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抢食农村市场 外资家电仍受困于渠道

  家电下乡在年后如火如荼的展开,作为国家4万亿刺激经济的工程,除了国产巨头们均有所斩获外,外资品牌也再度显山露水,中标企业也越来越多。不过,日前业内对于“是否该将外资品牌排斥在外”也展开了热议。

  抢食农村市场

  记者注意到,网上一项“在中国的刺激经济计划中,是否应该将外资公司排斥在外?”的调查中,有79.7%的网民选择认可。

不过,在近期第二轮“家电下乡”的企业中,外资企业明显增加。

  随着第二轮家电下乡的调整,除了将原有“三省一市”的试点省市扩大到了十四个、产品种类也“四变八”得到了扩充外,外资品牌也再度显山露水。松下、三洋成为洗衣机项目中中标最多的两个外资品牌,此外惠而浦、三星也有多款洗衣机中标;冰箱中标企业中西门子、三星赫然在列;而中标手机的外资品牌也包括了摩托罗拉、诺基亚、LG。

  目前三星已经取消了省级代理商,向三四级市场渗透;索尼、夏普等也积极开拓地县市场;西门子在国家13%的政策补贴之外,对苏宁提供专项资金支持,用于西门子系列产品在农村市场的推广。而在产品价格、销售网络及服务等方面优势不如国内企业,外资品牌则希望借助家电连锁企业的通路迅速占领市场。

  不过,相对于国产品牌的大肆宣传,入围家电下乡产品的外资品牌们明显要低调的多。在10日举行的广东省家电下乡启动仪式中,大大小小近20个展台中,不见外资品牌的任何踪影。

  农村市场重在渠道竞争

  “家电下乡不同于一般意义上的家电零售,这对中标企业而言是一场硬仗,它是对企业采购、研发、生产、物流、服务等供应链管理综合实力的一次严格考验。”一位招标评审委员会的人士说,“在广大的农村市场打下坚实基础,不是一些企业在中标前短时间能建立起来的。”

  业内人士认为,家电下乡即使大开方便之门,外资品牌也大都会受困于渠道。事实上,其长期以来在中国市场都是通过连锁大卖场来销售,而连锁大卖场在三、四级市场的布局相对有限,加之国内农村市场相对复杂,依靠自身渠道很难全面出击整个农村市场。

  而反之,下乡对于在三、四级市场拥有流通渠道的企业来说无疑多了一个机会。随着农村消费的快速增长,主流本土企业也在加大渠道投入、降低产品价格。在渠道方面,本土主流品牌正在积极发展自身渠道。海尔与久联电器合作建立了“日日顺”电器连锁,长虹则发展“乐家易”连锁。从2006年开始,TCL在三四级城市设立了“幸福树”电器连锁。这些都将是外资依靠自身品牌在短时间内无法比拟的。

  业内人士指出,家电下乡目前只是为外资深耕渠道打开了一个窗口,而外资对农村市场的熟悉程度和在低端产品的产品线丰富方面都远不及国产一线品牌,渠道建设中凸显的管理难题很多外资尚未遇到,“未来农村市场的竞争基本上是渠道的竞争”。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