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各方评论

观察:山东“家电下乡”尚需配“好鞍”

   山东省是“家电下乡”的三个试点省份之一,截至 1月 19日,全省“家电下乡”实现销售收入17.63亿元,居全国第一。

    “‘家电下乡’受到农民朋友欢迎,可否再配副‘好鞍’,让农民收看有线电视也不收钱或少收钱?”在2月14日的分组审议中,来自山东平邑的郑晓廷代表谈了自己的想法。

他说,农村有线广播电视是把文化阵地建设到广大农民家中最直接的方式,很多农民都是通过电视不出家门学技术、受教育、享娱乐。“会前,我们几位代表进行了广泛调查,全省东、西部有线广播电视入户率分别达到了80%和60%,可有的山区入户率只有 40%左右,关键就是被每月那十块钱的收视费卡住了。”

    “自从‘家电下乡’活动实施以来,广大农民购买电器的积极性非常高,因为选择余地大。以电视机为例,从几百元到几千元都有,可以根据经济情况进行选择。”郑晓廷代表说,“这样如果把配套措施再完备一些,从‘家电下乡’补贴中拿出部分用于解决收视费卡壳问题,就可以让更多农民看上有线电视。”

    记者了解到,目前虽然制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农村广播电视发展的优惠政策,但资金不足仍是制约广播电视事业发展的一大瓶颈。“目前,一些地方的有线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建设只能靠银行贷款、职工集资和赊欠建设材料解决,工程建设处于停滞半停滞状态。” 郑晓廷代表说。

    在2月14日的政协分组讨论中,来自农业界的政协委员也提出了类似问题,“目前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欠账多,导致很多改善民生的好办法在农村不能顺利落地,就好像有了汽车却没有路跑。”来自邹平县长山镇东尉村的赵洪林委员深有感触。

    “ 国家在落实 4万亿投资中,又启动了1300亿元投资计划,其中 950亿元将分配给地方,用于保障性住房建设、农村水电路气房建设、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等,这是还清‘欠账’的好时机。”来自菏泽鄄城的张万峰委员说,“我认为,地方在使用这笔资金时,应该加大配套投入,向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倾斜。”

郑晓廷联合十位人大代表向大会提交了相关议案,他告诉记者,“要保证农村公共设施建设顺利开展,还要有完善的实施措施和考核办法。所以我们建议,对每一项工程的设备、物料采购和工程建设等各环节实施招标,实行工程建设资金专户管理、一支笔审批、集中采购、定期验收审计,通过严格的技术措施和标准化、规范化的施工建设,让农民对各项民心工程满意放心。”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郑晓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