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1.85亿美元控股五星电器 百思买双品牌战略未变

  本报记者 郎朗

  继大中电器董事长张大中2007年底拿到38亿元现金退出电器连锁竞争后,2月13日,有消息称,国内第三大电器连锁五星电器创始人汪建国为首的高管团队也将剩余的25%股权卖给了美国消费电子巨头百思买。

  在百思买100%控股五星电器的消息传出后,百思买中国公关部2月15日发出的一封电子邮件显示:“百思买集团已经获得五星电器剩余股份,全资控股五星电器。五星电器已于2009年2月6日获得营业执照,获准作为外商独资公司进行运营。”

  对于这次收购的细节,百思买中国区公关经理钱燕告诉本报记者,“目前只能披露这些,详细信息需要进一步等待。”五星电器副总裁景星也表示,“这次消息是一位原苏宁电器的员工提前披露的,公司近日将在上海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并购的细节。”

  3年前的协议

  其实,此次收购只是2006年5月双方达成合资协议的具体实施。苏宁电器总裁孙为民认为,“过去的3年五星电器已经是百思买的全资控股企业,现在只不过是走个付款程序而已。”

  记者了解到,2006年5月,百思买宣布以1.8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五星电器的多数股权,具体比例并未对外公布。

  百思买方面提供的最新资料显示,2006年6月交易完成时,百思买已经获得了五星电器75%的股权,并获得了未来4年内在得到中国政府允许的条件下,从五星的少数股东手中获得剩余25%股权的优先权。

  依据2007年后双方所商定的定价方案,百思买将不迟于2009年2月21日支付约1.85亿美元现金,正式获得五星电器100%权益。

  不过,对于拥有近200家门店,2008年统计销售收入近215亿元的五星电器来说,以3.69亿美元(超过25亿元)的总价易手,的确不高。2007年底,只有81家门店的大中电器,其卖出的价格为38亿元。

  对此,景星表示,“最终的收购价格是2006年5月就商定的,当时五星电器的年销售额不到8亿美元,这样的收购价格是合理的。”

  东方证券分析师陈刚也告诉本报记者,“国美收购大中以及去年竞拍三联商社的价格是在有竞争对手干扰下的非理性的价格。不过,如果这起交易在2007年完成,价格可能更高。”

  孙为民则告诉本报记者,“在江苏五星依然是苏宁的主要竞争对手,但是在外地其经营并不好。这可能是其卖价不如大中的原因。”

  记者了解到,在五星电器的14个分部中,除了青岛、浙江、安徽、河南、四川、云南、宁波等7大分部外,其中的7个分部都在江苏。

  坚持“双品牌”战略

  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下,百思买2008财年第三季度的经营利润下降了13.98%,为此百思买大幅下调2009财年业绩预测,将预计营业收入下调至437亿—455亿美元,同时计划压缩2009年50%的资本开支。

  值得注意的是,2008年9月百思买在中国市场的扩张却在提速。2006年4月,在上海徐家汇开出第一家自有品牌店后,百思买的第二家店2008年9月才正式开业,之后短短的三个月内,又在上海开出了两家店,目前还有一家门店正在装修。

  此次又出资1.85亿美元将五星电器变成独资企业,百思买为何逆市起步?

  消息人士告诉本报记者,“百思买以往开店遇到的最大阻力来自商务部外资司的批文。”现在的情况明显有所改变,由此,“收购五星电器剩余股权的方案也得以获批”。

  在五星电器被全资收购后,汪建国、景星等核心管理团队的去留成为关键。景星告诉记者,“每个人都将根据自己的长期职业规划作出选择,目前还没有最终决定。”

  汪建国又是否会像张大中那样全身而退?五星电器内部人士表示,“汪总对五星有着深厚的感情,但作为一个彻底的职业经理人参与五星电器的管理也不太现实。”

  不过根据双方的协议,百思买的双品牌战略绝对不会改变。景星告诉本报记者,“2001年百思买收购加拿大家电零售巨头Future Shop,之后一直保留了这个品牌,在中国百思买在发展自有品牌的同时也绝对不会放弃五星电器的品牌。”

  完成了对五星电器全资控股的百思买,目前拥有200多家左右的门店,虽然与门店数1300多家的国美和900家左右的苏宁依然无法相比,但是作为中国电器连锁行业的“第三极”的地位已经确定。

(责任编辑:水涨船高)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