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2009 MWC全球移动通信峰会 > 09MWC独家报道

王建宙巴塞罗那行目的披露:力促TDD与FDD融合

  【搜狐IT消息】(文/何奇)2月16日消息,举世闻名的“2009移动通信全球大会”2月16日-1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中国移动作为全球最大的移动通信运营商,该公司董事长王建宙携企业重要核心技术高管前往巴塞罗那。

据悉,王建宙此行的唯一目的就是游说国际相关组织和全球的运营商、设备商,共同促进TDD-LTE和FDD-LTE两大标准的融合。

  王建宙:中国移动力促TDD和FDD在LTE上的融合

  据悉,王建宙一行出发去巴塞罗那之前,已经就TDD-LTE与FDD-LTE两个标准融合成一个LTE标准问题,与诸多组织和企业进行了沟通。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将全力以赴促进TDD和FDD融合。此前的一个多月,以王建宙为首的中国移动相关技术团队已经与包括GSMA、ITU和国际电联等在内的国际组织进行了密切沟通,这些组织基本上都对中国移动提出的方案表示了支持。

  此外,中国移动已经与芯片制造商高通、设备制造商爱立信、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运营商沃达丰、Verizon等进行了友好交流,大家都表示愿意把TDD和FDD融合在一个LTE标准中。

  TDD与FDD差别小 技术融合可实现

  据悉,TDD和FDD二者的唯一差别在于信号传输方式的不同,TDD在收信号和发信号时采用相同的频率,相互之间错开时间;而FDD则是采用两个对称的频率,同时收发信号。

  对此,侯自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事实上,TDD和FDD的传输模式是相互对立,不可能真正融合。”那么,王建宙所指的融合,其实是在设备层面同时提供对两种传输方式的支持,“比如同一块芯片,既支持TDD-LTE,也支持FDD-LTE,只要进行软件的更换,就可以进行自由的切换。这样,无论是运营商还是设备厂商,都将节省大量的资源。”

  对于两种制式的融合问题,何廷润表示,如果两个制式能够达到完全融合,那么厂商和运营商的技术转换就会非常简单。其实早在2007年11月,中国移动已经联合29家运营商共同提出TDD和FDD协调发展的协议,并获得通过,但其中很多标准的制定工作还没有完成。

  在去年的巴塞罗那全球移动通信峰会上,中国移动联合沃达丰、Verizon发布将联合开展TD-LTE测试,对整个产业的影响非常巨大,很多全球知名的设备厂商、终端厂商、芯片商及中国通信企业都开始积极支持LTE产业的协调发展,如今,经过通信产业各方面的努力,TDD-LTE和FDD-LTE已经基本实现同步。

  王建宙:TDD与FDD融合意义重大

  王建宙在介绍TDD与FDD融合时表示,如果TDD与FDD统一融合成一个LTE,那么,后3G时代(及LTE时代),全球的移动通信将统一成一个网络,任何一种制式的手机都将可以实现全球漫游。

  目前,TD-SCDMA手机漫游到国外,网络会自动切换成GSM网络,用户也无法在国外享受TD-SCDMA服务。如果TDD和FDD完全融合,这些问题将迎刃而解,用户将可在全球范围内享受TD服务。

  另外,据悉,中国移动之所以如此重视TDD与FDD的融合,主要是为了促进TD-SCDMA产业发展。TDD和FDD只有实现融合,设备商和终端制造商才可能全力以赴发展TD-SCDMA技术、生产TD相关网络和终端产品。

  运营商夺取主导地位

  何廷润认为,以启动FDD和TDD融合标准为起点,运营商在产业链中开始起主导作用,而且这种作用逐步变强,在七大运营商成立下一代移动网络技术发展组织(NGMN)后,由运营商制定网络架构、决定设备类型的模式开始浮现,应该说,以中国移动为首的运营商集团已经开始主导下一代网络架构的制定。

  更为重要的是,NGMN还在TDD-LTE和FDD-LTE融合的过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有了运营商的支持,LTE产业促进联盟(LSTI)领导委员会已同意在LSTI各个小组中启动相应的TDD工作,中国移动也积极协调Vodafone、Verizon,保证TD-LTE相关标准的及时完成。

  TD-LTE标准制定的进度已经大大超过了预期,何廷润指出,虽然目前我们在TDD-LTE标准方面并不具备专利优势,但是在TD阶段我们已经是完全自主创新了,目前TDD-LTE也在抓紧完成与FDD-LTE的融合工作,中国企业在TDD-LTE标准中所占的核心专利比例也在逐步提高。

  FDD和TDD介绍:

  LTE系统同时定义了频分双工(FDD)和时分双工(TDD)两种方式。FDD是在分离的两个对称频率信道上进行接收和发送,用保护频段来分离接收和发送信道。FDD必须采用成对的频率,依靠频率来区分上下行链路,其单方向的资源在时间上是连续的。FDD在支持对称业务时,能充分利用上下行的频谱,但在支持非对称业务时,频谱利用率将大大降低。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