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家电产业链企业受益"家电下乡" 赶超终端企业?

  ■本报记者 白晓倩

  从资本市场近期表现来看,尽管受益于“家电下乡”政策,家电板块实现普涨,但从涨幅来看,产业链上的企业如制造空调制冷机的福日电子、制造锂电池的科力远等上涨幅度远远超过本该是直接受益下乡政策的家电企业。

这是出于什么原因呢?

  “配角”风头超“主角”?

  从公布“家电下乡”政策至今,家电股的涨幅稳步上升,目前普遍涨幅超50%。不过仔细观察,像青岛海尔、小天鹅A、美的电器等股票涨幅并不如想象中那么高。青岛海尔去年12月至今炒作两波,目前股价和去年12月初股价基本持平。小天鹅A目前股价与去年12月股价相比,涨幅约为35%。美的电器2月8日收盘价9.68元,与去年12月初开盘价8.39元相比,涨幅也仅为15%左右。

  相较于家电“正牌军”的股价涨幅,产业链上的家电股表现更为优异。福日电子12月初与现在股价相比,涨幅超过40%,而前期热炒的锂电板块,仅就近期来看,连拉大阳,涨幅超过50%。

  谁才是真正的主角?

  作为家电正牌军,无论是彩电、冰箱、空调,近期热点事件频出。“家电下乡”三轮扩容,同时招标名单近期相继放出,使不少家电企业成为下乡的受益对象。据康佳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侯松容透露,截至2008年12月,康佳在山东、河南和四川3个省份,通过“家电下乡”,实现销售收入3亿多元。此外,TCL、美的、创维等家电企业也透露,其在招标中基本盆满钵满,均准备实现扩容产能。

  不过据业内人士分析,“家电下乡”意在拉动农村消费,对于中标企业以及家电行业更多的是长远的影响,部分产品拉动销售效果不会立刻显现。据了解,仅以热水器产品为例,由于“家电下乡”持续时间长和热水器产品销售的季节性,短期内电热水器拉动销售效果可能不如彩电产品效果明显。

  此外,由于空调产品对能效方面的要求较高,以及受季节性和地域性限制等方面因素影响,短期利好效果有限。而且“家电下乡”因为利润率低,有些企业在成本无法降低的情况下,甚至亏本卖货以求占领市场份额。

  对于“家电下乡”政策,产业链上企业反响良好。彩电、电脑行业的液晶面板、晶体管企业,冰箱、空调行业的制冷机等配件企业,以及负责销售的苏宁电器、国美电器等3C卖场均开始展开角逐。据悉,大同、东元及声宝等台湾家电大厂日前也正积极与大陆康佳、长虹、海信等知名彩色电视机大厂接触,准备帮大陆家电厂代工生产贴牌液晶电视。

  与“家电下乡”企业有很大不同的是,家电配件企业、卖场销路更为广泛,非但不用受到地域限制,在供货方面,可以同时提供给多家家电企业,跨越了品牌的界限。同时由于其销售量大,业绩还是可以得到保障。从这个角度来看,“家电下乡”对于产业链的企业受益更大,或许才是真正的主角。

  行业龙头长期看好

  不论是产业链上的企业还是“家电下乡”的终端企业,从其营业额来看,弱肉强食这条真理永远不变。在大小企业同台竞技的情况下,中标的终端企业以及受益最大的产业链企业,仍是屈指可数的大企业。

  如海尔在多次的“家电下乡”中中标多款产品,农村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而据国美内部人士透露,在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中,国美将占据其中1/5的市场份额。这些将为其未来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华泰证券表示,因“家电下乡”而受益的上市公司的业绩在未来几年有望保持平稳,使得它们被机构投资者“超配”的可能性大增。今年大幅下跌后家电类上市公司已具有投资价值。

  中金公司预计,尽管白色家电产品的2009年的内销量增速将明显低于2008年,但从中长期来看,龙头公司仍是最为值得关注的品种。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