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新闻

彩电类家电下乡产品 应考虑农民长远利益

  日前,在国务院统一部署下,惠及亿万农民的家电下乡财政补贴政策正在全面展开,补贴范围从原来的12个试点省(区、市)推广到全国,品类也广泛涉及彩电、冰箱、洗衣机、手机、摩托车、电脑、空调等各类日常家电产品。

在当前经济形势下,该政策无疑是国家拉动内需的重要举措,其作用无异于冬日的初场“瑞雪”。一方面解决了贸易顺差过快增长而带来的如何“刺激内需”的问题;另一方面也解决了广大农村地区长期以来在家电产品保有量方面与城市地区相比的极度落后状况。

  然而,在家电产品下乡工作的落实工作中,我们也注意到了一些值得探讨的问题。

  以彩电类产品为例,数字化是电视产业的大势所趋。根据国家对模拟电视向数字电视的转换日程规定,截止到2015年,国家将关闭模拟信号的传输。一般来说,数字电视通常可通过三种方式落地入户, 即地面数字电视广播、有线数字电视和直播卫星。在我国大部分农村地区,有线数字电视因安装及维护成本较高,其覆盖率非常低。而直播卫星只在有线和无线广播电视覆盖不到的山区可以使用,政府禁止个人安装和使用直播卫星。地面数字电视广播因其成本低,覆盖广,易维护等特点,在辽阔的广大农村地区是最经济、最可行的方式。因此,在2015年后,通过无线地面数字电视收看数字电视节目,将是全国大部分农村地区的主要收视方式之一。而目前中标的所有产品中尚无具备无线数字电视接收功能的电视机。也就是说,到2015年,那些不具备无线数字接收功能的电视,将会因为无法自主接收和处理电视信号,而彻彻底底地沦为显示器。当然,困难也同样存在,目前地面数字电视产品的价格大多在万元以上,而目前国家规定此类中标产品的规定销售价格不超过1500元。然而今年是2009年,距离1015年还有6年的时间,我们是不是该为朴实的农民们考虑考虑长远利益呢?毕竟彩电作为大件,其实用寿命远远不止6年。

  从首度扩容版“家电下乡”政策可以看出,家电企业对农村市场从去年的犹豫观望变成了如今的积极进攻,包括TCL、长虹、松下、LG等众多国内外领军品牌厂商的竞争正在从城市走入农村。如此多品牌厂商与有责任心的企业公民一起。相信以整合资源、产业链各方共同献力的方式定能将眼下及长远的问题同时解决。而走在前面的企业作为有责任心的社会公民,其品牌形象及产品都将脱颖而出。

  

(责任编辑:刘斌)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