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数码天下厂商动态

阅读革命 借汉王电纸书回归深阅读

  阅读是人类世界特有的文化传播活动,是传承文明、更新知识、提高民族素质的基本途径。当今世界,随着技术的进步和网络的普及,人们的阅读方式和阅读习惯正在发生深刻变化。深阅读和浅阅读成为如今阅读形态的两大体系。

浅阅读到深阅读,从本质来说,前者获得的是讯息,属于即时性的,而后者才是真正的阅读,有思考、有乐趣、能够通过阅读学到经典中的知识。

  在没有互联网之前,传统式的深阅读传承几千年,人们对纸介媒体保留着敬畏。在以纸介为载体的深阅读文化中,人们常常会沉浸在对传统的缅怀之中。会像冰心一样怀念小橘灯,怀念书桌前的炭火,红袖添香,研墨洗笔。再古一些的人呢?他们一定怀念厚重的竹简,沉重的铜铁,柔软的帛,甚至是石碑,甲骨,热爱上面镌刻的那些永垂不朽的字。纸质阅读让人们得到深阅读的享受,有利于思考和学养的提高。更有利于科学知识的研读、文化细节的品味、深层学术思想的交流。

  而快速发展的十几年互联网逐渐改变了人们的传统深阅读习惯,电子阅读、网络阅读等浅阅读成为年轻人或网民时尚生活的同时,一些负面的效应却也引发,即直接导致传统深阅读被屏弃、被遗忘。现代都市人天天面对信息的海量膨胀,生活节奏的加快,为了更多更快地获得信息,只能去借助搜索引擎获得即时讯息或进行浅阅读,这样我们虽然不断满足了短暂的视觉快感和心理愉悦,却久违了深阅读带给我们的乐趣和新知。少了青灯黄卷和书香墨痕的阅读形式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可能由此造成的国民思考水平的降低和思维能力的弱化。

  试问作为浅阅读、快餐阅读一员的你,是否已经很久没有体验一人、一书、一茶、一下午的深阅读浪漫;是否经常会发现往昔很熟悉的某个字突然不知道怎么写了?甚至需要去PC上智能ABC一把才能知道?其实浅阅读,尤其是网络浅阅读的危害正在逐渐扩散,当习惯于便利的超级链接,更多地依赖搜索引擎,殊不知已经少了深入细致的思考,不自觉弱化了思维的能力。

  然而,随着电子墨水显示技术的发展,一种新型电子阅读器的诞生却在逐渐改变这种状况,这种被称为“电纸书”的产品由于兼具传统纸质书本和电子阅读的优点而令已经揭幕的“阅读革命”再次推向高潮。电纸书的出现,正在倡导深阅读的回归,倡导传统文化的传承,防止断代……

  据介绍,汉王推出的“电纸书”显示屏采用的是电子墨水技术,原理上与纸印刷相似,因此显示效果与普通纸张十分接近,并且不受强光影响,功耗仅相当于同样大小的液晶功耗的千分之一。让你充分感受纸质阅读的乐趣。与传统的纸质书籍相比,电纸书除了具有便携、不易损坏、绿色环保等优点之外,其内置可扩展的SD卡接口,为海量存储提供了可能;一本电纸书可以存储千本图书。此外,基于汉王手写识别和数位板技术,不久的将来,汉王还将推出满足批注、记事、编辑、绘画和移动上网等功能的电纸书产品,满足读者全方位、多角度的阅读需求。

  业内人士表示:电纸书无论从造型外观或是阅读体验都与传统书籍无甚区别,这就为传统深阅读的继续提供了最佳载体,而学习机、PSP、手机、PDA、PC、GPS、EPC等虽然也都能够在不同程度下实现电子阅读,但是却不得不伴随伤害眼睛、视角有限、屏幕太小、待机时间短、携带不方便、强辐射等缺陷,只能是一种浅阅读,而市场实质呼唤的是能解决上述所有缺陷的、能够提供全阅读的移动阅读设备。现在看来,电纸书是出路。

  汉王科技董事长刘迎建预测:“未来5年,电纸书将像数码相机取代传统胶片相机一样,对当前的传统纸张书籍阅读方式发起挑战,而且电纸书的介入将对传统出版业产生深远的变革影响。”可以说,汉王电纸书将在国内再度掀起一场“阅读革命的革命”。电子墨水技术的成熟与应用,为电纸书阅读器承载,为引导深度阅读回归提供了契机。大力倡导和积极引导精华阅读,笔者也期望她能为提升全民的阅读力作出应有的贡献。

(责任编辑:yangzhixin)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