家电产品不可或缺的零部件,半导体器件的市场需求也将同步放大,家电下乡政策为我国半导体行业提供了发展机遇。

  分立器件和低端IC首先获益

  从2007年12月开始,我国在山东、河南、四川三省进行了家电下乡试点工作,对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三大类产品给予产品销售价格13%的财政资金直补。经过一年的实践,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据企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试点产品已销售350万台(部),销售额达50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试点的三省家电销售量增长了40%,增长幅度提高了30个百分点。

  去年年底,在上述三大类产品基础上,国家将农民购买意愿较高的洗衣机也纳入家电下乡补贴范围。根据有关部门的初步测算,如果连续四年在全国农村对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四类农民需求量大的产品实施家电下乡优惠政策,每年可拉动农村家电销售超过1000亿元,可实现家电下乡产品销售近4.8亿台(部),累计可拉动消费9200亿元。

  正处于困境中的半导体企业自然也希望在新的市场机遇中“分一杯羹”。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理事长俞忠钰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家电下乡会为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带来新的巨大需求,对半导体产业形成拉动作用;随着家电下乡的推进,中低档集成电路和分立器件的生产企业会首先受益。”

  从目前的情况看,在为家电产品配套的半导体产品领域中,中国企业已经具备了研制的技术基础,有的产品已研制成功并投入生产,另外一些产品正在研发过程中。俞忠钰理事长表示,当前我们面临的最大问题是要批量生产、占领市场,因此,面对产业当前陷入的困境,要想利用家电下乡这一优惠政策在市场上有所作为,企业就要转型升级,将开拓国内市场与技术创新结合起来。

  产品定位贴近农村市场

  就产业基础而言,我国半导体产业年产值已经超过1000亿元,并且拥有一批骨干企业,产业链也基本成形,半导体设计、制造及封装测试技术都有了很大提升。但是,由于高端的集成电路产品市场几乎被国外企业所掌控,在为家电配套的半导体器件中,中国企业的机会更多地存在于分立器件领域,例如二极管、三极管和功率器件等都有较好的市场前景。

  江苏长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于燮康告诉《中国电子报》记者,目前我国半导体器件的主要供货渠道还是来源于国外企业,国内企业只能满足20%的需求,不过,就半导体分立器件而言,国内企业的配套能力应高于这个比例。

  由于彩电线路的复杂程度较高,分立器件使用数量较多,在过去一年的家电下乡试点工作中,为彩电配套的半导体厂商获益较多。据吉林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综合计划部嵇景坤经理介绍,吉林华微跟国内主要大型家电企业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尤其彩电行管占国内份额80%以上,长虹、康佳、TLC、创维、海信等都是该公司的主流客户,因此,在彩电配套业务方面,2008年吉林华微的收益与2007年相比有大幅增加。

  针对我国农村的特殊条件,半导体企业也可以努力挖掘市场。深爱半导体副总工程师、技术中心主任汪德文在接受《中国电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深爱半导体将针对农村电网电压不稳的问题,为家电产品提供专业解决方案的器件。

  在家电下乡政策的制定过程中,国家也对产品节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例如,对冰箱、冰柜的要求为新标准的2级,相当于欧盟A+和A级,全自动洗衣机能效等级要求达到2级以上,双桶洗衣机能效等级要求达到3级以上,比市场平均水平高2-3个等级。家电产品节能要求的提高也为国内的功率器件企业提供了市场机会,国内已有多家企业具备量产VDMOS器件的能力,今后,国内企业应该加快IGBT等高端功率器件的研发和产业化,以满足下乡家电的节能需求。

  政策力度应继续加大

  尽管家电下乡政策对于电子行业是一个利好消息,但半导体企业通常只是为部分家电提供配件服务,并不直接参与家电下乡过程,只是在这个过程中间接受益。因此,业内专家呼吁政府有关部门支持国内半导体器件设计企业研发满足“家电下乡”需要的相关产品,并按技改一条龙的原则,对这些产品的制造和封测企业一并给予支持。

  于燮康则提出,国家应制定政策鼓励国内整机企业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采用本土半导体企业的产品。“所谓本土企业,应该包括中国企业和在中国的外资企业。”于燮康解释说,“我们并不是狭隘地要求国家对民族品牌给予支持,但是如果本土企业能够利用家电下乡政策获得更多的市场空间,将对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从2009年2月1日开始,家电下乡政策在向全国推广的同时也增加了产品种类,除原有的彩电、冰箱(包括冰柜)、洗衣机和手机等四种产品外,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等产品也将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将根据当地需求从中选择增加部分补贴品种。于燮康认为,国家还应该继续加大力度,将更多的终端消费电子产品列入家电下乡的范围,这样才能全方位地促进我国半导体产业的复苏。

  家电下乡政策的初衷是以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然而近半年来,国际金融危机这位不速之客极大地打击了全球市场的消费信心,家电下乡政策也转而成了我国拉动内需的重要手段。嵇景坤对《中国电子报》记者表示,2009年全球经济发展态势还不明确,国际金融危机对实体经济的影响还没有充分体现和传导,当前我国农民的消费能力还有待提高,仅靠家电下乡能否缓解,还难下定论。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