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2009 MWC全球移动通信峰会 > 09MWC最新动态

王建宙游说巴塞罗那 全力推动TDD和FDD融合

“我们将全力推动,将TDD-LTE与欧洲的FDD-LTE融合在一起,成为同一个标准。”王建宙说。
“我们将全力推动,将TDD-LTE与欧洲的FDD-LTE融合在一起,成为同一个标准。”王建宙说。

  本报记者 王云辉 北京报道

  2月16日,西班牙巴塞罗那。

  对中移动董事长王建宙来说,参加一年一度在此开幕的3GSM大会已成惯例,不同的是,今年他多了一个重要的新任务。

  如果任务完成,中国乃至全球的通信产业都将发生颠覆变革。

  在3G时代,不同通信标准令全世界运营商顾此失彼,中国市场上,中移动、新联通、电信也分别运营着不同标准的三张3G网络,鼎立割据,用户不通往来。而王建宙的目标是,游说国际标准组织、运营商和设备厂商,令未来的移动通信网络融合为同一个标准。

  如果此目标实现,则数年之后,移动通信产业天下大同。

  “我们将全力推动,将TDD-LTE与欧洲的FDD-LTE融合在一起,成为同一个标准。”2月11日,王建宙在启程前告诉本报记者,此前中移动已经与多家国际组织和厂商展开交流,并获得普遍支持。

  现在的问题是,全球厂商乃至地域的利益分歧,令通信产业至今仍充满激烈竞争,中移动的提议,能否得到全球厂商的最终响应?

  LTE之争

  “LTE的发展将会是本次3GSM大会的重点议题。”王建宙告诉本报记者。

  LTE被称为“后3G技术”,是面向未来的移动通信标准。此前,业内专家曾有过一个形象的比喻:第一代移动通信是频分多址,就像很多人呆在同一个房间里,却只能通过声音大小来分辨谁在说话,很容易出现混乱;第二代动通信是时分多址,大家依次发言,通过时间先后确定谁在说话,干扰变小了,但一个房间里同时只能有一个人发言,所以网络容量有限;第三代移动通信(3G)是码分多址,每个人说的语言不同,你说中文,他说英语,所以很容易分辩谁在说话,网络容量更大,规划却更加简单。

  但由于编码方式等技术差异和利益争夺,全球移动通信在3G时代分裂成了三大阵营,分别是:立足欧洲市场,目前全球市场占有率最高的WCDMA;以美国、韩国等国家为根据地的CDMA2000;以及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TD-SCDMA标准。

  目前,三大标准仍在全球进行着激烈的市场竞争,但在技术演进上,三大标准的发展方向却已“分久必合”。在高通宣布放弃EV-DO方向的长期演进后, LTE成为未来移动通信网络的统一标准已成定局。

  问题在于,在LTE标准内部,仍然有着TDD-LTE和FDD-LTE两个不同的对手。从技术演进方向来看,WCDMA和CDMA2000未来都将发展为FDD,而TD-SCDMA则是TDD的支持者。

  “TDD和FDD几乎完全一致。”工信部通信科技委员会委员侯自强解释说,两者的唯一差异只是在于信号传输的方式,“TDD是收信号和发信号采用相同的频率,相互之间错开时间;而FDD则是采用两个对称的频率,同时收发信号”。

  侯自强说,数年前,国际厂商普遍支持FDD,因为它在技术上的实现更加简单,但由于它需要更多而且是对称的频率,随着可用频率越来越紧张,现在各国运营商都把注意力转向了更加节省频率资源的TDD。

  去年2月,同样是在巴塞罗那3GSM全球大会上,中国移动和沃达丰、Verizon全球主要移动运营商就联合宣布将推动TDD-LTE测试。

  目前的情况是,尽管国际上很多运营商已计划选择FDD-LTE作为未来演进的标准,但也有不少运营商要求未来的网络和终端能同时支持TDD-LTE和FDD-LTE两种标准,从而利用更多的频谱资源。

  “从目前的全球产业情况来看,TDD与FDD之间,只有6个月的技术差距,基本处于同步。”王建宙说。

  当然,就目前而言,LTE(无论FDD还是TDD)都仍只是一个远期梦想。

  2009年1月,全球首个LTE实验网络由北欧运营商TeliaSonera投入部署,承担主要建设的是爱立信和华为。而按照业界预测,LTE至少需要5-8年才有可能发展成熟,进入大规模商用阶段。

  2月16日,据国外媒体报道,为了让投资者对自己的资本支出计划放心,沃达丰、法国电信和德国电信等运营商将至少推迟两三年,投入数十亿欧元铺设LTE网络。

  游说巴塞罗那

  王建宙透露,在本次3GSM大会上,中移动将率先推动TDD和FDD的融合。

  “事实上,TDD和FDD的传输模式相互对立,不可能真正融合。”侯自强认为,王建宙所指的融合,其实是在设备层面同时提供对两种传输方式的支持,“比如同一块芯片,既支持TDD-LTE,也支持FDD-LTE,只需要更换软件,就可以进行自由切换,这样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厂商,都将节省大量的资源”。

  LTE融合的意义在于,用户只需要购买一部手机,未来就可以同时支持在TD、WCDMA、CDMA2000等不同网络中自由地漫游或切换。

  而对中移动而言,未来如果TDD与FDD相互独立,中移动运营的TDD网络,其产业链将弱于新联通和电信运营的FDD网络,有可能被边缘化,但如果两者实现融合,则将形成一个无比强大的LTE产业链,中移动也将在其中占据专利及领导地位。

  在此之前,中移动已开始大力推动TDD的发展。2008年底,中移动已经展开LTE概念证实试验。中移动人士透露,未来中移动将有60%的投资用于LTE的演进。2月11日,王建宙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就表示,中移动将在定制手机时,优先考虑支持LTE的产品。

  但由于标准提出较晚,虽然中移动和产业链厂商已经发力追赶,但与WCDMA和CDMA2000相比,TD-SCDMA目前仍然有较大的成熟度差距。

  如果LTE标准进行了融合,则中移动在向LTE演进时,这一技术弱势将被悄然抹平。

  “现在全球LTE标准还没有完成最后制定,所以现在提出TDD与FDD的融合是最好的时机。”北京邮电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宋俊德说。

  不过,知名电信业专家陈金桥表示,当前FDD与TDD的融合仍然存在悬念,“两者能否实现融合,主要还是要看设备厂商的态度”。

  此前,国际上一直在争论,LTE乃至未来的4G是否采用统一的标准。虽然统一标准是最优方案,但由于涉及太复杂的产业因素和利益纷争。也有观点认为,在LTE的短暂统一之后,高通可能仍将代表美国提出自己的4G标准,欧洲厂商会在WCDMA的框架下提出其标准,中国也将提交基于TDD演进的4G标准,最后可能还会形成几种标准演义的局面。

  当然,有利于融合的因素也同时存在。

  “由于全球运营商的态度转变,设备厂商大都已在积极推动同时支持FDD与TDD的产品研发。”某跨国设备厂商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目前已经有多家设备厂商开始相关研究,并推出样机。”

  比如,此前一直押宝WiMAX的北电,现在也已经重新在LTE上发力。2月13日,北电宣布在中国成功演示了基于商用平台端到端的LTE TDD宽带应用。北电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其LTE解决方案能同时支持FDD和TDD,并与现有的2G/3G网络集成。

  而据王建宙向本报记者透露,此前,中移动已经与ITU(国际电联)、GSMA等国际标准组织、高通等芯片制造商、爱立信和诺西等设备厂商、沃达丰等国际运营商,进行了前期沟通,“这些组织和厂商都对我们提出的融合方案表示支持”。

  “在3GSM大会上,我会积极呼吁,TDD和FDD从芯片开始就融合到一起。”王建宙说,“这也是我此次参会的重要任务。”

  科技重大专项助力

  王建宙在巴塞罗那的“游说之旅”能否成功,还有待时间确定。但不论结果如何,中移动推动TDD和FDD融合的举措已然展开。

  王建宙向记者透露,此前中移动还约见了很多产业链合作伙伴,要求厂商为中移动提供的产品必须能平滑过渡到LTE,并希望同时能支持TDD与FDD,“厂商承诺将在年底推出融合的手机芯片,而且已经有厂商拿出实际产品”。

  据本报记者了解,大唐、中兴、华为、诺西等厂商均已对中移动做出积极回应。

  值得注意的是,中移动的LTE战略,将有望得到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网”的大力支持。

  2008年12月12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官方网站首次披露了重大专项2009年度课题申报的详细内容。据了解,工信部披露的重大专项包括七大项目:TD-SCDMA增强型研发和产业化;LTE研究开发和产业化;IMT-Advanced研发和产业化;移动网络、业务应用和终端研发;宽带无线接入研发和产业化;短距离无线互联与无线传感器网络研发和产业化;无线移动通信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项目管理支撑。其中包括59个小项,涉及TD-SCDMA和LTE两大项的共24个小项。

  “虽然小项的数字只占40%,但在资金投入的力度上,TD-SCDMA和LTE的比例将会更高。”侯自强透露,“在重大专项的投入中,蜂窝移动通信将占据至少4/5的比例,其中TD-SCDMA的演进、LTE、4G研发各占一块,最主要的力量都将集中在LTE上”。他表示,如果中移动的游说获得成功,TDD与FDD的融合也必将成为研究重点。

  而参与该专项编制的专家则透露,工信部已经牵头成立重大专项的实施管理办公室,该办公室将持续至2020年,直到整个专项的协调、验收、评估等相关工作完成。在此期间,政府和企业的投入至少将达到1000亿元。

  “该重大专项的第一期评审预计今年3月就会有正式结果。”上述专家透露。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