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各地动态

[河北]财政厅商务厅联袂详解家电下乡

  2月11日,河北省推广家电下乡工作会议暨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培训班在省财政厅召开,省财政厅副厅长郭秀堂和省商务厅副厅长王梅英等有关负责人对家电下乡过程中可能产生的种种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有关人士表示,此次会议标志着我省家电下乡销售网点备案工作全面开展。

  产品:“下乡家电”都是过“多关”产品

  对家电下乡产品的选择,主要有以下几个考虑:一是下乡产品属于大部分中低收入农民消费升级所必需的大件消费品;二是下乡产品通过财政补贴能够有效调动农民购买的积极性;三是下乡产品技术、性能都比较成熟,生产厂家比较集中,售后服务比较完善,农民购买补贴产品后不会发生大量因质量和服务引起的纠纷;四是农民消费意愿较强的产品;五是能解决产品产能过剩问题,减少出口,避免贸易摩擦。这些产品的选择都是经过深入调研论证的,符合我省农村实际,今后还将根据产品产销情况和财力状况增加新品种。

  特点:不少家电专为农户“量身定做”

  为使家电下乡产品符合农村消费特点,商务部、财政部经过充分调研,专门制定了家电下乡产品标准,在节能、环保、耐用、安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如宽电压、强信号的彩电,耗电低、冷冻量大、环保的电冰箱,强信号、待机时间长、方便收发农业科技和市场信息的手机,宽电压、宽水压、洗涤量大、方便排水的洗衣机。同时,引导企业简化不适合农村消费的功能和包装,确保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可靠、功能实用、价廉物美。

  许多生产企业有针对性地研发了适合农村的新产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基础上,还增加了很多适应农村消费环境的新功能,如电冰箱的防鼠板、电冰箱平衡装置、手机的农村信息功能和洗衣机进排水管多次弯曲性能等。

  关注:张承地区被“加厚对待”

  王梅英介绍,张家口、承德两市面积大、人口分布广,因此,两地商务主管部门要会同财政部门针对当地实际,制定操作性较强的工作方案,研究相应配套措施,保证家电下乡政策能够惠及每一个村、每一户。要采取灵活多样的销售方式,引导企业开展集中配送、流动售货等活动销售家电产品,真正把产品延伸到农村。

  时限:四年内农民都可买家电领补贴

  我省家电下乡工作从2009年2月1日开始实施,2月20日前完成各项前期准备并在全省11个设区市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为保证政策公平,国家规定家电下乡在各地区实施的时间统一暂定为四年。我省在内的22个省市区,实施时间为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底。

  防范:信息管理系统防假冒产品  杜绝“骗补”发生

  据悉,一方面国家有关部门为家电下乡产品设计了专门的产品标识卡,作为农民领取补贴的依据。另一方面,通过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建立产品的可追溯体系,从生产到销售各环节全程动态跟踪,每台产品、每分钱的流向都有据可查,防止假冒伪劣产品及非家电下乡产品进入家电下乡流通体系,杜绝骗补行为的发生。目前,商务部、财政部已改进了试点使用系统的功能,提升了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和可靠性。

  购买须知:农民购买下乡家电须持本人身份证

  农民购买下乡家电应注意以下问题。

  事先了解家电下乡政策,确认家电下乡产品型号、最高限价和销售网点名单(可查询www.jdxx.gov.cn),或致电400-887-3200。

  农民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时必须持本人身份证。

  在购买家电后应索要正规税务发票。

  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开箱时,要注意验证及保存产品标识卡(粘贴在说明书封面上),确定标识卡正确完好后,方可从说明书上取下标识卡,并以此作为申领补贴的重要凭证。无标识卡的产品应拒绝接受。

  购买家电下乡产品后,需将标识卡上的卡号、产品编码的条形码和购买人的个人信息告知网点销售人员,进行销售登记。

  低价保障:下乡家电价格有最高限价

  根据农民消费水平和消费需求,家电下乡产品的最高限价分别为:彩电单价不超过2000元;电冰箱(含冷柜)单价不超过2500元;手机单价不超过1000元;洗衣机单价不超过2000元;电脑单价不超过3500元;储水式热水器不超过1500元,燃气式热水器不超过2500元。各型号产品的最高终端零售价不得高于产品中标价格,如果想知道详细情况,可查询www.jdxx.gov.cn

  领补时限:买家电后30日内会领到补贴

  郭秀堂表示,今年年初,省财政先将补贴资金预拨至各市县财政部门,并将根据各地补贴资金兑现情况进行资金调度和划拨。县级财政部门要做好补贴资金发放工作,及时审核乡财政所报来的补贴资料,对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应在30日内,通过中央专项资金特设专户,将补贴资金发放到农户的“一卡通”上。县级财政部门要建立直补资金台账,确保补贴资金专户管理,封闭运行,及时将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家电下乡产品补贴资金拨付到农户的账户上。乡级财政所要健全审核制度,设计流程图、告示牌,告诉农户申请补贴资金需要提供哪些资料,手续怎么办,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或延迟受理农民的补贴申请。

  补贴标准:最多可以获得975元的财政补贴

  每户每类家电下乡产品补贴数量不得超过1台(件)。按照产品最终销售价格的13%给予补贴,如果彩电、冰箱(含冰柜)、洗衣机和手机此四类产品每户农民按最高限价各买一台(件)则最多可以获得975元的财政补贴。

  申领办法:领取补贴时要带齐各种手续

  销售网点应在农民购买下乡产品后三日内将销售信息录入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在规定时间内,农民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领补贴。另外农民申领补贴时需要持购买产品的发票原件及复印件、身份证明原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或公安户籍管理部门出具的证明)、户口簿原件、补贴类家电产品专用标识卡、购买人储蓄存折以及管理部门需要的其他材料。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梅英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