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工程报道 > 家电下乡最新新闻

大陆“家电下乡”让台湾企业重获生机

   针对大陆实施的家电下乡政策,有台湾媒体认为,家电下乡所带来的庞大商机不只惠及7亿多农民,也让许多面临困境的台资企业,如久旱逢甘霖般重获生机,家电下乡直接补贴是创新之举,也让大陆农村向前迈进一大步。

  家电下乡部分台企解困

  大陆实施家电下乡政策,也就是限价补助农民购买家电用品,预计4年将销售6亿件家电,拉动大陆整体消费约1.6万亿元人民币,相当于8万亿元新台币。尤其是首批家电下乡试点之一的山东省,实施至今,已经累计销售家电百余万台,销售额高达16.98亿元人民币,也让许多大陆台企因此活了下来。

  有台媒指出,为扩大内需、抢救生产线的家电下乡政策,一方面可以提升农村生活水平,一方面也可以降低失业率,一举数得,扩大内需的成效已经显现。大陆农村的家电普及程度落后城市20年,平均每百户拥有电视机数量约为城市的2/3,洗衣机和手机不超过一半,冰箱更只有1/4。因此只要普及率再提高1个百分点,2亿多户农村家庭就可以增加200多万台的家电需求。

  如此庞大的商机不只惠及7亿多农民,也让许多面临困境的台资企业,包括声宝、友达、奇美等重获生机,声宝甚至重新启动停工已久的天津厂洗衣机生产线,资遣工人又被叫回来加班赶工。

  台资奇美电子成最大赢家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湾奇美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业务副总郭振隆近日指出,目前大陆市场占奇美营收15%至20%,在家电下乡的庞大效应下,下一季可望增加至25%至35%,一跃成为奇美最重要的营收来源。

  在家电下乡的政策下,大陆市场需求稳定,奇美每月约加20万到30万台的出货量,成为该公司订单的主要来源。

  这次大陆推动家电下乡政策,奇美布局最早,取得的订单也高,同时又与大陆品牌有进一步的合作,大陆市场占奇美的营收比率可望在下一季拉高,一跃成为奇美最重要的市场。

  另据报道,奇美去年第四季税后净损300多亿元(新台币,下同),为台湾第三高单季亏损纪录,导致奇美全年由盈转亏。不过,今年第一季度大陆订单急现,该公司预计出货量将逐月增长。

  众多台企争先抢搭顺风车

  庞大的商机,引来各家台企相关厂商争食。

  岛内相关机构预期,在大陆这波扩大内需的带动下,在大陆布局已久的联强电子和蓝天集团,都将是除奇美之外首波家电下乡政策的受惠者。

  联强电子目前在大陆已拥有1200个经销商、1.4万个门市,去年全球营业额达5300亿元,已是亚洲第一大通路商。联强电子除IT产业外,去年起跨入手机市场,目前在大陆已有超过500个客户群,配合大陆推动3G手机普及率的政策导引,今年成长空间不小。预计今年手机销售同比将提升17%,手机营收成长率可望达四成。

  蓝天集团在大陆转投资的百脑汇IT卖场,目前已有17家据点,去年营业额26亿元,获利近3亿元。蓝天计划未来3年每年开设5家百脑汇,全力抢占大陆IT市场,并有意将其包装后上市。

  此外,还有众多在大陆各地的台资电子企业纷纷加入到这波家电下乡销售的行列中。

  台湾媒体指出,目前,大陆内需市场已成为全球景气的希望所在,更是投资目光聚焦的方向,因此,“台商的出路最终在大陆”一点不假。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