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家电下乡产品须开发票 商户不堪4%税负

  不到三天,十台海尔冰箱就被抢购一空。这个牛年的正月以如此牛气的业绩实现“开门红”,何伟东将其归功于搭上了广东省推行家电下乡的顺风车。不过,作为农村最基层的家电零售商,家电下乡为他所绘出的利益图景却依旧不清晰。

  比鸡肋还鸡肋

  说起翁源县新江镇的家电市场,它跟粤北和东西两翼其他的山区乡镇没什么两样,此前曾是本土家电连锁觊觎良久却又未能实现渠道下沉的空白地带。“市场有限,利润不高,聊胜于无”,对这块“鸡肋”,转眼间何伟东已啃了九年。

  何伟东的店面不大,不足百平方米,其中还另辟出一大块用作五金销售,“做的都是熟人生意”。2月11日以来,频频有电话打到店里,问的问题基本都跟家电下乡有关。

  “断货”已经有好几天了。面对这样的状况,导购员小李的情绪却有些复杂,“又盼快来货,又怕来货快!”

  “下乡的家电价钱早就定死了,没什么利润。”春节前后历来都是家电销售的旺季,如果不是因为家电下乡,由他们自主定价的其他品牌冰箱、彩电本可以卖得更好一些。而下乡的家电不仅冲击了其他品牌的推广,也影响到了其他价位同类产品的销售。

  在其他中标企业的产品还未到位时,海尔已在何伟东的店面做足了文章。横幅、广告,宣传最多的正是它的冰箱。小李介绍说,考虑到当地的实际消费情况,这次投放的海尔冰箱主要是BCD-156T XZ、BCD-176T XZ、BCD-196T XZ、BCD-206T XZ四款,售价分别为1699元、1799元、1899元、1999元。

  “如果照以前卖,一台冰箱赚个一百来块肯定没问题。现在?恐怕连50元都很难。”小李算了一笔帐,认为这远达不到正常的平均利润。

  那如果所有中标产品都下乡了,又该如何?韶关市区中环广场某家电行的老板黄先生说,当地外出人员占了大半导致领取补贴不便,而时下的金融危机又带来了就业紧张,农民的钱袋子有可能捂得更紧。延续2008年下半年家电行业的惨淡,其实对家电下乡,他也并没有太高的预期。

  他认为,相对于“振奋叫嚣”着要扩张布局的家电连锁大鳄来说,长期占据基层家电市场的经营户们,“近忧甚于远虑。”

  “近忧”之一,按照有关政策规定,销售下乡产品,商家必须出具税务发票。“不像过去,填张销售单就行了。”

  这意味着必须另行缴纳相应的4%的国税。“一进一出,鸡肋更加成为鸡肋。”

  发票成为负担

  根据我国税法的有关规定,对个体经营户一般都是按照核定的收入缴纳定额税。

  “不给农民开发票也不行,不开就领不到补贴。可要是都开发票吧,我们可就要多交税了。”何伟东说。

  当开具发票成为负担,积极性大受影响。“什么时候进货?进多少?先看看再说吧。”

  说这话的前两天,从韶关传回的消息,说下乡的彩电很快就到。不过在何伟东的店里,多台多款千元以下的彩电依旧滞销。

  按照我省的政策,目前纳入补贴范围的家电下乡产品,彩电的销售最高限价为2000元,镇里消费能力不高,“怕是未必好卖”。

  纠结于税务发票带来的困扰,小李作此分析。

  免税已有先例

  希望下乡家电享受免税待遇,其实并不只是新江镇五金家电商行才有的想法。“利润空间本来就小,还要为消费者贴税,还真有可能保不了本。”

  不过免税是否有可能,关键在于有关部门能否深入体察消费者与销售者之间的利益联动平衡关系。这已有先例。

  四川是2007年底财政部和商务部宣布启动我国“家电下乡”的试点之一。据当地媒体报道,2008年初,四川商务部门的工作人员在基层调研时发现,一些网点销售“家电下乡”产品开具发票后甚至出现了亏本的情况,导致销售积极性严重受挫。因此,经由四川商务部门和税务部门的协商,共同出台了“使用专用发票免税”的政策。

  不过作为第三批推行“家电下乡”的广东,有无可能借鉴四川的做法?到目前为止,广东还未有动作。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海尔 | 何伟东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