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东芝液晶电视“竖线门”折射日企困境

  上周五,东芝悄然修改了自己的道歉声明,首次承认东芝旗下的46ZF500C也和46XF300C一样出现了大规模竖线问题,在此之前,这家电子巨头还一直坚持,有竖线问题的只是46XF300C一款产品。不过,这只是近日日系企业尴尬处境的写照之一。

进入2009年,产品质量、巨亏、裁员、关闭工厂,这些都成为日本企业集体困境中的关键词。

  事件回放

  在与消费者拉锯了3个月后,东芝公司近日终于宣布将为“竖线故障”用户免费更换新机,然而,这个迟来的道歉却已经无法让这个老牌日本企业全身而退。从2008年12月底开始,陆续有消费者投诉在使用东芝某款售价过万的液晶电视3至5个月后,屏幕频频出现竖线。而因为动作迟缓,东芝不仅引发了中国消费者对公司的信任危机,也浇熄了日本产品品质的神话。

  让东芝们力不从心的是来自全球市场更为严峻的挑战。全球性的经济下行走势给了日系企业沉重打击。自索尼结束长达14年的盈利局面后,松下、东芝、NEC等消费电子巨头也再度爆出预期亏损的消息,随之而来的是裁员、关厂等应对措施。据粗略估算,名列全球电子企业50强的七大日系企业日立、松下、索尼、东芝、富士通、NEC和夏普等七家企业第三财季合计税后净亏损将达223亿美元,有七万人面临失业。

  问题 1 产品走下技术神坛

  尽管东芝的问题是个案,背后却可能反映出日本在上次产业转型中起步较晚、没有把握住时机的隐患。以从CRT电视向平板电视转型为例,日系企业沉迷于享受模拟技术带来的利益,拒绝向数字技术转型,加上除了夏普以外,最初押宝等离子技术的日本公司大多错过了液晶产品爆发增长的机会,使得日本制造行业在过去几年中与韩国的差距逐渐缩小,与韩国甚至中国本土企业相比,日本企业的技术优势已经不那么明显。

  建言 日系企业需适应低成本运营

  大中电器新闻发言人 江波

  2008年初,国产平板在一线市场曾被逼至仅余一到两成的境地,但到了2009年初,国产品牌凭借渠道优势和价格战略对包括日系在内的外资品牌发起反击。日系产品的销售在最近一段时期也持续下滑。在自身技术优势不强,其竞争对手的信用度却在不断提高的情况下,日系产品的高定价策略就显得乏力,随着金融危机蔓延,日系企业必须降低运营成本,才能获得竞争的空间。

  问题 2 体制僵化延误战机

  体制僵化延误战机与进入国际市场的开拓期相比,日本企业这几年的服务意识有所退化。而公关战略等体系的僵化,可能使问题火上浇油。以“竖线门”事件为例,危机处理方案需要层层上报总部,让东芝错过了解决问题的最佳时机,让负面影响迅速蔓延。越来越复杂的竞争与市场变化,让日本公司的执行机制与本地化管理的矛盾日益突出。

  建言 中国区应获更多授权

  家电观察家 刘步尘

  日本在华公司的治理体系也到了需要反思的时候。目前,大多数日本企业都在中国建立了制造和销售公司,但是,其管理模式都照搬的是母国的管理模式,决定权仍然集中在总部,作为区域性的制造和销售体系根本无法体现出其竞争优势。在中国这样一个瞬息万变的市场,企业更需要的是对于市场的灵活和快速反应能力,这就需要区域总部具备更加充分的自主权。

  问题 3 外向型制造遭遇打击

  日系公司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潮中损失尤其惨重,这也自然会拖累日本公司的一些市场行为失准。一方面,是因为长期以来,日本企业的主要客户群集中在欧美地区,成熟的欧美市场一直是日本企业战略部署的重镇。但是,随着金融危机的到来,欧美消费电子市场,特别是家电、数码等产品需求出现大幅度下滑,让日系企业受到了沉重的打击。另一方面,日本企业的大面积亏损与日本公司掌握上游供应链有密切关系,需求总量的减少将使产业链各个环节都受到冲击。

  建言 收缩战线静待市场回潮

  帕勒咨询资深董事 罗清启

  除了寻找欧美市场以外的新兴市场,日本企业的制造计划也应该更加谨慎。目前,日本企业的普遍做法是开始瘦身,度过寒冬,这些企业不得不通过裁员、减产来维系企业的正常运作,这样才能保证企业的生命力,等待市场的回潮。事实上,尽管遭遇金融风暴冲击,但是相较中国企业,索尼、松下等日本制造企业仍有很强的竞争力,其技术研发投入比人们想象的庞大得多,这些都使其有望在未来重回主导地位。

  记者观察 日系军团仍在豪赌中国

  2009年,对于索尼、松下们将是一个艰难的年份,正在进入“战后最大危机”的日本,制造业也陷入集体亏损困境。

  然而,中国同行们嘲笑日本企业的断臂求生显然为时尚早。欧美市场的“沦陷”让日系军团的目光回归了东方,在2009年的全球金融危机下,一场争夺中国市场的赛跑也许才刚刚开始。

  本土力量不会将市场拱手让人。中国家电企业实现真正全球化的寥寥,这让它们因祸得福,没有了海外市场的包袱;而早已谙熟的低成本运营和政府的政策扶持都是外资品牌无法企及的优势。

  然而,日本公司的中国战略正发生微妙的转变。

  战火可能延伸到低端市场,在新一轮“家电下乡”中,三洋、松下等外资洗衣机品牌成功入围,为外资品牌大规模进军三、四级市场拉开了序幕;研发力度仍在加大。松下中国声称通过对企业内部运行成本控制来削减开支,却表示将继续加大对中国的市场开发。最新的消息是,全球液晶面板大厂日本夏普有意将旗下六代厂卖给上海广电。欧美地区销售逐步趋向饱和和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让韩国和日本等地的面板厂商纷纷放慢扩张步伐,艰难过冬。而庞大的中国市场此时成为各海外厂商眼热的地区,借技术输出谋求市场合作的案例将越来越多。

  毕竟,经济全球化时代,日本制造企业已无力单独走出经济衰退的泥潭。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