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上广电欲吞夏普六代线合作方案尚存分歧

  日前,传出全球液晶面板巨头日本夏普拟以11亿美元代价将旗下六代线卖给上广电集团,引起业内高度关注。台湾业者甚至称之为将打破全球面板业的平衡态势。其实,中国面板厂商引进海外技术并非新鲜事,但一流面板厂向中国输出技术,却是头一遭。

且时点恰好在国务院刚刚通过《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更引发业界联想,因为规划中明确提出要支持六代以上液晶面板项目。

  合作方案尚存分歧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目前有两个方案:一个是夏普将位于龟山第一工厂的旧生产线上的全部设备出售给上广电,同时提供技术工艺,并委托上广电生产液晶屏;另一个方案是夏普与上广电合资成立公司,在上海周边投建新工厂。夏普方面希望采用有利于夏普削减资产和获得现金的第一个方案,而中国方面则更倾向于有利于吸收引进最先进技术的第二方案。双方目前还没有达成一致。

  迄今为止夏普的液晶电视面板均为日本国内生产,向国外出口。此前夏普的方针一直是在日本集中生产液晶面板,然后提供给海外的电视工厂组装成液晶电视。有业内人士分析,由于出现经济危机和日元汇率飙升的情况,夏普业绩出现恶化,财政出现亏损,出于降低生产成本的考虑,决定首次赴日本国外生产。

  长江证券分析师何之渊指出,中国面板产业方兴未艾,各地方政府乐于扶持建设高世代的液晶面板生产线,面临亏损压力的夏普等国际大厂自然乐意将低端生产线转移过来。不过,上广电与夏普的谈判仍将一路坎坷,障碍之一便是技术合作模式。“技术是最关键的,这关系到今后的盈利能力”。如果单纯买一条生产线上广电无法掌握先进的技术,最终可能变为夏普的代工厂商,这不符合上广电的初衷。

  破冰六代线势在必行

  今年是彩电业从CRT(显像管)向平板加速转型的关键时期,但是作为全球最大彩电生产基地的中国大陆至今还没有高世代(六代以上)液晶面板生产线投产。在国务院刚刚通过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强调,支持骨干企业建设六代以上液晶屏、等离子屏生产线,开展大尺寸OLED工艺技术开发,扶持平板显示配套产业等。

  据悉,目前中国大陆自产的液晶面板主要靠上广电、龙腾光电、京东方生产,但仅集中于五代线技术。目前五代线主要用于台式和笔记本电脑的显示屏,六代线用来经济切割成32英寸、37英寸等中等尺寸液晶电视面板。中国大陆液晶面板企业产量低,成本高,远远不能满足液晶电视需求,只能靠引进液晶面板。因此破冰六代线势在必行。据悉,目前上广电的主要竞争对手龙腾光电谋划在昆山建7.5代线,京东方投资的国内首条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下月将在合肥开工建设,预计最早2010年第四季度可投产。

  如果夏普能和上广电达成协议,则可以在中国国内获得液晶屏,从而在液晶电视的价格方面获得更大的竞争力。同时,上广电可以吸收到夏普的技术和管理模式,更加符合国家的《电子信息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不过第六代液晶面板生产线最多只能生产37英寸的电视,技术相对还是比较落后,而夏普的顶级第10代液晶面板还是在日本国内生产,所以中国液晶面板还有一条很漫长的路要走。

  台湾面板厂被惊动

  这个消息也引起了台湾面板商的骚动。台湾工商时报引述台湾第二大面板厂奇美电子总经理何昭阳的话:此举将使过去几年来全球面板业维持的恐怖平衡被摧毁。

  元大证券面板产业分析师蒲得宇指出,虽然目前市况差,多增产能就是多烧钱,这项交易案短期内不太可能成真。然而一旦在明年或是市况转好时发生,将会抢食台湾的面板龙头友达及奇美电的订单,对于在中国大陆市场比重较高的奇美电尤其不利。

  他表示,目前电视市场只剩下一线品牌跟中国品牌。诸如韩国三星、LG,日本索尼、松下等电视品牌,皆有自己的面板供应厂,台湾面板商必须依赖大陆品牌。若中国大陆在六代线开始急起直追,尽管台湾厂商在技术及设备上目前仍遥遥领先,但中长期而言,台湾厂将被迫也必须前进中国大陆设面板前段生产厂。华映董事长林蔚山也强调,大陆为了吸引台湾厂商前去投资,祭出了种种的优惠措施,包括政府注资、租税优惠等等,不过台湾法令迟迟不开放,大陆也转而向日、韩面板厂招手,现在日、韩面板厂都愿意过去,未来台湾业者所掌握的筹码也就愈来愈少了。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