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农村市场品牌认知度低 家电下乡要防山寨电脑

  随着电脑产品被正式列入家电下乡政策补贴范围,“电脑下乡”注定成为贯穿2009年PC业的热门话题。2月19日,商务部启动的家电下乡第三波——电脑下乡招标备受业内关注,因为这可能是电脑厂商打破农村市场坚冰的绝佳机会。

但由于农村市场对电脑品牌的认知度较低,一些山寨电脑也开始搭上了家电下乡的顺风车。

  电脑下乡改变PC业格局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目前农村网民数量仅有5000万人,农村电脑普及率仅为5%,这意味着农村电脑市场还有巨大的缺口。业内估计,“电脑下乡”有望催生至少百亿元的市场。

  没有一家企业想错过这块大蛋糕,在公布电脑加入家电下乡项目后的数天里,联想、方正、海尔、宏碁、神舟、同方等企业积极响应,并开始着手在资信状况、销售网络覆盖、储运配送能力、服务网络等方面做准备。

  山寨电脑“搭顺风车”

  农村市场情况复杂,企业能否提供可靠的质量保证,关系到农民的切身利益和整个家电下乡工程能否有序进行。为此,商务部、财政部在节能、环保、耐用、安全等方面对家电企业提出明确要求。按照家电下乡招标流程,电脑被纳入家电下乡之后,各省先向商务部推荐流通企业名单,然后进行全国统一招标。

  此前由于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电脑厂商并未在农村市场开展有力的品牌宣传,这就造成农村消费者在品牌认知上的空白和家电常识的缺失。这也给一些傍名牌的山寨产品创造了可乘之机。在国内的某些地区,除了联想、戴尔、惠普和方正等知名品牌外,还有许多听都没听过的PC品牌一同出席招标大会。

  其实,这种情况已经不是个例,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其他下乡的家电产品中。一位熟悉内情的业内人士透露,山寨厂家仿冒手段繁多,从外观上看,要么直接用知名品牌的商标,要么稍微变换某个形体类似的英文字母,要么干脆不打商标。从价格上说,招标中曾出现过 “史上最廉价台式机”,一款搭配液晶显示器的台式机价格在1900元上下,厂商显然毫无利润可赚。

  电脑下乡不单纯是销售问题

  虽然有了政策的扶持和电脑厂商的积极参与,农民们可以以较低的价格购买电脑,但这并不意味着农民就能利用电脑促进生产。因为农民普遍存在电脑入门知识严重缺乏的障碍,这就决定了农村电脑市场看似诱人,但实际上却比大中城市更具挑战。

  不少业内人士乐观估计,电脑将成为农业生产的重要伙伴,成为农民发家致富的信息化工具。但实际情况却是,受到电脑使用难度的制约,目前使用电脑的并非农业生产主力。要解决这个问题,绝不仅仅是政府贴钱让农民买台电脑那么简单。

  对于微利时代的PC厂商来说,虽然电脑下乡能够带来很好的销量促进作用,但是如果网点没有普及到县级乃至镇一级,“三高一低”的问题就会出现,即高营销成本、高物流配送成本、高服务成本和低回报。后续服务成本的提高将稀释厂商前期获得的利润。

  能否真正让电脑对农业生产、农民致富产生积极作用,这不仅需要PC厂商在电脑硬件易操作性上下功夫,还需要开发农业软件和国家加强对农民电脑使用技能的培训。显然,这并非短时间内就可以完成的。所以,如何协调电脑与周边配套设施的建设,寻求一个平衡点是厂商和有关部门值得考虑的问题,农村需要的不仅仅是一台可以打字的电脑。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方正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