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黄光裕涉嫌操纵市场被拘查 > 国美最新新闻

黄光裕"中关村"之败新披露 为"保护伞"牟利

  坐庄股市为“保护伞”牟利 公海豪赌输出大把贿款

  接到3亿“烫手山芋”

  一切还要从2006年说起。当年9月,中行北京分行前行长被捕,对一笔9年前贷款的调查将黄光裕兄弟牵连进来,经历半年的骗贷、偷税调查,最终黄侥幸得以脱罪。

“受惊”的黄光裕终于明白,需要拉拢一个背景更深厚的“保护伞”,但对于这个“保护伞”直接行贿的金元攻势却遭到了拒绝。

  不过,另外一个变通的方案却摆上了桌面:对方筹集了超过3亿元资金委托黄光裕来投资“增值”。黄光裕决定,将该笔资金在二级市场买进“中关村”股票,通过自己坐庄大赚一笔后再连本带利奉还。

  相关监管部门很快就监测到有大量不明来源资金进出。为了掩护这3亿元炒作资金,黄光裕更是鲁莽地从香港通过地下钱庄洗钱到内地进行解围,企图让有关部门认为这只是从香港进入大陆股市来“捞一把”的“热钱”的一部分,最终却弄巧成拙成为他后来“操作股价,扰乱市场”的铁证。

  公海豪赌拉下公安部高官

  3个亿到底是谁“托付”给黄光裕的,目前尚未公开。但是黄光裕被捕后一串随之落马的官员名单,就已有郑少东、相怀珠等。

  郑少东,公安部部长助理、经济侦查局局长,也是广东潮阳人,黄光裕的同乡。郑少东曾组织指挥侦破“东星轮”千万港元大劫案、张子强特大暴力犯罪团伙案等重大刑事案件,屡立大功。郑少东在公安系统中声名显赫,却倒在了黄光裕那屡试不爽的一招下——用钱开路。

  “在侦破‘东星轮’等案件时,郑少东就认识了很多港澳赌博界的大佬,黄光裕摸准了这一信息。”知情人士表示,在郑少东权力达到巅峰之时,黄光裕利用豪赌的方式拉拢了郑少东。知情人士透露,黄光裕“最喜欢”的就是公海豪赌。

  2009年1月20日,公安部宣称,郑少东与公安部经侦局副局长兼北京直属总队总队长相怀珠,在侦办黄光裕经济案件中发现有违纪违法嫌疑,双双接受组织调查。

  作为郑少东副手,相怀珠对反洗钱很有经验。但知情人士透露,相怀珠和黄光裕的牵连之处,恰恰就在黄的多次大笔洗钱。

  商务部案牵出黄光裕

  问题众多的黄光裕,却是通过一个看似和他并无多少关联的举报被真正暴露出来的。

  黄光裕和商务部法条司巡视员郭京毅的密切联系,从对年营业额近百亿元的手机零售商迪信通的并购开始。

  为了获得充沛现金,黄光裕希望旗下的国美电器收购迪信通,但一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收购内资企业,必须要通过商务部的审批,其中法条司的意见颇为关键,而长期在这个部门中工作的郭京毅就掌握着这个“命门”。

  有知情人士形容,在外资对内资企业并购中,“郭京毅负责利用手中职权‘开门’,他的‘搭档’张玉栋则负责在各方之间牵线收钱,牟取好处。”郭、张搭档牵涉多起我国或大或小的外资并购,而黄光裕所希望进行的迪信通收购,就是其中之一。后来,一封举报信呈送到了中纪委。举报信称郭京毅、张玉栋等人勾结,在外资进入问题上存在大量行贿受贿行为。这封举报信抓出了郭京毅,也最终带出了黄光裕。

  更让人意外的是,因为郭京毅和黄的密切联系,他也希望从黄光裕坐庄的“中关村”里依靠内部消息分一杯羹,甚至也化名刘芳参与其中。最终,这个在中国股市中实在太耀眼的名字,更进一步暴露了郭京毅和黄光裕之间的关系,让两人接连下水。

  据《钱江晚报》

(责任编辑:张笑)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黄光裕 | 郑少东 | 郭京毅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