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售后要求高或致空调热水器下乡推广慢热

 在今年1月底公布的家电下乡扩容工程中,空调、热水器被纳入其中,然而信息时报记者采访发现,与彩电、手机、洗衣机(冰柜)、冰箱4大品类在全国推广相比,空调、热水器只被部分的省市纳入财政补贴,而又由于空调、热水器作为半成品,对安装的要求高,而导致这两个产品下乡启动相对慢热。

 

  售后安装要求高或致推广慢热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与手机、彩电、洗衣机、冰箱不同,对于新增的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等4大类家电下乡补贴产品,由各省(区、市)根据当地需求从中选择增加部分补贴品种。

  在给予灵活的自主选择权之后,大部分省市却对空调下乡不甚感兴趣。记者了解到,目前仅有8个省市对空调下乡提供了财政补贴,分别为北京、天津、上海、浙江、安徽、江西、湖北、四川。热水器稍好一点,共有包括天津、河北、辽宁、广东、西藏、新疆、甘肃等在内的18个省市实施。“包括湖北、安徵等在内的人口大省没有实施热水器下乡,可能是基于财政补贴总额压力巨大的原因",万和集团营销总监徐卫国昨天在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说。

  据介绍,空调和热水器下乡的投标截止时间为2月19日,企业的投标报价应不高于2500元(含安装费),投标人最多可投标15个型号的产品。目前万和、格力、美的、海信等多个热水器、空调企业均在积极筹备投标工作。

  “但基于空调和热水器是半成品,对安装条件要求相当高(特别是热水器),一部分的农民居住环境并不符合安装条件,而需要整改,这可能会使得产品在推广上相对缓慢。”徐卫国表示。

  徐卫国表示,虽然热水器和空调目前还不是农村市场的消费主力,但下乡工程将令行业、企业和农民三方受惠:首先是降低了农民的消费门槛,通过财政补贴,使农民在价格上得到实惠;其次,启动了农民的消费意识,扩大了企业的市场份额;最后,下乡家电对那些以前横行在乡镇市场的低价、低质、低服务的“三低”产品,乃至“三无”产品,都是致命的打击,对净化行业竞争环境“功不可没”。

  数千小销售点“使不上力”

  也有企业负责人提到,在下乡家电工程中,生产企业虽然可以投“流通标”,但有关要求十分严格,目前甚至还没有一家热水器生产企业中标“流通企业”。

  即使是那些已经中标的其他品类的生产企业也仅限于其组建的销售公司,而使得部分家电品牌在乡村成千上万的销售网点(譬如夫妻店、小型专卖店)“使不上力”,甚至由于在他们自己的专卖点购买产品得不到财政补贴,而令农民消费者望而却步。

  对此,该负责人表示,将与众多家电同行一起向包括国家商务部在内的有关部门,提出呼吁,希望可以在家电生产企业中标后,由生产企业再向各销售点授权的方式,来实现自有品牌下乡流通渠道的最大化和最便利化。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徐卫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