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家电下乡了 请资金也下乡

  本届政协唯一的基层农民委员赵洪林提出——

  □本报记者 杨飞越 杨凡

   他穿西装,打领带,开轿车,说普通话。拨打他的手机,首先听到的彩铃是“ 欢迎您致电东尉集团……”

   赵洪林委员是邹平县长山镇东尉村党支书,村办企业东尉集团董事长。

作为本届政协唯一的基层农民委员,当您怀疑他的身份还算不算一个纯粹的农民时,他却说,不要以为农民就是穷人,这就应该是未来农民的形象。

   三种办法解决农村企业融资难

   赵洪林在今年两会上递交的两份提案,都呼吁政府给农村的中小企业提供支持,拓宽它们的融资渠道,鼓励农村的好企业帮助村子发展。中小企业融资难,是委员提案中“热点中的热点”。赵洪林说,农村的中小企业比城市的还要难:农村的土地产权归集体所有,不能抵押,农民办的企业普遍是中小企业,互相担保风险极大。

   赵洪林提出,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融资应改变过去完全依赖银行融资的思维方式。他提出了三种解决办法:第一种,自愿发起成立民营中小企业互助协会,会员之间相互帮助、相互担保、相互监督、相互借贷;第二种,逐步放开民间借贷市场,允许民营中小企业之间、自然人之间互相融资;第三种,开展租赁融资业务,在个别企业发生资金短缺情况时,允许开展设备出租等租赁融资业务。

   城里打工挣两千不如在家挣一千

   赵洪林说,农民进城固然可以增加农民收入,但是也会产生许多新问题。“你看城市交通这么拥堵,房价越来越高,如果在农村解决了就业、医疗、养老的问题,农民为什么还要进城?”

   他算了一笔经济账:假如一个东尉村的农民来济南干建筑,每个月收入2000元,那么减去住房300元、吃饭300元、交通50元、日常与意外开销50元,日子过得紧紧巴巴,那么最终还剩1300元。如果他在自己的村里可以挣到1000元,他也不愿意进城。

   反之,如果农民能到自己村里的企业去上班,忙时农忙,闲时打工,日子过得不比城里差。

   农民更欢迎“资金下乡”

   赵洪林说,现在国家对启动农村市场、拉动农村消费越来越关注,出台了家电下乡、太阳能下乡、汽车下乡等一系列优惠政策,农民更欢迎的还是“资金下乡”——“我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我相信,发展村办企业,是农民致富的必经之路。”赵洪林说。

   “农民不再是过去自给自足的农民,村办企业发展很快,农民对资金的需求很渴望,很渴望。”赵洪林反复提到。

(责任编辑:赵秀芹)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洪林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