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 佛山160多万农村居民没份?

  ▲这是青岛海尔销售公司在顺德的滚筒洗衣机生产线,该公司是广东省家电下乡第一批中标流通企业之一。

  尴尬:佛山164万农民“农转非”后身份变成居民,按家电下乡“农村户口”严格的身份规定,佛山目前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农村地区居民不能享受家电补贴的地级市。

  对策:目前佛山已制订专门方案供省经贸委“特批”,最快有望在本月批下来。

  文/'图 记者陈丽莉、黄宽伟、肖欢欢

  本月起,广东省家电下乡正式启动。2009年2月1日至2013年1月31日期间,凡是在“家电下乡”销售网点购买的家电下乡产品可享受财政资金补贴,补贴标准为销售价格的13%。

作为一项兼顾拉动内需、提高农村地区的家电覆盖率、让农民低价购得家电的“一箭三雕”的惠农行动,家电下乡也被视为农村地区奔向现代化的福音。但记者昨日获悉,由于2004年7月起率先在广东省进行“村改居”户籍制度改革,目前佛山居民中已不存在“农业户口”,故佛山农村地区居民暂时还不能享受到这一“待遇”。

  “当了一辈子农民,却享受不到‘农民待遇’?”佛山不少农村居民近日发出了这样的疑问。由于佛山所有农民获得“居民”身份,按目前家电下乡严格的“身份规定”,佛山目前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农村地区居民不能享受家电补贴的地级市。为此,佛山正制订方案供省经贸委“特批”。

  怪事:

  “当了一辈子农民,却享受不到‘农民待遇’?”

  “看报纸上说广东已经启动家电下乡,农民买家电可以获得补贴,价格优惠而且质量有保障,这下农民也可以改善一下生活质量了,我打算把十几年前用的旧冰箱和洗衣机换掉。”上周末,家住顺德勒流龙眼村的梁伯专门乘车来到顺德大良中心城区逛家电卖场,整整花了两天,逛了5家卖场,却找不到挂有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下乡产品。起初他以为自己少出门不了解行情,但向卖场的销售人员打听后,发现就连销售人员也不甚清楚。

  梁伯一时没有了主意,因此就在某大型卖场购买了一台全自动洗衣机。为了获得补贴,他至少打了上十个电话,先后向顺德经贸局、财政局、镇街的财政部门多次咨询。

  直到昨日,梁伯最终接到街道财政所的答复是:“目前还未接到通知办理补贴申报,但按规定必须是农村户口才可以获得补贴,非农户口不能获得补贴。”自认为当了一辈子农民的梁伯在其户口本上发现上面写着的不是“农业户口”,而是属于居民。“我当了一辈子农民,怎么就不能享受农民的待遇呢?我的户口本上只有职业一栏填着‘农业’,到底属不属于农业户口?”梁伯有些纳闷。

  难题:164万农民变居民家电难下乡

  记者随机采访了勒流、杏坛和陈村三镇街的10名居民,他们多数与梁伯有着类似的遭遇。同时,有7位(村)居一级的居民还认为,希望家电下乡的产品不用局限于彩电、冰箱(含冰柜)、手机、洗衣机四类,顺德作为经济较发达地区,对于电高压锅、微波炉、空调等产品需求更大。

  据悉,目前佛山360万户籍人口中有农村居民160多万人,每年享受农村集体经济分配的有200万人。因此,对于即将推开的家电下乡活动来说,不仅潜在市场大,市民的潜在需求也非常旺盛。

  “购买‘家电下乡’产品,按省统一的要求是购买者需提供身份证,且户口本上应注明是农村户口”,负责“家电下乡”工作的佛山经贸局物流科负责人何玉龙表示,这个规定让佛山“家电下乡”工作推广遇到困难,因为佛山在此之前率先在全省进行户籍改革,目前全市都已是居民户口。

  从2004年7月1日起,佛山的户籍制度在全省率先改革,佛山164万农民“农转非”,身份全部变成居民。“哪些群体能够符合购买下乡家电产品的要求,目前还要等待上级的通知”,何玉龙表示,虽然佛山已完成“农转非”,但很多拥有“居民”身份的人其实还是农民,“目前已将身份认定方案上报给省经贸委和财政厅,只要批复下来,佛山就能马上启动实际销售”。

  顺德区公安局户籍管理部门也解释说,目前顺德人基本属于居民户口,已经没有“农业户口”的说法。

  对策:佛山方案供省经贸委“特批”

  一方面是农村居民望眼欲穿,期待家电下乡,另一方面却是受到户籍制度制约家电迟迟不能下乡。据悉,当前佛山也是广东省唯一一个农村地区居民不能享受家电补贴的地级市。

  尽管如此,佛山的家电下乡也在紧锣密鼓筹备中。“目前正在进入销售企业的备案工作。”何玉龙说。

  去年12月就已着手相关的筹备工作,按省的要求组织本地符合条件的家电下乡销售企业进行申报,截至本月10日,全市共有3家销售企业中标,分别是广东美的电器有限公司、广东格兰仕集团有限公司和佛山市星星制冷设备工程有限公司。“中标销售企业可以以直销、加盟、授权等三种方式销售下乡家电”,入选广东省家电下乡第一批中标流通企业共有21家,目前都在联系准备进入佛山,中标的这21家企业基本上在全市都有网点。

  顺德经贸局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实际上,家电下乡虽然已经启动,但并不是实施工作已经全部到位,不是说农民购买立即可以获得补贴。”

  目前,佛山递交的相关方案也正在等待省经贸委“特批”,如果进程顺利的话,最快有望在本月批下来。

  企业:跃跃欲试只待“下乡”

  当前的金融危机也让不少企业面临销售难题,“家电下乡”政策无疑是个巨大的利好刺激。部分家电企业认为,“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为企业走扩大内需之路开辟了最佳途径,企业在三四级市场的角逐将愈演愈烈。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家电下乡中第一批公布中标的企业中,格兰仕在北京地区的中标产品是微波炉,在广东地区申报微波炉产品的同时,其决策层认为,借助家电下乡的“东风”,此时企业更要把握好时机,在全省抢先自主推行“感恩中国行”大型促销活动。

  格兰仕集团企划部的游丽敏说,虽然自主推出的惠农行动有别于国家推行的家电下乡惠农政策,但是却有着异曲同工的效果,实际上其推出的产品价格非常实惠。现在他们只等政策放开,即可与农民之间实现双赢,可以说是“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另外,未招标的家电产品生产企业对利好政策的刺激也充满信心。万和集团品牌管理部副部长李慧珍告诉记者,目前燃具类还没开始招标,但是万和在金融危机之前已经专门针对农村市场的需求研发出沼气燃气具,即使不是金融危机也一直关注全国的农村市场。

  尽管尚未尝到家电下乡的甜头,但佛山部分农村居民对于家电下乡已是望眼欲穿。记者前日走访佛山部分农村居民了解到,能否最终享受到购买家电的优惠目前还是未知数,即便家电最终“下乡”了,还面临着许多现实难题。高明区更合镇柴塘村的张胜利昨天表示,彩电、冰箱都是“电耗子”,尤其是冰箱,天天都得插电,以一度电0.7元计算,一台冰箱一天耗电1度左右,一个月光电费就要20元。这对于每个月只有几百元收入的农村居民来说无疑是一笔大开支。此外,一些农村居民对于家电下乡也有不少疑虑。

  哪些地方有这些家电销售?

  明城镇名阳村委会的老李昨天表示,儿子外出打工后,自己最想买一台彩电,空闲时间可以看电视解闷。这次政府有补贴,刚好可以买一台。但他担心买家电不方便。“我最关心的是哪些地方有这些家电销售,要是为买一件家电需要多赶几里路甚至几十里路多不划算啊。家电下乡一般是先买然后再申领补贴,为了申领补贴我们得多次跑腿,太折腾了。”

  部门回应:记者从经贸局获悉,农户只能到指定的网点购买家电产品,到时会设立相应家电下乡营销点的标志。按照政策的要求,每户购买补贴范围内的家电下乡产品,每类产品补贴为1台(部)。农民购买补贴类家电产品后,可持户口本、身份证、发票原件和复印件、产品专用标志卡、储蓄存折原件及复印件等有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所办理补贴申报手续,将银行账户提供给财政部门,最终由相关部门按规定比例将报销返还到农户账上。

  家电下乡是不是处理低档产品?

  老李的儿子则明确表态,对家电下乡的效果表示怀疑。“恐怕很多厂商会把家电下乡当成一个处理低档产品和淘汰存货的好机会,把卖不出去的产品推向农村。最终受益的恐怕是家电厂商。”

  部门回应:佛山经贸局表示,生产家电企业和销售企业都是经过筛选和备案的,销售的产品也是中标企业的指定产品,其他家电产品不可能进入“家电下乡”流通系统。“下乡家电产品的检验比普通产品更加严格。另外,在销售过程中,将会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日常监督,农民不用担心买到质量不好的产品”。

  

(责任编辑:明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梁伯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