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手机频道 > 2009 MWC全球移动通信峰会 > 09MWC最新动态

中兴通讯高管:闻到了春天的气息

  本报记者 张光塔 发自巴塞罗那

  在2009年全球移动大会(Mobile World Congress 2009)上,中国本土设备商——中兴通讯显得格外耀眼。不仅因为中兴通讯在大会上展出了最新的技术、产品和业务,更是因为中兴通讯在过去一年的成绩。

中兴通讯2008年继续巩固了国内、外主流市场地位,在逆势中稳健前行。

  “2008年我们继续保持着快速的增长。”2月16日,本报记者先后采访了中兴通讯的西欧片区,以及承载网产品、手机产品、无线市场负责人,他们都是以这样的话开门见山。

  对于2009年的前景,他们表现出一致的信心,“我们已经闻到了春天的气息”。

  全面“开花”

  “绿色、融合、高效”,这是中兴通讯此次展会的理念。中兴全面展示了接入、核心网、终端三个产品线的最新成果,吸引了来自数十个国家运营商的眼球。而这些产品线的市场业绩,更加让人津津乐道。

  “近五年来中兴通讯承载网传输产品复合增长率达到30%以上,拉美、西欧、亚太等地区的高端运营商取得重要突破。从2006年Q4至2008年Q3,中兴通讯光传输产品增长速度是最快的。而在国内市场上,中兴通讯这两年增长速度还更快,目前已经占据25-30%的市场份额。”中兴通讯承载网产品线总经理韩凌说。

  在韩凌看来,国内3G启动,承载网络建设步伐将加快,这为中兴通讯提供了进一步成长的动力和空间。

  在手机市场,中兴通讯的业绩同样亮丽。中兴通讯手机产品体系副总经理熊辉介绍,“2008年,中兴通讯手机销量达到4500万部,比上年增长了40%。”尤其值得一提的是,2008年9月,中兴通讯手机产品累计销量突破一亿部。

  熊辉透露,中兴通讯的目标是做全球最佳的定制手机厂商,2009年的目标是手机发货量增长率继续达到40%以上,2013年公司手机产品进入全球第三。

  而对于中国市场的机会,熊辉用“千载难逢”来形容,他说:“闻到了春天的气息。”他还预计,中兴通讯2009年在国内市场手机产品销量将有2-3倍的增长。

  另外,中兴通讯无线产品市场总监吴捷介绍,在CDMA2000、TD的招标和存量上,中兴都是第一,WCDMA市场是前三名,在中国3G市场中兴奠定了“综合竞争力第一”的市场地位。

  高端“突破”

  “在西欧市场,中兴每年都在以100%的速度在增长,覆盖范围越来越广。”中兴通讯西欧片区总经理蔺成说。

  蔺成告诉记者,中兴通讯2004年初开始拓展西欧市场,目前已在15个国家设立代表处,员工达到500多名,其中60%是本地员工。“从最早的我1人在西欧独打天下到现在数百人,实力变化太大了。”蔺成回忆起苦战西欧的经历感慨万千。

  经过四年多的的辛勤耕耘,中兴通讯已经与西欧绝大部分高端运营商建立起稳定的沟通和合作机制,并且在系统设备及终端销售上获得一系列重大突破。中兴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终端方面,2006年与中兴合作的西欧市场运营商是2家,到2008年已经达到16家;在系统设备方面,合作的西欧运营商从2006年的4家增长到2008年的20多家。

  突入袭来的金融危机不会阻挡中兴前进的步伐。“西欧是金融危机重灾区,但是大的运营商受影响较小,仍然活跃,新的机会不断出现,而我们80%的收入是来自于这些优质客户;较小的运营商发展速度明显减缓,但正好我们可以借金融危机帮他们做好。”蔺成说,“还有,替代市场依然存在,甚至提供给我们的机会越来越多。”

  制胜“法宝”

  中兴通讯无线市场总监吴捷透露,中兴预计2009年将保持两位数增长。中兴将继续坚持“现金流第一、利润第二、规模第三”的战略。

  这样的信心来自何处?上述的几位高管都谈到了中兴的几大竞争优势。

  低成本的竞争优势,包括制造、研发。吴捷强调,中兴通讯将继续发挥成本控制能力,如在西安建设研发中心等措施,保持产品价格的竞争力,由于通讯制造是智力密集型行业,成本优势更多反映在人力资源成本上,中兴通讯目前拥有2万名研发人员,从数量上与爱立信相当,而平均成本则大大低于国际厂商。

  长期积累的研发实力。熊辉介绍,单就手机产品技术这一块,截至目前,中兴手机专利申请就达2000多件、国际专利达170多件,是国内拥有发明专利最多的手机厂商。

  快速响应、定制化的服务能力。在为全球运营商快速定制方面,中兴跟进运营商个性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和服务的能力已经得到了主流运营商的认可。

  国内产业环境和金融环境的保障。韩凌认为,国内在恰当的时候启动3G创造了很好的产业环境,“为中国通信企业提供了更大的成长空间”。蔺成表示,在金融危机下,中国政府和金融系统强大的资源让中兴在国际竞争中更加有利。

  “中兴将不断打造自己的竞争能力,在全球通信市场这块‘大饼’中占据的份额不断变大。”韩凌这句话代表了中兴人的雄心。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熊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