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家电下乡 家具也要下乡

  代表委员建议扩大“家电下乡”政策

  范围 同时加强相关配套设施建设

  落实“家电下乡”的消费政策已经被写入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然而,不少农民在期待家电提升生活品质的同时,也在担忧“是否买得起”、“能否用得上”。

家电下乡,农村准备好了没?昨天,这个话题引起多个代表团热议。

  文/记者任珊珊、唐红杰、方利平、文远竹、练情情、刘晓星、王鹤、叶卡斯、刘旦、陆建銮、石善伟、林洪浩、黄蓉芳、何有贵、黄茜、蒋悦飞、罗桦琳、杜娟

  “家电下乡”在我省开展之后,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对这个话题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广东省工商联在省政协的提案里提出,作为家具制造业大省的广东,也应该提倡“家具下乡”。

  让家具企业也能享受补贴政策

  广东省工商联在省政协的提案里提出,针对目前广东“家电下乡”政策的推广存在问题,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扩大我省家电下乡产品品种范围。二是放宽对家电下乡产品的限价。三是放宽家电下乡企业入围的条件。

  此外,广东省工商联在提案里提出,建议广东省出台“家具下乡”政策,在家具行业推行类似前段时间全国“家电下乡”的政策,使全省的农村居民都能受惠于“家具下乡”政策,让更多的广东家具企业都能享受到财政补贴政策的支持。

  想买洗衣机 村里却无自来水

  “现在政府搞‘家电下乡’,我想买洗衣机却没法买。”肇庆市怀集县冷坑镇的李先生近日致电本报称,自己所在的村里有3000多人,但一直没有通自来水。李先生说,现在开展家电下乡,不少村民都想借此机会购置家电,但由于村内无水,村民对洗衣机只能敬而远之。“有村民去镇上打听过,听说近几年村子里都没有铺设自来水管的规划”,李先生说,现在村民都很着急,想尽快解决自来水问题,好趁着家电下乡期间,买上一台洗衣机。

  据了解,即使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相对较好的珠三角地区,也有一些村子存在这样的问题,例如广州花都区花山镇东湖村至今不通自来水,户户要打井。

  电压不稳 电器使用打折扣

  目前,广东家电下乡的产品类别为洗衣机、彩电、电冰箱、冷柜和手机,此外,第二批“4选2”(即各省从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中选择2类产品)的下乡产品招标工作也正在进行,电脑和热水器已经被广东选中。

  不过,有农村读者向本报反映,这些“家电下乡”产品处处都要电,但在山区,经常因为电压不稳定断电,导致冰箱等电器不能正常使用,相当于打了个折扣,既影响生活便利,又让农民觉得“买了有点亏”。“农村电力供应跟不上,主要原因是过旧的线路和农村用电需求在不断增加,”家在河源市东源县漳溪畲族乡的省人大代表蓝树云说,农村电压不稳定,有些电器就无法正常使用。此外,有线电视设施还没有100%覆盖。

  代表建议做好配套服务

  对于这些问题,省人大代表、广州广百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燕红认为,家电下乡关键是要让农民既负担得起,又能用得上,因此政府要做好配套服务,改善基本设施。蓝树云代表也建议,加大对农村电网改造的投入力度,尽快为农村电网改造提速,同时呼吁有线电视增加布点,实现100%覆盖。

  列席省人大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广州市白云区江高镇江村党委书记谭钜添也认为,家电下乡属于“锦上添花”,从拉动内需、刺激农村消费方面看,治标不治本。“更主要的是增加对农民、农村、农业的投入,让农民增收,这样才有消费的动力。”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