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数码-搜狐网站
搜狐数码频道 > 搜狐家电频道 > 家电下乡 > 家电下乡评论

疯狂扩张 中小家电企业家电下乡引发担忧

  日前,热闹的家电下乡招标终于告一段落。不过,有业内人士致电本报表示,家电下乡政策在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同时,为许多中小家电企业提供了生存空间,但由于现阶段农村家电市场的发展相对落后、第三方监管和检查体系尚不完善,一大批中小企业下乡抢市场,可能会引发农村市场新一轮的洗牌与无序竞争。

  记者随后登陆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在家电下乡生产企业名录中,除了熟悉的海尔、美的、格力、TCL、同方、厦华等全国品牌,还出现了包括长岭、西泠、金鱼、水仙、小鸭等一批多年前在竞争中出局的地方品牌。同时,还出现了许多不知名品牌,像万事发、海利士、赛亿、晨阳、达能等。

  中小企业疯狂扩张

  所有中标的家电下乡生产企业中,数量最多的当属宁波。目前已在家电下乡管理系统备案的163家生产企业中,宁波的企业数量达到43家之多。除了波导和奥克斯中标的为手机产品,其余40多家企业全部中标的是冰箱和洗衣机两类。

  记者看到,大部分中标的宁波中小企业都不被人们所熟知。宁波万事发光电科技公司、宁波海利士电器公司、浙江富士达电器公司、赛亿电器集团、宁波晨阳电器公司、宁波浪木电器公司、宁波博克电器公司、宁波科飞电器公司等一大批中小企业,中标产品的数量均在8款以上,有的企业中标数量达到了20多款。

  上述企业中,大部分产品品牌与企业名称保持一致。但也有不少产品品牌是单独的,甚至一家企业有3个品牌。像宁波博克电器的品牌为三洋飞鹿,宁波正中电器的品牌为川崎,宁波达能电器的品牌则包括欧派、达能、爱妻王子三个。宁波南方电器的品牌则为小燕子,而慈溪小金鱼公司则拥有水仙、金鱼的品牌,宁波长风电器的品牌则是万家友谊,宁波顺达实业的品牌则是小孔雀。

  更令人意外的是,赛亿、晨阳、乐士、海利士、万事发等品牌均为中国驰名商标,而上述几家企业获得“中国驰名商标”的时间也均在2007年。其中,万事发此前是一家打火机企业,于2005年进入家电领域。

  老品牌再获涅磐重生

  除了一批中小企业的新品牌进入农村市场,此前在激烈的家电市场竞争中被淘汰出局的老品牌也获得了重生机会。记者发现,宁波富士达电器公司拥有“雪泠”和“西泠”两个浙江地区的老家电品牌,此次借家电下乡再度使这两个老冰箱品牌复出。而宁波上工电器此前购买了“香雪海”这一老品牌的使用权,此次也借机获得了发展的空间。

  此外,上海的水仙、四川的超迪、成都的阿波罗、陕西宝鸡的长岭、山东的小鸭、浙江东宝等地区性老品牌也出现在此次家电下乡的中标企业名单中。其中小鸭品牌,分别以济南小鸭家用冷冻设备公司中标冰箱、以山东小鸭电器公司中标冰箱和洗衣机产品。而浙江东宝制冷电器则是星星集团的控股子公司,两家企业分别以“东宝”和“星星”两个品牌下乡。

  这些老品牌的下乡,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部分品牌是通过被其它企业重新购买后,获得新发展的机会;另外一部分品牌则是因为老企业在家电下乡中找到新的商机和订单后,重新出山寻找市场机会。

  中小企业引发担忧

  如此多的企业和品牌进入农村市场,对于活跃农村家电市场的发展、丰富农民的选择,是一件好事。同时,国家支持中小型家电企业的发展,鼓励他们进入农村市场的用心也颇为良苦,不容否认。不过,有业内人士提心,如果监管不严,这类中小企业的下乡极有可能掀起新一轮的市场混乱,甚至最终会伤害到农民的利益。

  面对眼花缭乱的品牌,农民究竟应该如何选择?这么多中小企业和新老品牌的下乡,产品质量与服务能否保障,谁来监管和保障?记者发现,一些中标的企业,原来大多是以贴牌业务为主,还有一部分企业是突然转行。像宁波的一些企业,原来在打火机、钣金件等领域发展,看到下乡机会后就迅速转战家电市场。

  由于这些企业实力弱、规模小,在许多地区的销售服务网络都是由第三方经销商承担。受企业管理水平和能力的限制,经销商对于农民的售后服务水平很难保证。业内人士指出,不少企业下乡的短期投机套利行为非常明显。由于农村市场的地域广阔,仅凭工商与质监部门的抽查,很难快速规范起农村家电市场。不排除一些中小企业会打着家电下乡的幌子销售一些非中标产品,用于与大企业在产品价格等方面拉开竞争差距。

  不过,一位大型家电企业负责人并不担心中小企业的下乡。该人士指出,不管是城市还是农村,大企业都具有很强的竞争力。在服务网络和产品价格等方面,可以直接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随着更多的大家电品牌下乡会在农村市场掀起洗牌战。最终通过市场化的手段,解决中小企业在农村市场发展中不规范的问题。

  尽管大企业可以通过市场手段规范农村家电业的竞争,但一旦中小企业在农村遭遇生存问题,那谁又将为农民购买的家电产品售后服务买单?对于这一问题,本报将高度关注。

(责任编辑:刘伟)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博克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