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数字家电最新动态

家电节能 迫在眉睫

  实习生 王丽坤

  2月19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了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规划除了提出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的实施力度外,还将“节能话题”摆上日程。

  规划要求,今后对部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的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此外,加快家电行业的技术改造,建立产业退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节能迫在眉睫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家用电器已经成为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以平板电视为例,工信部统计数据显示,在大中城市,包括液晶电视和等离子电视在内的平板电视销量占电视机总体销量的85%以上,其中32英寸以上大屏幕液晶电视占据主流。

  然而,一个不容忽视的事实是家用电器已经成为家庭生活中的能耗大户。仍以平板电视为例,随着平板电视屏幕的不断增大,其耗电量也在不断攀升,对比29英寸、34英寸传统显像管彩电和37英寸液晶彩电、42英寸等离子彩电的功率,分别为150瓦、160瓦、200瓦和350瓦。与传统CRT彩电相比,平板电视每台的耗电要增加50千瓦/小时,以千万台使用量计算,每天工作4小时,每年就将多耗电30亿度左右,相当于几个大型火力发电厂年发电量的总和。

  其实,家用电器的节能问题一直倍受国家重视。2004年8月我国发布的《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规定能效标识制度自2005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能效标识管理中心主任王若虹向中国经济时报社记者证实,截至目前,洗衣机、电冰箱、空调、燃气热水器、电热水器和电磁炉等产品的能效标识制度已经陆续出台,共有国内外上千家企业向能效标识管理中心提交备案,其中电冰箱生产企业200多家,空调生产企业70多家,洗衣机生产企业300多家。

  2008年6月,国家标准化委员会又下发《房间空气调节器能效限定值及能源效率等级》征求意见稿,将空调能效标准门槛从现行的5级能效比为2.6提高至2级能效比为3.2,并将于今年3月左右正式实施。

  大势所趋

  近年来,由于国家对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宏观推动,为绿色产业带来了发展之机。从长远来看,节能减排已经成为影响我国家电企业未来竞争力的重要因素。

  而美国消费电子协会发布的2009年全球数字家电市场趋势报告显示,绿色节能家电必将成为越来越注重节省家庭日常开支消费者的首选。

  在国家产业政策及消费意愿的推动下,家电企业纷纷改造技术,研发节能产品。2007年,TCL自主研发的自然光技术,使液晶显示屏的能耗降低了50%以上;格兰仕的光波技术则将电能转化为光热能,相对传统电能转化热能的模式将空调制热效能提高了60%。

  研究分析显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必须依靠科技进步,技术进步对节能贡献率达到40%—60%。TCL董事长李东生认为,技术创新是关键。他建议由行业协会牵头,帮助整个行业内的企业引进和消化吸收国外先进的节能技术,同时大力推广国内企业的成熟技术,同时加强绿色消费意识的教育,引导消费者购买节能环保产品。

  “家电企业应结合政府资源优势,本着市场化和消费化原则在上游的产业规划和研发之初就建立全局观,尽可能用新兴的原材料替代不可再生资源。”资深家电业顾问沈闻涧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建议,“企业要学会‘抱团’发展,特别是要学会借助社会、同行甚至国家相关部门的力量。”

(责任编辑:An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