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字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增加到10大类

  ——财政部、商务部就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答新华社记者问


  家电下乡

  供电跟上

  2月20日,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供电部门的职工在田野拉电线,对农电线路进行改造升级。随着“家电下乡”活动的开展,越来越多的家用电器走进农家,农村用电负荷趋紧。山东省枣庄市山亭区供电部门迅速启动“家电下乡”供电配套服务,投资2000多万元对农村高低压线路、配电设备进行改造升级。新华社发(李宗宪 摄)

  新华社记者 张旭东 韩洁

  作为一项惠农强农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拉动国内消费需求的重要措施,家电下乡工作已于今年2月1日在全国展开。

为充分发挥政策作用,19日召开的国务院第51次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财政部、商务部负责同志针对此次政策详情、具体操作环节以及出台背景,20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

  新华社记者: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等扩大内需政策实施力度,具体出台了哪些新的政策措施?

  财政部、商务部:按照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此次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主要包括以下五方面具体内容:

  一是再次增加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即在农民购买的彩电、冰箱(冷柜)、洗衣机、手机四类产品给予财政补贴后,对新增加的摩托车、电脑、热水器和空调四类产品由各省(区、市)自主选择两类实施的政策进行调整,改为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同时再增加农民需求意愿较高的微波炉和电磁炉两类。这样,全国范围内统一实施的家电下乡补贴品种一共增加到了10大类。其中,摩托车归入即将实施的“汽车下乡”补贴渠道。

  二是调整补贴产品限购政策,由原来每户每类家电下乡产品限购1台补贴产品放宽到2台。

  三是对新疆、内蒙古、宁夏、西藏、广西等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及汶川地震51个重灾县实施家电下乡的地方配套资金,改由中央财政全额承担,这些地区可根据财力状况加大对家电下乡补贴力度。

  四是简化财政补贴兑付手续,由市县财政部门组织家电下乡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人员联合下乡,在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在销售网点现场审核兑付补贴资金。对银行网络不发达的偏远地区,可采取现金发放方式。财政安排适当工作经费,支持各地广泛开展家电下乡政策宣传和补贴审核兑付等工作。

  五是完善产品招标方式。根据家电产品更新换代快的特点,原则上一年一次招标。对手机等技术更新快、价格变化快的产品,可以半年为周期进行招标。对质量有保证、流通网络比较完善的下乡产品及企业,简化招标办法。

  新华社记者:为了确保农民顺利买到放心的家电产品,政府采取了哪些具体措施?

  财政部、商务部:为使家电下乡产品符合农村消费特点,切实维护农民利益,防止将城市商品简单推向农村甚至将滞销商品向农村转移,商务部、财政部经过充分调研专门制定了家电下乡产品标准,在节能、环保、耐用、安全等方面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引导企业通过简化不适合农村消费的功能和包装,降低生产成本,确保家电下乡产品质量可靠、功能实用、价廉物美。需要明确的是,家电下乡产品和销售企业都是经过严格招标确定的,不遵守承诺的中标企业将会被取消资格。

  农民可以持身份证、户口簿等有效身份证明,到就近的定点销售网点购买。备齐户口簿、身份证、产品购买发票、产品标识卡等有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级财政部门申请领取家电下乡补贴资金,补贴资金将由财政部门直接发放到购买人的储蓄账户上。

  新华社记者:实施家电下乡政策以来取得了哪些成效?

  财政部、商务部:截至2009年2月18日,全国家电下乡产品销量超过500万台(件)。总体来看,实施这项政策取得了“农民得实惠、企业得市场、政府得民心、经济得发展”的效果。具体成效如下:

  一是农民实实在在得到了好处。家电下乡产品不仅质优价廉、售后服务有保障,农民还能得到货价13%的补贴,受到农民的广泛欢迎。统计显示已经有1200万农民直接受益,改善了农民生活生产条件。

  二是缓解金融危机对家电行业的冲击。受国际市场影响,家电出口受阻,行业发展遇到较大困难。推广家电下乡,为企业调整结构、促进行业健康发展拓展了空间。据了解,2008年,四川长虹、青岛海尔、河南新飞、江苏白雪等许多中标企业在试点省份的销售都大幅增加,其中海尔和新飞冰箱的销售增幅达90%,长虹手机超过80%。

  三是促进农村消费、拉动内需的有力举措。据测算,我国农村2亿多户家庭,农村家电普及率提高1个百分点,每种家电可以增加200多万台(件)的需求,扩大农村消费潜力巨大。

  据测算,实施家电下乡,通过四年左右时间基本可使农村主要家电产品拥有率达到城市2000年水平,使城乡家电普及率差距由目前的近20年缩小到10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