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评论

评论:家电下乡需要让农民知道最高限价

  在家电下乡风风火火地在全国各地展开的时候,部分家电的销售价格却远超政府部门设定的最高限价。有媒体报道,在江西省鹰潭市某县的一个家电城里,贴着“家电下乡”标志的海尔BCD-196TEXZ冰箱,标价达2399元,而在商务部主办的家电下乡官方网站——“家电下乡信息系统”里,该冰箱的最高限价仅为1999元。

  下乡家电受到经销商层层盘剥,这里面固然存在着经销商违规操作的问题,也存在着流通环节过多等原因,但最根本的,笔者认为,应该是下乡家电价格机制需要透明。乡村是信息相对闭塞的地方,我们的农民兄弟并不熟悉各种家电的大致售价,他们甚至也不太有渠道进行查询,正因为此,才会出现经销商敢于将售价定得那么高,以至于高出政府最高限价的怪事。

  笔者以为,下乡家电中的价格不透明并非在政策层面,政府有关部门已经出台了最高限价,问题出在流通领域上的不透明。农民知道下乡家电有13%的补贴,但如果不知道家电的价格大概该是多少,就很可能上当购买高价家电。最后导致的问题也会和我们的初衷相背离,并不能让农民得到实惠。

  而要做到价格机制透明,笔者以为,宣传上要下足功夫,我们应该重视农村信息不透明的环境现状,事先应该想好可能出现的种种对策。如果我们通过各种媒介,能让下乡家电的最高政府限价被农民兄弟所熟知,那么就能避免这样恶劣事情的发生。流通环节即便再多,也要服从最高限价。

  实际上,要实现价格在流通领域中的透明化并不难,笔者注意到,下乡的家电都有专门的标志,如果在这些标志旁边标明政府最高限价,就能让农民兄弟心里有底,从而消费得明明白白,这个好政策也才可能真正落到实处,也才能发挥好它应有的作用。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