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2009 MWC全球移动通信峰会 > 09MWC最新动态

移动通信大会看TD冷暖

  马晓芳

  编者按:

  每年的移动通信大会都是通信行业重要的风向标。金融危机下的今年,仍然会如此吗?

  庆幸的是,今年它没有因为金融危机而变得分外萧条,今年中国3G标准开始有了更重要的地位。

  从三年前的无人问津到今天的争相了解,已经参加了三届全球移动通信大会(下称“WMC”,之前一直称为“GSMA”)的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对于其中的“冷暖”变化,感受深刻。

  “我们第一次来的时候,大部分人不了解什么是TD-SCDMA,现在不少厂商和运营商主动加入并支持TD和TD-LTE。”杨骅说,“业界已经开始逐渐认识到TD-SCDMA的优越性和产业化前景。”

  2009移动通信大会还有几个背景不容忽略:全球范围的经济衰退正在向电信产业蔓延,中国3G牌照发放将成为拉动中国经济以及电信业发展的重要动力,同时,拥有世界上最多用户的运营商——中国移动,已经正式获得TD牌照。

  这让全球电信行业都开始重新审视中国的电信市场,特别是3G市场,而TD无疑在这其中拥有不可动摇的一席之地,不可否认的是,LTE将成为TD国际化的重要机会。

  TD-LTE全球认可度提高

  “我们这次来的目的就是在国内TD已经整体成熟并且规模商用的情况下,向世界展示未来TD-LTE演进、开发和规划情况。”杨骅表示。

  LTE是TD和WCDMA从3G向4G演进的主流技术,包括FDD-LTE和TDD-LTE两条演进路线。作为全球最大规模的通信大会,今年移动通信大会将LTE、电信业在危机下的增长以及移动互联网作为主要议题。

  2005年6月,大唐移动在3GPP工作组会议上提交了TD-SCDMA后续演进的技术提案并获通过,2007年11月,中国提交的TDD LTE融合技术提案,被正式写入3GPP标准中。2008年10月,中国移动和大唐共同完成了第一套系统原理样机的开发。

  在这次展会上,TD联盟联合了10多个厂家进行了TD以及TD-LTE的联合展示。“我们展示的世界第一款TD-LTE原理样机系统,下行峰值速率可达100Mbps,上行峰值速率可达50Mbps。”大唐移动有关人士向记者介绍说。

  对于另外两家中国通信企业华为和中兴来说,TD也成为其展台上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兴展示了TDD-LTE和FDD-LTE解决方案,华为则展示了世界上首个FDD/TDD LTE融合解决方案。此外,CMMB芯片企业创毅视讯也在这次通信展上首次宣布正式进军TD-LTE芯片研发。

  “TD-LTE的各种样机已出来,测试机也出来了,有芯片、终端,现在进展都比较快。国际知名厂商已有十几家在研究TD-LTE,从终端到设备都有,这说明大家已经普遍认可TDD了。”杨骅认为。

  融合LTE

  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对于TD的发展没有质疑声音,不理解甚至敌意的观点也有不少。

  “国际上还有不少人是抱着复杂的态度看TD,说不上是抵制还是漠视,总之,受欢迎程度远没有中国发展GSM那么高。”一位参会人员这样表述他在现场对于TD的感受,甚至于一贯在通信大会上最受追捧的中国移动,今年的关注度也比往年有所下降。

  就目前来说,TD虽然是国际标准,但还只是中国3G使用的标准之一。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国际电信行业对TD的关注程度。而出路在于TD真正实现国际化。

  中国移动以及TD联盟企业加大了对TD以及TD-LTE的“推销”和宣传。“这次去巴塞罗那的重要任务,就是在后3G时代,推动TD-LTE和FDD-LTE的融合。”在启程去巴塞罗那之前,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王建宙新闻,王建宙说吧)这样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此外,中国移动副总裁沙跃家也通过主题演讲和直接沟通向国外同行详细讲述TD-LTE的研发现状及未来与FDD-LTE的融合路径。

  王建宙透露,TD-LTE和FDD-LTE的融合方案已经获得工信部的认可,在与国际电联(ITU)等国际组织,高通等芯片企业,诺基亚西门子、阿尔卡特朗讯等设备商以及沃达丰等国际运营商的沟通中,它们一致对移动提出的融合方案表示支持。

  LTE是未来3G技术进一步演进的主流标准,在很多情况下也被称为“4G”,2008年,高通支持的CDMA阵营宣布放弃UMB技术的研发,统一到LTE的演进上来,LTE的地位和重要性得到进一步加强。

  在国际运营商纷纷表示推迟建设4G网络的同时,这也为TD-LTE进行进一步的技术完善以及与FDD-LTE的充分融合赢得了更多的准备时间。

  沃达丰首席执行官Vittorio Colao认为,被称为HSPA的3G技术可以使手机的下载速度最高达到每秒14.4兆字节,这已经可以在未来的2~3年内基本满足客户需求。

  “TDD与FDD最多只有6个月左右的差距,基本属于同步。”王建宙认为。

  杨骅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国内外企业投入到TD-LTE的研发,相信TD-LTE与FDD-LTE将很快处于同一水平线上,到后来商用化的阶段,“没准儿到某个阶段我们还会略为领先。”

(责任编辑:romp)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