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维护农民利益 商务部重视下乡家电问题

  本报昨日报道了“卖价高于最高限价 下乡家电被层层套利”的报道。

  报道刊发后,受到了多方面的关注。

  商务部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本着对农民利益的关注,下乡家电存在的问题,已经及时反映给商务部相关司局,相关司局将对此问题进行研究解决。

  而家电下乡的厂商——海尔,昨天则向本报表示,感谢本报为公司发现了经销商环节中的问题。

  两大问题困扰家电下乡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黄国雄对记者表示:“目前我国家电下乡的推行工作主要存在两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是最终销售价格与竞标价格不一致,第二是目前家电下乡补贴返还手续较为复杂。”

  黄国雄表示,第一个问题的存在,主要是因为参与竞标的往往是家电企业总部,而销售的最终贯彻者是底层经销商。

  企业应该如何解决这种问题?黄国雄表示,中标企业应当对基层零售店加强宣传和监管,开辟专门渠道将价格统一规范,而且应当在投标成功之后将价格与基层零售店沟通清楚。

  对于第二个问题,黄国雄指出,目前农户购买家电后需要从当地政府部门统一领取补贴资金,中间环节较多,出现的拖欠等情况的现象也不少。

  他说:“监管部门应当适当简化补贴发放的手续,并随时进行检查,防止农民利益受到侵害,对于生活较为困难的农户来说,补贴的适时发放尤为重要。”

  据了解,购买家电的农民,需要在规定时间内,持发票、身份证、户口簿及其他相关材料到户口所在地乡镇财政部门申报补贴。乡镇初核后,报县级财政部门确认,最后通过一卡通将补贴资金发放给农民。

  海尔将排查价格不一情况

  “我家购买了一台海尔冰箱BCD-206KB,网上限价是1999元,但商家的售价是2900,BCD-206KB是下乡产品之一,为什么价格与限价相差这么大?”四川名山县的王爽在“家电信息系统”网站上留言。

  黄国雄表示,最终销售价格如果虚高,势必直接影响到农民利益。

  记者调查发现,下乡家电的销售价格高于最高限价的情况在一些地方确实存在,针对农民对家电下乡产品销售价格高于限价的投诉,海尔公司相关人士对记者表示,该公司将对这一情况进行排查,并将采取相关措施保证国家扩大内需宏观政策的顺利实施。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中标企业采取直销的方式销售家电,便可规避下乡家电被层层套利的情况,但是由于我国区县较多,直销的方式对企业而言工作量太大,实际操作难度较高,分销的方式较为适合我国国情。

  黄国雄建议,虽然直销方式在我国很难行得通,但是中标企业应该在管理上需要加大力度和投入。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