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2009 MWC全球移动通信峰会 > 09MWC最新动态

王建宙巴塞罗那"热卖"TD

  【编者按】在日前召开的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上,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继续受到关注,虽然王建宙并没有得到以往组委会给与的那般热情与荣誉,但作为行业领导,王建宙的言行依然瞩目,中国移动建设TD-SCDMA更受到关注。

很多人认为,王依然成为展会上最“耀眼”的人物之一,这不仅在于中国移动是世界上用户数最多的移动运营商,更在于中国移动通信市场庞大的发展潜力,吸引了全球业界的广泛瞩目。我们特将王建宙在展会期间发表的言论整理如下,供读者参考。

  中国3G将创造30万个就业机会

  在巴塞罗那移动世界大会,中国移动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王建宙表示,中国3G网络的推出和运营将直接或间接地创造出30万个就业机会。

  王建宙表示,一方面,3G投资将直接推动电信制造业的发展;另一方面,3G手机和3G应用还将带动消费者消费并帮助企业走出财务危机的困境。

  他认为,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中国的市场还是很大。

  “因为我们移动电话的普及率只有50%,特别是在农村这个市场潜力就更加大了,”王建宙举例说,“大年三十一天,我们中国移动的短信就有90亿条,我说的时候大家(外国同行)感到很震惊,一天就90亿条,比去年的同一天还增长了15%。这说明尽管是金融危机,但是人们对信息沟通还是很重视的,电信还是有市场的。”

  90亿条意味着多少收入?王建宙计算说:“平均是一毛钱一条,那就是大约9亿元的收入。”

  王建宙表示:“就电信行业而言,无论是制造业还是运营业,我们中国的企业在国际上的地位越来越高了。就设备制造企业来说,越来越多的欧洲、美国的公司以及很多新兴市场的公司在使用中国制造的电信设备。中国电信企业竞争力非常强。”

  促进TDD和FDD融合

  在TD的发展层面,王建宙表示,建议全世界与LTE有关的东西都融合在一起,无论TDD、FDD还是LTE,中国移动也将开放商业模式。而中国移动将全力以赴促进TDD和FDD融合。

王建宙在展会现场与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亲切交谈
王建宙在展会现场与TD产业联盟秘书长杨骅亲切交谈

  王建宙称,如果TDD与FDD统一融合成一个LTE,那么,后3G时代(及LTE时代),全球的移动通信将统一成一个网络,任何一种制式的手机都将可以实现全球漫游。

  对于国内正在进行28个城市的TD二期网络建设,王建宙表示目前的建设速度基本令人满意,其中多个城市已经打通了3G视频电话,预计6月底基本会全部完工。

  王建宙还透露了,第三期TD网络建设,也就是覆盖200个城市的网络建设计划正在推进当中,目前状况是完全按照原计划在推进。

  王建宙表示,在和一些国际同行的交流中,手机生产商已经把产量下降了10%,对于国内电信业也有一定的影响,例如国际电话业务的减少和新用户的减少。

  “虽然受到全球金融危机的冲击,但是多个 GSMA成员CEO都表示,中国市场是全球电信业未来最大机会之一。”王建宙这么说道,其中中国刚刚发放3G牌照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中国移动也在学习苹果

  对于外界盛传的与苹果的合作,王建宙表示,中国移动也在学习苹果的软件商店商业模式,和苹果的APPStore类似,中国移动自己的软件商店将取名为“Mobile Market”。

  苹果推出的iPhone手机一直受到各类用户的欢迎,王建宙也表示,由于中国移动很多客户都希望能够使用iPhone,所以中国移动一直没有停止同苹果的谈判,但是由于保密协议,所以不便透露更多的细节。

  王建宙称,中国移动新开发的OMS平台不会成为引入iPhone的障碍,虽然两者不是使用的统一系统,但移动机型本身就是开放的,使用着各种各样的系统。

  金融危机不会影响中国电信业

  虽然金融危机使全球众多信息通信巨头普遍出现盈利大幅下滑,但新兴国家却依然表现出了足够的活力,特别是中国市场。王建宙表示,尽管受到金融危机的影响,但是中国的市场还是很大。

  他说:“毫无疑问是有很大冲击的,手机生产厂商已经把他们的产量下降了10%,所以肯定是有负面影响的。对我们来说,出口量减少使我们国际电话的量也减少了,有些工厂关闭,农民工回到了农村,使我们新业务的使用量减少,而且新用户也减少了,这就是对我们的冲击。”

  但他强调,危机,一方面是危险,另一方面是机会。他们觉得对我们电信行业来说,完全能体现出“危机”这两个字的意思。所以尽管金融风暴是全球性的,但电信行业还在发展,特别是技术的发展没有停止,所以我说是两个方面,一是巨大的挑战,另外也确实存在着机会,因为尽管在很困难的情况下,人们还是愿意使用移动通信来解决困难。”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万个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