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2009 MWC全球移动通信峰会 > 09MWC最新动态

GSMA世界移动大会最热话题:手机应用程序商店

  CNET科技资讯网2月16日国际报道 如果模仿是最诚挚的赞美,苹果的竞争者可谓完全不怯于展现浓浓的爱意。

  手机制造商不仅是急着开发能与苹果匹敌的新款触摸屏幕手机,同时计划推出自己的应用软件店面,方便使用者下载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也提供开发者制作软件和获利的渠道。

  市场盛传,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Nokia),将在巴塞罗那的GSMA Mobile World Congress(世界移动大会)记者会上,发布自家的应用程序商店计划。

  但诺基亚不是唯一加入战局的公司,华尔街日报最近报道,微软也准备发表自己的应用程序商店,有些人士预期时间就在本周。为移动电信运营商提供软件与服务的美国软件公司Amdocs,也计划在世界移动大会上发布一个“白牌”应用程序商店,供电信运营商推出自家品牌的应用程序。

  这波应用程序商店疯,起因于苹果App Store的大受欢迎。这个去年夏天开张的在线商店,结合苹果的音乐与多媒体在线商店iTunes,专门提供iPhone与iPod Touch的应用软件。

  这个移动商店获得空前成功,吸引了数千位开发者为其制作应用程序,每天都有新产品加入。苹果上个月表示,目前App Store共有1.5万个应用程序,而使用者下载次数,在短短半年多的时间,就突破5亿次。

  苹果推出App Store后不久,其他智能手机制造商纷纷跟进。去年10月,T-Mobile推出G1的同时,Google也宣布将为所有Android手机推出一个在线应用程序商店。黑莓机制造商Research In Motion(RIM)随后也宣布有相同的规划。

  全球性的经济衰退也影响了新手机的业绩。事实上,根据IDC最近的研究报告,2008年第四季全球的手机销量衰退12.6%,但同期智能手机销量逆势增长22.5%,背后最大的助力就是那些酷炫好用的应用程序。而随着智能手机日渐受欢迎,专家相信相关应用软件的需求也会维持高档。

  因此,手机制造商群起投入应用软件市场有理可循。但要复制苹果的成功并不容易。在App Store之前,苹果已经通过iTunes建立一个非常成功的渠道机制,但除了渠道角色,苹果还有两大成功的关键要素。首先,该公司掌握了设备的硬件设计,顾客也赏识。第二,不甚完美的iPhone软件运作良好,提供许多先进的功能。而由于该软件是以苹果的电脑操作系统为基础,开发者不会感到陌生,让制作iPhone应用软件更容易。

  目前为止,所有竞争者都无法在这三方面赶上苹果。以诺基亚为例,该公司的硬件制造能力无庸置疑,但制作一部有灵巧软件的手机,是完全不同的一件事。此外,诺基亚缺少一个有力的应用软件及服务渠道。过去一年多来,该公司积极建构Ovi平台,并推出自己的在线音乐商店,但这两方面仍远远落后苹果。

  微软握有软件专长,也深谙渠道之道,通过Xbox Live服务销售的游戏和其他内容相当成功。但微软缺少自行开发和设计的手机,而是采取授权软件给其他制造商的策略,这些伙伴都没有真正足以对抗iPhone的产品。

  毫无疑问,智能手机市场的大战方兴未艾。但我的预测是,想重现iPhone掀起的热潮,仅仅复制应用软件商店是不够的。

(责任编辑:黄顺芳)

我要发布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欢迎您注册发言。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